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颖:发霉面包警示救灾须补齐短板

发霉面包 发霉面包

  日前,有网友发帖称,在台风“威马逊”过后,海南文昌翁田镇受灾群众收到民政部门送来的发霉食品。随后,海南省民政厅厅长苗建忠在新闻发布会上证实了这一说法,并表示将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海南省民政厅的反应速度,相对于一些地方和一些部门面对突发事件和媒体追问姗姗来迟遮遮掩掩或干脆装聋作哑,还是有值得肯定之处。

  目前,海南民政厅已经封存该批问题食品290箱,并派驻专案组前往文昌调查。希望在不久的将来,以下问题能够水落石出——这批有问题的面包,究竟是因为不良厂家生产了质量有问题的食品,还是采购者良心“发霉”,内外勾结以次充好发灾难财、骗取政府救助资金?或者是因为超强台风环境中高热高湿状态造成库存和运输环节出现变质?抑或是在收购和检验发放过程中责任心不足、粗枝大叶造成错失?

  如果在调查结果中发现有贪腐或渎职行为,就应该对始作俑者依法惩处;如果是因天灾和不可控因素造成的问题,就应该及时向公众解释清楚,并承担失察之责任。

  不管是何种原因,出现“发霉面包”这样比较“低级”的错误,暴露出的是在采购、保存、管理、检查、发放等救灾环节上还存在漏洞,说明救灾还过于粗糙,甚至显得“业余”。

  这次超强台风“威马逊”救灾中,“发霉面包”事件和“夏天送棉被”引发的激烈争论,两件事看似风马牛不相及,其实都暴露出一个问题,我们当前的救灾机制和救灾工作还远谈不上专业、科学、完善。平时,如何宣传动员防灾,突发事件、灾害来了,如何有条不紊开展救灾,相当一些地方和部门,更多的还是凭经验、拼“人海”,远未形成系统。折射到民众层面,则是对防灾救灾知识的匮乏,面对突发事件、灾害的慌乱及束手无策。

  面对新形势下的防灾救灾工作,对于专司赈灾工作的民政部门,不能再是“小米加步枪”了。特别是在当下新媒体传播功能强大、群众的权利意识越来越强、灾害带来损失及冲击越来越广泛的新形势之下,如何改变过时的旧作风,更专业、更科学、更细致、更有针对性地做好救灾工作,是摆在各级民政部门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盼望各级民政部门、慈善机构能以在“威马逊”救灾中暴露的问题为契机,在救灾机制、救灾链条上,对人员素质、采购机制、赈济现场的言语和态度,以及应对媒体等问题,都进行全方位的反思梳理,并及时补齐短板,让救灾机制、防灾救灾工作真正专业、正规、系统、科学、完善起来。

 

(编辑:SN143)

文章关键词: 发霉面包 超强台风 威马逊 救灾 突发事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环球时报:西方莫给中国反腐败泼冷水
  • 新京报:上海福喜7次被查,为何都安然过关
  • 人民日报:摆正位置看待遇
  • 京华时报:唐慧女儿案重审 让法律的归法律
  • 人民日报:铭记历史 珍视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