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越南暴徒是东亚投资秩序的公敌

2014年05月15日07:20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河内应当知道,市井耍赖的那一套,同中国这样的大国是玩不出结果的 河内应当知道,市井耍赖的那一套,同中国这样的大国是玩不出结果的

  越南社会的反华游行13日起演变成狂热的打砸抢烧,不仅中国大陆在越企业,大量台资企业和外来东亚投资项目受到波及。最初的报道显示,台资企业受损最为惨重,据称损失已达几十亿美元。

  这是越南近几年来最严重的社会骚乱,也是东亚近年针对外资企业最惊人的洗劫。亚洲以往因国家间冲突引发的游行示威也曾导致破坏性后果,但它们大多发生在街头,属示威者的一路沿街打砸。但越南13日开始的骚乱具有完全不同的性质,这期间暴徒闯进工业园区大肆抢劫破坏,或者工厂的员工“集体哗变”,从厂内罢工示威直接转变成对企业的打砸。

  除中国大陆对越南提出严正抗议外,新加坡、台湾方面也都对越强烈交涉。越南的事态令国际舆论颇为惊诧,这是个“无政府主义的国家”、“民族主义燃烧的国家”,一些国际媒体这样评论13日的越南。

  越南在收获长期播种反华主义的恶果。越南在既无法理依据,又无现实能力的情况下,长期高调宣传西沙和南沙是它的“神圣领土”,烘托决不妥协的气概。河内试图以此凝聚人心,实则把这个国家推入毫无希望的死胡同。因为中国决不可能向它让步,它也没有实力逼中国后退。越南最终只能内部消化其无限膨胀的民族主义,噎得自己万分难受。

  越南这一次严重伤害了外来投资者,它成为这些投资者和他们背后社会眼中共同的怪兽,也是东亚跨国投资秩序的公敌。越南展示了其对外资态度的巨大不确定性,这必将沉重打击外资的信心,这些后果转一圈都会最终落到越南自己的头上。

  越南必须对外资的损失进行赔偿,如果它耍赖,相关国家和地区不会答应。这方面的任何纷争只会是越南此次出丑的政治利息。

  中国社会曾在对日冲突中爆发大规模游行示威,并发生过“沿街打砸”。但中国示威者造成的破坏量非常有限,而且社会舆论的反思跟进极快。中国政府反对示威者打砸的态度十分鲜明,主流社会对这类现象的抵制也很坚决,依法追究打砸者是中国全社会坚定不移的态度。

  但越南13日开始的打砸抢烧中,外部世界普遍看到河内政权的部分纵容。当局虽也抓了部分打砸者,但到14日,事情仍未得到全面控制,越南舆论也未形成对打砸者的集体谴责。

  越南在给自己的未来挖坑。它显示出空前的狂妄自大,丢掉了自知之明,错判了亚太局势,其历次对抗中国的历史教训也被抛之脑后。它似乎以为自己想要的就一定能得到,幻想它的几条破船去西沙骚扰一下,南海的地缘政治现实就能改写。

  河内应当知道,市井耍赖的那一套,同中国这样的大国是玩不出结果的。你可以玩点小花招,可以自伤自残,但你如果真“发了疯”,不识底线,你应当记得能最终从中国得到什么。

  河内如果不冷静下来,拒绝回头,那么好吧,你们的暴徒在同时洗劫掉中国人的耐心。▲

(编辑:SN09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环球时报:周其凤骂了“骂不得的美国”
  • 新京报:网上骂句“孬种”被拘,属执法过当
  • 环球时报:南海是盘大棋,利益比痛快重要
  • 海外网:何必与陈升的怨念太较真
  • 人民日报:暴力是违法行为 不是维权的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