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志怀:新时期国共合作行稳致远

2015年05月05日07:30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周志怀

  10年前,在陈水扁“台独”政权分裂活动甚嚣尘上的关键时刻,胡锦涛总书记邀请连战主席访问大陆,实现了国共两党60年后的首次握手。“胡连会”力挽狂澜,改变了两岸历史的发展轨迹,开创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10年后,国共两党领导人再度握手,“习朱会”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就处于新的重要节点上的两岸关系深入交换意见,为未来国共关系与两岸关系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

  责任与担当推动朱立伦在重要时刻登陆。国民党去年“九合一”选举落败后,党内失败主义弥漫。在两岸关系上,国民党能否坚持过去10年发展的正确方向与路线,能否继续把握两岸关系的主导权令人关注。在即将举行的2016年“大选”中,作为泛蓝最为期待的参选人,朱立伦面临进与退的两难选择。此外,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如何取得实效、对国民党有更大的加分效果,又如何摆脱倾中卖台的红帽子,都使他备受困扰。朱立伦在重要时刻的访问,对于处在十字路口的国民党稳住阵脚,应对挑战,并防止两岸相悖而行具有重要意义。

  “习朱会”巩固了国共两党的政治互信与合作基础,有助于未来国共合作的深化与行稳致远。“九二共识”因两党领导人会面而再次聚焦并得到强化。朱立伦登陆前,岛内蓝绿双方已就“九二共识”展开博弈。马英九在汪辜会谈22周年到陆委会发表谈话,再次强调“九二共识”是确保两岸和平与繁荣的关键。而李登辉则痛批马英九的讲话是胡说八道。事实胜于雄辩。1992年以来,特别是近10年来的两岸关系发展表明,“九二共识”不仅是两岸两会协商谈判的前提,也是两岸建立互信的必要条件,更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基础。

  朱立伦的登陆使国民党继续在两岸政策方面保持战略纵深与优势,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仍然是国民党2016年“大选”的利器与王牌。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去年曾放言:只要打赢年底“九合一”选举,“中国会自动朝民进党方向调整”。蔡英文的豪赌再次证明民进党的失算与误判。民进党坚持“反中仇中”的“台独”立场,仍是台海和平的最大现实威胁。国共两党今后仍然是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维护台海和平、为两岸人民造福的中坚与主导力量。

  “习朱会”对国民党的改革与岛内政局发展也带来微妙影响。借助此次登陆,朱立伦不仅传达出接掌党主席后的两岸政策理念,同时也彰显出其改革取向。青年、基层、中小企业以及公平正义、获得感已成为国民党改革的重要风向标。两岸关系话语权的成功把握,对于推动国民党的改革具有相当助益。从岛内朝野博弈看,衡量朱立伦登陆成功与否的标准,在一定程度上也取决于民进党的反应,朱立伦愈被抹红、抹黑,也就证明访问愈成功。

  “习朱会”向两岸释放出未来两岸关系发展的一个重要信息:青年是民族与两岸的未来,青年世代的交流将是重中之重。两岸均会采取积极措施,助力青年实现人生梦想。两岸青年世代虽然同样追求公平正义,但公平正义并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台湾白手起家、爱拼才会赢的时代显然已经成为过去,以等、靠、要、闹等方式为“小确幸”打拼,将是未来台湾执政者面临的严峻挑战。

  国共关系已站在一个新起点上。新时期的国共关系应该成为两岸关系稳定发展的重要之锚,这对于共同开创两岸关系未来发展,建立两岸命运共同体至为关键。国共两党应携手合作,积极探讨构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制度框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努力。▲(作者是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所长、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副理事长)

(编辑:SN090)

文章关键词: 两岸关系 国民党 国共合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北京晨报:花170万元救死刑犯到底值不值
  • 新京报:华山“一碗米饭15元”符合市场规律
  • 扬子晚报:病母成为摇钱树,官德人味都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