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仁平:常州日报宣扬“购房好时机”很不妥

2014年07月16日07:24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我们不知道这篇文章发表的背景是什么,但这种做法对一家地方党报来说是反常的 我们不知道这篇文章发表的背景是什么,但这种做法对一家地方党报来说是反常的

  单仁平

  江苏《常州日报》7月15日在头版头条发表《我市目前已到购房好时机》的重头文章,文中引用常州市房管局提供的上半年商品房销售数据,并援引一位业内人士的话称,常州房价可下降的空间不大,目前已到了购房的好时机。

  《常州日报》是常州市的党委机关报,在头版头条的最显眼位置以“我市目前已到购房好时机”为大标题,实在不妥。我们不知道这篇文章发表的背景是什么,但这种做法对一家地方党报来说是反常的。它带给公众一个信息:常州市官方在鼓励、引导人们购房。而官方做这样的引导,显然需十分谨慎。

  首先,这篇文章未必能达到其标题所显示希望达到的效果。如今全国房市不振,多地房价下滑,这篇文章容易让人产生政府想要“救市”的印象。因为这篇文章的标题不是在陈述某个事实,而是在宣扬一个判断,表现了对市场的“引导”愿望。如今的舆论场十分敏感,人们对常州党报这一不寻常的表现自然会问“为什么”。

  第二,舆论场一直有一种质疑,认为地方政府希望保持高房价,并因此而同开发商站在一起。无论真实情形是什么,这当中是否有合理性,这种质疑的广为流传损害了官方的形象。《常州日报》15日的上述报道会加重舆论的这种质疑,有损政府的公共性。

  第三,无论《常州日报》、还是当地政府,如果确有救市的愿望,并且对救市的合理性深信不疑,那么也应以更恰当的方式向公众传递信息,避免后者的误读和反感。比如可以就房价这一颇具争议的问题组织公开讨论,让公众信赖的权威声音发挥作用。

  公信力对于政府和媒体都是“命根子”,必须倍加珍惜。《常州日报》15日的报道暴露了一个老问题,一些公权力和与公权力密切相关的力量对此缺乏刻骨铭心的认知。它们会为了一个眼前的现实利益目标牺牲公信力建设,很阔绰地消费自己的公信力乃至官方更大范围的公信力,来做临时的、得不偿失的埋单。

  国家没有针对地方政府和部门公信力建设的考核,大家似乎根本顾不上这件事,而把注意力都放在了“实”的事情上。这实在太让人遗憾了。▲(作者是环球时报评论员)

(编辑:SN090)

文章关键词: 常州日报 购房 公信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中青报曹林:当新闻学院院长是需要资格的
  • 钱江晚报:一瓶高价矿泉水穿了谁的帮
  • 高价矿泉水让日历讲稿穿帮,书记该怨谁?
  • 环球时报:处理违法外国人别怕麻烦
  • 环球时报:中高考加分机制应不应该抛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