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丹红:谁来管高调嫁女的村官

2014年11月29日10:02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最近,一组被网友称为“唐山最牛婚礼”的图片和视频在网络上迅速传播。热闹的排场背后,主人公财产的来源引发猜想。有记者对此进行了详细的走访调查,发现果然有猫腻,一些线索指向其中或涉权力腐败。围观者关注的是,大摆宴席高调嫁女的村主任是否会被查,是否会受到纪律处分?然而媒体报道之后,尚没有任何机关介入调查的消息,热闹过后,或许网友的疑问也不了了之。

  无独有偶,去年国庆期间,北京市朝阳区来广营乡清河营村村委会副主任马林祥,从10月4日到6日为儿子连摆三天婚宴。其中6日举行婚礼的场所为国家会议中心大宴会厅。三天的婚宴,保守估算,花费在160万以上。其引人瞩目的,也是村委会副主任的身份。

  这两年来,随着反腐的不断深入,党纪国法之下,贪腐官员不断落马,官场不正之风已然大为扭转。在这般形势下,还有村官如此招摇炫富,其中问题不能不引人深思。一个村官怎么会拥有与其收入完全不对等的巨额财富?据统计,在当前查处的基层违纪违法案件中,村官占据了案件数量的70%以上,由村官腐败引发的群众信访已占农村信访总量的50%以上。作为中国最基层政权的代表,村官实际上是直接民主下村民自治的产物,但村官腐败问题却令这种民主处于尴尬地位。

  按照法律规定,村民自治主要权力应当体现在村民代表大会或村民大会,《村民委员会组织法》规定了八大事项应该由村民会议决策。但实践中,这种民主决策权并没有落实到村民会议中,村民自治变成了村委会自治,这就使腐败有了潜在的可能。村官虽然从事公务,但不是编制内的公务员,故而纪委的纪律管不到。当然,纪委愿意主动进行干预也是可以的,比如北京市朝阳区纪委就主动进行调查,责成乡党委依据相关法定程序罢免了马林祥的职务。由于村官是一级组织的“干部”,但不是我国行政意义上的“党政干部”,相对而言不容易被组织监督。笔者一个同乡发现村官挪用资金,找公安、检察、纪委,结果就遭遇到各个部门踢皮球,推诿责任。

  村官腐败,目前不仅预防腐败的党内文件规定,刑法对此也是有明确的条文规范的。此外,《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等法律都设定了相关条款加以防范,包括群众监督、村务公开、政务公开等等。《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也指出了农村腐败的根本解决之策:“推进农村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例如,应当发挥检察机关在惩治和预防农村腐败现象中的作用,把相应力量投入到包括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支农惠农资金分配审批管理发放、农村公共服务事业、农村土地开发征用及征地补偿款管理等领域发生的贪污贿赂、渎职等职务犯罪案件,这样才能使得村官的监督落到实处。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基层政权的法治化是法治中国的重要层面,加强村官的监督是巩固基层民主的重要举措。在村官大摆筵席之时,有关部门不应坐视不管,等着实名举报,在自媒体时代,舆情就是线索,要主动出击,积极履行职能,给老百姓和网民一个交代。▲(作者是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

(编辑:SN171)

文章关键词: 村官 腐败 高调 农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钱江晚报:“瓜子哥”被揍不该被热赞
  • 环球时报:地铁涨价,北上广还剩下什么便宜
  • 环球时报:意识形态斗争,党员不能看热闹
  • 人民日报:读懂地铁调价背后的价改逻辑
  • 人民日报:弗格森事件直指“制度化歧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