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雪松:让情妇感动,被人民唾弃

2015年04月23日04:00  钱江晚报 收藏本文
贪得1亿多钱财物的揭阳市委原书记陈弘平,在庭审中因“至少三次为许秋琳求情” 贪得1亿多钱财物的揭阳市委原书记陈弘平,在庭审中因“至少三次为许秋琳求情”

  本报资深评论员  刘雪松

  与众多落马官员“大难来了各西东”的绝情相比,贪得1亿多钱财物的揭阳市委原书记陈弘平,在庭审中因“至少三次为许秋琳求情”,令围观此案的网友“刮目相看”,也因此被网友嘲讽为“感动情人的好贪官”。

  据广州日报报道,被控受贿1.253亿元、港币1720万元的陈弘平陈述,除了2600万人民币的款项被他用于投资股票外,其余全部借给了情人许秋琳,“希望不要处理那些行贿的企业,是我害了他们,特别是黄鸿明和许秋琳。”

  一边是不义之财,一边是仗义之态,陈弘平展示给世人的是两张截然不同的面孔。一个怜香惜玉、柔情万种的贪官,仅存的一点人性的光辉照不到权力掌握下的平民社会,却在私欲与情欲的空间长明不熄,他让人们看到的是一个贪官心灵深处更加黑暗的世界。他的“义”,是私欲面前的义无反顾,是私情面前的义不容辞,这种慷国家利益、民众利益的不义之慨,是典型的宁可感动情妇、也不愿感动社会的官场败类。

  权力面前,能够让陈弘平动容的不是党纪国法,不是民众对于公正公平的期待,而是通过满足情妇的欲望,从而构筑自己想要的温柔之乡。一个视民众利益、民众疾苦如同无视的贪官,当他的“真爱”仅仅指向的是情妇时,他爱的已经与人没有关系,而是钱、权、人相互交换时所获得的某种快感。

  法庭上,与女人相关的落马官员,这几年敢表达“真爱”的,人们印象最深的只有两个。一个是重庆厅官雷政富,一个便是陈弘平,其余大都避之不及。雷政富被人设套演了令人难以启齿的12秒一幕,法庭上硬要说跟这女人属于“真爱”,目的是为了往情人关系上扯,以便减轻自己的罪与罚。而陈弘平在法庭上不避羞耻“至少三次”为情妇求情,甚至希望不要处理那些行贿的企业,其实与雷政富想要的结果是一样的,无非是希望法律为她网开一面,继而可以为自己留一条不至于太惨的后路。小算盘打得让人听听也是醉了。

  事实证明,透过一个官员情与义的趣味、冷与热的面孔,多少能够分辨出这个官员的做人品格与为官品位。但是,由于制度对于权力的监管,更多地集中在八小时之内,这给一些擅长戴两张面具的官员,造成了手中权力能够在兑换利益的过程中游刃有余的空间。陈弘平在揭阳深耕官场几十年,2011年为了能在揭阳市委书记位置上留任,仅向负责广东省地级以上市厅级干部考核的一位省委组织部副部长 ,就慷慨送出港币现金100万,还自认为行贿是为公不是为私;而以亿为计的所受贿赂,在他看来竟然不是不义之财,而是企业对他的重情重义。这种将公权当作个人工具的所谓仗义,能够在他的任上横竖通行,这不能不说是用人与监管的严重失察。

  把真情留给党的事业,把真义留给社会大众,官员的真爱才有可能用在点子上。而陈弘平,宁愿感动情妇也不愿感动社会,他在法庭上的仗义,对社会来说不仅分文不值,并且让人领教了权力给错了人时的心底瓦凉。

(原标题:让情妇感动,被人民唾弃)

(编辑:SN090)

文章关键词: 情妇 官员 权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京报:“抗日神剧”走了,“足球神剧”来了?
  • 环球时报:言论自由与国家安全决不能对立
  • 钱江晚报:活着的人有责任让英雄不死
  • 环球时报:亵渎英雄的活跃者应付出相应代价
  • 新京报:否认市长吸毒的“官谣”是怎么产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