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超载致塌桥”不是卸责的理由

2015年06月21日02:40  新京报 收藏本文

  ■ 社论

  货车要出匝道必然要慢行,很容易出现紧密排列的情况,而与此同时匝道的原设计却是如此不堪一轧,相关部门并未意识到这其中的重大风险,并采取预防措施,显然有失职嫌疑。

  6月19日凌晨3时许,位于粤赣高速广东河源城南出口的匝道桥突然垮塌,鱼贯行驶在匝道引桥上的4辆大货车瞬间栽落十几米高桥底,造成1死4伤的悲剧。对于此次塌桥的原因,广东省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发出通报称,从现场情况初步判断,怀疑事故为超载车队所致。但一些常年行驶在粤赣高速的司机认为,该匝道桥的建造质量不合格才是主要祸因。

  造成粤赣高速塌桥事故的罪魁祸首,是“重量”还是“质量”,不宜这么快下定论,新华社记者在撕裂的桥体横断面接口处,看到一些混凝土呈蜂窝状,一些空隙处甚至可以伸入一个手指。现场有施工人员说:“高速公路的接口横断面怎么能这么粗糙,这连国道建设标准也比不上。”另外,事故路段长期有超载车辆通过,路段长时间受到超载货车的碾轧,桥体会不会因此受损,埋下塌桥隐患?类似这样的疑点都需要弄清。

  退一万步说,即便桥梁质量真没有问题,垮塌确是因超载所致,也不是相关方面卸责的理由。

  按照官方说法,桥梁在设计时就有最大载重,既然如此,在对桥梁的日常管理中,就要密切注意对桥梁荷载的监控,可为何4辆货车重达100吨能够前后连贯,一路无阻地开上匝道桥?交管、路政、公路管理单位平日对高速超载车辆又是如何查处的?货车要出匝道必然要慢行,很容易出现紧密排列的情况,而与此同时匝道的原设计却是如此不堪一轧,相关部门并未意识到这其中的重大风险,并采取预防措施,显然有失职嫌疑。

  此前,“桥塌塌”在各地频繁上演,类似这种公路匝道桥往往是塌桥的高发地带,例如2012年哈尔滨市“8·24”塌桥事故,也由于超载车辆连贯驶入而导致匝道倾覆、造成重大人员伤亡。为何几乎同样的场景又在粤赣高速上演?面对前车之鉴,各地公路管理方有没有认真吸取教训?灾难事故不是最可怕的,最可怕的是对灾难事故的麻痹与冷漠。

  “超载致塌桥”事故频繁上演,暴露一些地方公路管理水平的低下,对此,国家主管部门要引起警觉。2012哈尔滨塌桥事故发生后,就有专家建议,应对超载车辆多,且荷载有限的桥梁设立专门警示标志,建立监控机制,这样的建议不能靠各地自觉执行,主管部门应当建立强制性的规范,明确责任制。

  此外,被超载车辆压垮的桥梁都“达标”,这样的标准是否有改进之必要?在公路收费体制导致超载难以根除的现实下,桥梁荷载标准这么低,如何应付汹涌而来的超载车辆?因此,在加大超载执法同时,适度提高桥梁荷载标准,提升超载高发路段的安全系数,同样是要考虑的。公路管理方总是强调提高荷载标准要花更多钱,可公路收费收了那么多钱,在安全上增加一笔投资,真的很难吗?

(原标题:“超载致塌桥”不是卸责的理由)

(编辑:SN090)

文章关键词: 塌桥 超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京报:拿“转世党”当旅游资源不大妥
  • 新京报:“北大硕士干装修”该褪去新闻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