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城床小城房?越来越拥挤的一线城市

2015年06月20日09:53  南方都市报 收藏本文

  在经历了长达一年的寒冬之后,房地产市场终于收获了“红5月”。国家统计局6月18日发布5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5月份住宅销量创年内新高,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综合平均涨幅比上月扩大0.7%,上涨原因主要得益于一线城市住宅价格的普涨。

  在经历了长达一年的寒冬之后,房地产市场终于收获了“红5月”。国家统计局6月18日发布5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5月份住宅销量创年内新高,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综合平均涨幅比上月扩大0.7%,上涨原因主要得益于一线城市住宅价格的普涨。而根据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近日发布的《全国35个重点城市房价收入比排行榜(2014)》,显示深圳一个处于平均收入水平的家庭,要买一套100平方米的房子得不吃不喝20.2年,遥遥领先于北上广的14.5年、11.9年和11.8年。

  以往一线城市涨,二三线城市跟着涨,一线城市跌,二三线城市跟着跌的情况没有出现,取而代之的是一线城市回涨,二三线城市继续跌。这样的状况不过是因为,一线城市的房子开始显现出除了居住之外的潜在投资价值,而二三四线城市的房子基本上仍然只具有居住价值而已。最典型的例子仍然是深圳,深圳的房价收入比从2012年的12.9一跃到了2014年的20.2,正是随着互联网+和创客风潮的兴起,深圳这所沉寂多时的改革之城突然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和惊人的生长势头,而恰巧这两年深圳的地几乎卖光了。所以,深圳从今年4月以来房价飙升的逻辑其实很简单———“这个城市未来的发展潜力很大,而房子买少见少,我要赶紧买一套”——— 无论是纯粹自住,或是为了他日的奇货可居。

  实际上,房价的分裂状况显示的恰恰是中国城市发展的割裂。在中国,一线城市和二三四线城市,几乎犹如两个时代,一线城市在某些方面已经逐渐接近发达的国际大都市,而部分偏远地区的小城市还停留在上个世纪。一线城市拥有的公共服务、教育医疗资源,甚至价值认同和文化艺术消费,都是小城市所没有的。对于发达国家城市间的房价差距,当然也有投资价值大小的问题,但城市之间的差距不过是大和小,而在某些方面中国城市之间的差距是有和没有。中国的资源大量地向一线城市聚集,从资金、产业到人才,说是汲取小城市的养分也不为过,这样的大城市是畸形的,这样的小城市也是畸形的。这种畸形的发展投射在房价上,就是一撮盲目疯涨的泡沫已经破了,而资源聚集的“泡沫”还在生长。所以,在小城市里能买一套房的钱在大城市里只能买一张床的位置,即便如此,为了这些资源为了这些机会为了不同的社会环境,还是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往大城市跑,大城市会越来越拥挤,而大城床小城房的现象会越来越严重。

  大城床小城房,一线城市在房价上甩开其他城市独自上涨,可能会成为一种长期现象。如果资源聚集的方向和方式一如既往,小城市无法自行给养健全发展,越来越拥挤的一线城市,面临的可不只是不吃不喝多少年才能买得起房的问题。

(编辑:SN090)

文章关键词: 一线城市 房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京华时报:应尊重严惩拐卖背后的民意诉求
  • 新京报:为什么人人都愿意相信“股民跳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