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港独”滑向暴力 香港让人心疼

2015年06月16日00:33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外界对香港正“越来越乱”的印象大概值得港人的重视。这关系到世界对香港的信心。 外界对香港正“越来越乱”的印象大概值得港人的重视。这关系到世界对香港的信心。

  “港独”滑向暴力,香港让人心疼

  香港警方15日宣布抓获了一个非法制造爆炸物的犯罪团伙,有5男4女在试爆现场被逮捕,他们最小的21岁,最大的34岁,身份有学生、助教和工人等。香港多家媒体援引警方的消息说,这9人都是香港本土派激进组织成员,并认为他们试图在本周立法会表决政改方案期间引爆炸弹。

  这是1997年回归之后香港社会首次查出有人为政治原因制造爆炸物,舆论不约而同想到“恐怖主义”。昨天香港街头巷尾都在议论这起惊人案件,很多人不敢相信一向以法治著称的港岛居然会内生出很符合“恐怖活动”特征的大动静:土制炸弹,激进政治主张,冲动的年轻人等等。

  很多人虽然吃惊,但并不感到这起事件“很偶然”。近一年来,香港法治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造反有理,“占中”当道,很多传统政治价值被颠覆,连“港独”这种异端邪说也招摇过市。9名被捕者据媒体分析就是“港独”人士,他们从喊口号壮声势迅速发展到制造爆炸物的“武装行动阶段”。除此之外,关于本周反对派大示威有可能夹杂暴力行为,一些抗议者帐篷里被发现刀具石块的消息也曾令人不安。

  听到这些消息的一些内地人会以为香港“天下大乱”了,世界上也会有很多人因这件事不自觉地修改他们对香港的认识。尽管香港的实际情况未必就会那么糟。

  然而外界对香港正“越来越乱”的印象大概值得港人的重视。这关系到世界对香港的信心。

  很多港人或许没注意到,过去作为东方金融中心和时尚之都的香港,如今出现在世界媒体上的形象伴随了太多的政治激烈。“占中”,两派对立,“港独”,还有这次的“疑似恐怖活动”,这些信息之间几乎不再有以往繁荣香港的影子。

  现在一些激进人士在等着立法会否决香港政改方案,他们期待着“欢庆胜利”的那一刻。政改一旦中断的香港有可能陷入长时间的政治动荡,那些人全然不顾深浅,好像香港如果乱了只是大年除夕的地上撒些鞭炮的碎屑,几个清洁工就能还回香港的整洁一样。

  内地一些人以事不关己的态度看香港“热闹”,互联网上不断有香港乱了“活该”的声音。但更多的内地人为香港在动荡的通道上不断下坠而心疼。他们觉得香港像是在搞“文化大革命”,尽管没那么厉害,但怎么看怎么有几分形似。内地人吃够了动荡的苦头,他们不希望自己喜爱的“东方之珠”重蹈自己踏过的覆辙。

  暴力必被千夫所指,我们相信警方打掉制爆窝点必会得到香港公众的拥护。然而那些人不是来自恐怖主义多发地的移民,甚至不是那类移民的后裔,他们都是香港居民,有些有“学生”和“老师”的身份。我们不能不让思绪走得远些,想想他们走上此路与香港持续动荡可能相关的前因后果。

  香港政治再活跃,一定要有保持社会良序的定力。为政治原因走向暴力如果获得同情,香港就如同打开潘多拉的盒子,必将万劫不复。滋生暴力的政治情绪等外围因素也应受到抑制,堵住这些大的诱因,才能防止暴力活动在今后的复制。

  无论立法会就政改方案的投票是什么结果,我们都期待香港社会平静接受它,并在法律框架内处理后续的争议。内地社会对香港的最大期望就是那座城市好,民众安居乐业,并且幸福。其他的都在其次。

(编辑:SN098)

文章关键词: 香港 港独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环球时报:“港独”滑向暴力,香港让人心疼
  • 京华时报:“五毒书记”的反思就是个笑料
  • 新京报:同样吃空饷,为何只私企职员被追刑责
  • 北京晨报:政府培训“富二代”也要关照“贫二代”
  • 媒体追问打死庆安纪检干部的“蒙面人”是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