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驻华使节旁听庭审是司法公开迈进一大步

2014年08月27日16:52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杜文和

  8月27日,最高人民法院民三庭就浙江健龙卫浴有限公司与高仪股份公司侵害外观设计专利权申请再审案,进行公开庭审。最高人民法院邀请了多国驻华使节旁听庭审。本次公开庭审,标志着最高人民法院推进司法公开,推进阳光司法,向前迈进的又一大步,展现了人民法院平等保护中外当事人,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的重要举措,向国际社会充分展现了人民法院加强司法公开工作,加大司法改革力度的坚强决心。

  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推进权力运行公开化、规范化,并明确提出推进审判公开、推动公开法院生效裁判文书、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等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坚持以公开促公正、以透明保廉洁,增强主动公开、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让暗箱操作没有空间,让司法腐败无法藏身。为了进一步推进司法公开,提高司法公信力,最高人民法院提出了建立完善审判流程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三大平台,并选择部分法院开展试点工作。目前,三大信息平台建设稳步推进。依托中国裁判文书网,裁判文书上网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利用互联网技术和与有关单位协作,执行信息平台建设取得显著成果。通过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建立多种现代通讯平台,人民法院审判流程公开工作亦取得明显成绩。

  作为审判流程公开的重要方式之一,庭审公开将法官的审理过程和当事人的诉辩过程充分置于阳光之下,各方争议焦点、证据以及诉辩主张得以充分展示。庭审公开可以全面、客观地展现法官心证的主要过程和依据,彰显人民法官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树立法官权威形象。

  各国使节通过旁听庭审,不仅加深了对中国社会主义司法制度、诉讼程序、证据规则的理解和认识,更近距离感受了人民法官的专业素养和良好精神风貌,切身体会到人民法院程序透明、公开公平的良好形象。

  庭审公开仅仅是司法公开的一个方面,随着司法改革不断深入,庭审公开、裁判文书公开和执行信息公开三大平台将逐步成熟和完善,实现从立案、庭审、裁判到执行的案件审理全流程公开,让司法裁判权在阳光下运行,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和检验,彰显司法自信,树立司法权威。

  司法公开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与发达国家相对完善的司法公开制度和方式相比,我国司法公开的经验还不够丰富,人民群众和外籍人士近距离感受司法裁判过程的渠道和方式还有待进一步拓宽,人民法院有关司法公开的观念、理念还有待进一步深入,改革遇到的困难和阻力还会比较多。然而,改革只有进行时,开弓没有回头箭。希望最高人民法院继续以庭审公开等方式,大力推进司法改革和司法公开,以看得见的方式实现公正,树立人民法院权威、自信的良好形象,让人民群众能够通过自己的切身感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编辑:SN098)

文章关键词: 驻华使节旁听庭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三成网友都见过军训冲突说明了啥?
  • 环球时报:现行学生军训模式弊大于利
  • 环球时报:“小苹果”不能进军营
  • 环球时报:欢迎老朋友穆加贝,莫睬西方声音
  • 新京报:不是什么人都能当教育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