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云帆:监狱乱象网民看热闹司法找门道

2015年01月25日03:20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有网民将讷河监狱贴上了“单身狗的圣地”等标签 有网民将讷河监狱贴上了“单身狗的圣地”等标签

  网民可以围观一个“情色丑闻”,司法调查却要谨守司法边界,别打错了靶子。应跳出媒体关注的“情色”这一“焦点”,直指刑事责任和行政责任。

  本报特约评论员王云帆

  在刚刚落幕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从严治警”被再次强调,然而,在黑龙江省讷河监狱却曝出一桩惊天丑闻:在押犯王某居然通过手机裸聊等方式发展了数位情人,并骗财11万元。高墙内成了“猎艳场”,一时间舆论大哗。

  目前,王某涉嫌诈骗一案业已侦查终结,多名涉事民警和责任人也受到了追究。但围观者仍然满腹疑问:在押犯在戒备森严的监狱中何以如此自由?会见室设有监控,王某又是如何在高墙内“猎艳”的?这所监狱究竟还能不能好好对犯人进行改造了?正因为该丑闻太多细节不合常理,已进行的究责也难称“严厉”。

  舆论倒逼之下,黑龙江省司法厅、监狱管理局联合工作组日前已进驻讷河监狱开展调查。针对在押犯王某与被害人是否曾在监狱中发生性关系,监狱民警予以否认。但联合调查组试图调取相关视频,狱方却以时间长找不到为由,不能提供。据称调查组目前正在试图恢复视频,寻找突破。

  此案调查结果的公布还有待时日。连日来,网上出现了大量针对讷河监狱的调侃、戏谑与反讽,甚至有网民将讷河监狱贴上了“单身狗的圣地”“脱单至高学府”等标签。但回归司法,我们仍要超越香艳的情色丑闻,找到监狱乱象的法定责任所在。

  从王某被控诈骗来看,显然他的“猎艳”行为并未被纳入侦控视野。调查组的调查指向也说明,会见室内发生性关系还无从证实。即便监狱内的性关系为真,也不一定构成刑责。从现有的信息看,女方并未提出“强奸”控告。而诈骗罪仅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用虚构事实或者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数额较大的公私财物的行为。很遗憾,刑法并未就“骗色”专门设计一宗个罪来惩治。

  所以说,网民可以围观一个“情色丑闻”,司法调查却要谨守司法边界,别打错了靶子。据媒体援引讷河监狱关于《齐齐哈尔市齐嫩地区人民检察院纠正监管违法检察建议书》的回复所述,有关此事件的责任追究主要是撤职、免职、警告和记过几种处理方式。其实,不管是警告,还是记过,抑或撤职,都是行政处分。而更关键的问题其实在于:此事件中难道就没有民警涉嫌渎职犯罪?如监狱法明确规定,罪犯收受物品和钱款,应当经监狱批准、检查。监狱警察不得违反规定,私自为罪犯传递信件或者物品等。王某的多部手机是如何进入监区的?王某如何仅靠装病就躲过了劳动改造?服刑人员使用手机要关禁闭15天,两年内不能减刑,王某是如何保持日常手机网聊的?监管民警对种种不合规究竟是渎职,还是猫鼠合污?

  “从严治警”是硬性要求,不能流于口号。对讷河监狱的司法调查也应跳出媒体关注的“情色”这一“焦点”,直指刑事责任和行政责任。这才是政法机关防范下一幕监狱情色丑闻的自救之道。

(原标题:监狱乱象网民看热闹司法找门道)

(编辑:SN171)

文章关键词: 监狱 司法 讷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独家:广东首次启动限牌合法性审查四大焦点
  • 京华时报:监狱乱象网民看热闹司法找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