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越南打砸抢烧在世界面前丢人现眼

2014年05月16日07:18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这次中国钻井平台在西沙海域岿然不动,越南国内却已乱成一团 这次中国钻井平台在西沙海域岿然不动,越南国内却已乱成一团

  越南近日发生针对外国投资者和企业的严重打砸抢烧,包括台湾、香港地区在内的一些中国企业和人员,以及新加坡、韩国的部分企业遭到不同程度冲击,造成生命和财产损失。据核实已至少有一名中国公民死亡,上百人受伤。

  越南暴徒的野蛮凶残令国际社会震惊。中国政府昨天对越方提出强烈谴责和严正抗议,中国外交部的跨部门工作组已于同日赶赴越南。

  越南政府自知挑动反华民族主义走过了头,在全世界面前输了理,露出怯意。河内方面昨天对中国表示,已经抓了1000多名嫌犯,越方将“采取一切措施,保护在越中国人员和机构的生命财产安全”。

  近一个时期,越南政府昏了头,毫无底线地在西沙群岛方向骚扰中国海洋钻井作业。由于越方无能力撼动中国,前来骚扰的船只被中国的大船挡住,吃了中方的水炮,于是转向调动国内民间力量,纵容反华示威游行,以期加强对中国的施压,动摇中国的意志。

  然而事实证明,越南当局根本不知道极端民族主义的深浅,也完全没有控制暴力的两把刷子。越南游行示威中的暴力比沿街打砸严重不知多少倍,暴徒们竟然大张旗鼓闯进工业园区,肆意打砸抢烧,而且对部分外资人员出狠手,这是东亚已经多少年都未见过的对外国投资者的疯狂洗劫。

  这样的越南很像是“疯了”,因为直接受损的虽是外国企业和人员,但越南注定逃不过赔偿,以越南的那点财力,如此大范围的赔偿将是对其国家财政的沉重打击。此外这件事暴露了越南作为国际资本投资地的不合格,全球资本、尤其是东亚资本今后必因此对越南望而却步。

  越南极端民族主义选中国为攻击目标,历史上就被撞得头破血流,今后也决不会有好结果。中国有足够能力坚持在西沙群岛的正常钻井作业,中国政府保护本国企业和公民在越合法权益的意志坚定不移。

  越南没有同中国对抗的资本,它连自毁本国投资环境和市场信誉的本都搭上了,堪称使出了吃奶的力气,但它没能让中国后退半步,自己反陷更绝望的困境。现在中国将监督它恢复秩序,赔偿中国企业和人员的全部损失,如果它敢耍赖,中国政府一定有办法对付它。

  通过目睹越南这番自乱阵脚的表现,中国人除了愤怒,还应当对南海力量格局的真实情形更加心中有数,对我方战略上的胜券在握更加自信。越南从来就不是中国的合格对手,随着中国的不断强大,它越来越不是。

  中国社会需要在南海问题上表现出更多从容,因为我们有从容的资本。对付菲越,我们有大量可用来跟进的后续手段。这次中国钻井平台在西沙海域岿然不动,越南国内却已乱成一团,已经说明了一切。▲

(编辑:SN09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环球时报:越南暴徒是东亚投资秩序的公敌
  • 环球时报:越南打砸抢烧在世界面前丢人现眼
  • 环球时报:自断双脚悲剧,政府和亲友都应羞愧
  • 单士兵:遵义四中老师下跪到底能传递什么
  • 新京报:两岸三地交流越多民间情绪越对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