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中美经济反转?看看美报如何自吹

2015年03月10日07:30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华尔街日报》近日刊文,标题耸人听闻:中美经济形势反转凸显全球经济新格局。文章的意思大概是,美国已摆脱六年前金融危机的恐慌,美国经济开始高歌猛进。相比之下,中国正挣扎在经济放缓的泥潭之中。美国今年内有可能升息,而中国央行上个月再度宣布降息。文章称全球经济版图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美国经济刚有一点好动向,而且很像是周期性的,《华尔街日报》就激动不已了。美国的预期增长率离中国下调后的7%增长目标仍有很大距离,但一些美国精英迫不及待地宣扬美国在“赢回格局”。我们真没想到,那些美国人如此沉不住气,他们看来不肯放过自我鼓舞的任何机会。

  设想一下,如果中国经济有了某个好数据,迅速有媒体宣扬国家的“成就”,贬低其他国家,这样的媒体和作者会不会被舆论“骂个半死”?如此放大成绩,如此缺少忧患意识,这些都会是舆论砸向他们的标准帽子。

  什么是格局?中美成为全球两个十万亿美元以上GDP大国,中国有逐渐接近美国之势,这叫格局。至于两国增速短时间的微调,它最多只能是一种“动向”,反映出大格局运行的具体细节。

  中国不认为美国“已经衰落”,中国相信美国经济的质量将在很长时间里领先我们,这也是格局的一部分。中国出了高铁,出了华为和阿里巴巴,但这依然不能构成中美经济质量格局的改变。改变整体格局要比取得单项成绩艰难得多,它需要比季度经济数据或者少数几个经济英雄多得多的积累。

  《华尔街日报》文章让我们看到某些美国精英的浅薄,他们轻率下结论及哗众取宠的偏好似乎没有受到什么制约,他们可以用这种方式在美国上层精英圈子里混,不会因此而遭到白眼。

  中国的经济总量迟早会追平甚至超过美国的,这是改变不了的大趋势。但美国仍将保持其对全球经济不可取代的质量影响,世界经济格局的内涵将变得多元。美国从规模到质量独占鳌头的时代终将结束,这不会以少数美国精英的意志为转移。

  中国经济下行压力是前进中的问题,中国的巨大市场潜力和发展潜力是迄今这个世界上独一无二的。这些潜力将不断开发出来,改革就是干这个用的,也许一些西方人愿意我们懈怠,指望中国的改革走上他们指引的邪路,变成与发展经济没有关系的瞎折腾。但中国不会这样,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这一基本路线中国不会改,30多年的改革反复历练了我们的这一定力。

  如今全世界都在预期中国经济总量将在未来超过美国,中国社会没有正式接受这个目标,但我们普遍相信,只要中国正常完成国家现有发展计划,GDP总量超美将顺理成章实现。我们不认为这需要付出什么额外的努力。

  我们看不到这一格局逆转的任何理由,也不认为中国经济总量超美国,其意义就是无限的。中国面临的竞争将有更多的深度和维度,如果总量就能代表一切,那么中国崛起也未免太容易了。

  如今一些印度人也在与中国比数字,宣称印度经济增速将超中国。一个经济总量目前只有中国五分之一的国家与我们比增速,这未免不太严肃。即使中印增速都是7%,中国的实际增量将是印度的五倍,两国的差距仍将继续扩大。

  中国还是应当信奉“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多看自己的问题,少吹自己的成绩。一些美国人可能主张相反的东西,从而刺激出争论。但在大多数时候,“由他们去”不失为中国人的正确态度。▲

(编辑:SN090)

文章关键词: 中国 美国 经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风暴眼:缺席的代表们为啥敢想不来就不来
  • 北京晨报:严肃话题娱乐化源于浮躁
  • 新京报:人大代表的眼里本不该有“家丑”
  • 趣读两会:书记“发飙” 代表“鼓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