王宏伟:破获“地下兵工厂”,该点赞还是惊呼

2014年04月14日12:33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贵阳警方近日侦破了一起特大制造、贩卖枪支、管制刀具的案件,共收缴枪支1.5万支、管制刀具12万把,这是建国以来一次性收缴枪支和管制刀具总数最多的一桩大案。贵阳警方能从一个街头抢劫案顺藤摸瓜,仅用4个月就破获“地下兵工厂”,这让人不知道是该为警方破案的高效点赞,还是该为这么大的案子竟能在中国发生而惊呼。

  媒体上公布的照片让人触目惊心,那些被缴获的各类枪支摆了一大片,像是一场军事大型战役的战利品,而不像是和平时期的破案所得。尽管它们都不是“真枪”,打出的是钢珠,而不是制式子弹,但它们可以打几十米,致人伤残,甚至致人死亡。而且由于它们的样子同真枪几无二致,在现实中使用它们很容易获得对普通民众的威慑力。

  无法想象这些枪支和刀具如果都落到犯罪集团的手里,对中国的治安及国家安全都意味着什么。

  我们吃惊这个“地下军工厂”经营者的胆大妄为,也惊讶于它能在中国找到那么多买主。他们都是谁?要知道,中国《枪支管理法》明令禁止制造、买卖、运输枪支的行为。而这些枪显然不是“玩具”,它们被鉴定为真枪级别,无论卖方买方都显然构成了违法和犯罪。

  据说买卖枪支的犯罪分子利用现代网络的便利,不见面交易,通过改头换面的包装正常物流,形成了覆盖全国27个省市的常态化产业链。物流运输监管的松懈,使这种严重违禁的生意得以畅行。

  枪支、暴力和犯罪三者是息息相关的。越来越多的武器流入民间,助长了犯罪团伙的嚣张气焰,不仅使国家公权力的权威性降低,而且给社会公共秩序带来很大威胁。一旦“东突”恐怖分子也通过这个销售网络来获得大量杀伤性武器的话,后果不堪设想。

  这是一记警钟,中国社会安全网络的漏洞比我们通常认为的要大。对这个网络,看来需要下大力气、有针对性地进行重估,并做重点编织。

  被破获的是中国唯一“地下兵工厂”吗?谁能保证没有其他的存在?因此需要对枪支和爆炸物的制造、运输、销售各个环节进行全方位的排查,尤其要在堵源头上下功夫。

  仅靠公安机关看来远远不够,需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参与管控枪支。从生产地到集散地,再到物流,环环都应建立安全网。生产地附近的群众不可能无人知晓,如果公民监督意识提高,早早就能扼杀违禁品生产于萌芽。

  今后,我们还将面临一个特殊挑战,它就是3D打印机技术的市场化。今后的枪支制造很可能可以通过3D打印机实现,那样,对枪支制造和销售管控的难度会更大。我们需对此未雨绸缪。▲(作者是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

(原标题:破获“地下兵工厂”,该点赞还是惊呼)

(编辑:SN093)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京报:自来水苯超标,延迟通报有理?
  • 刘海明:公务员怨妇化为哪般?
  • 北青报:“包围巡视组”是最该巡视的严重问题
  • 人民日报:荡涤污泥浊水,还网络清朗空间
  • 中青报:航空公司该如何回应“飞机等领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