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生:台湾学生正在街头摧残未来

2015年08月03日07:30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张文生

  这几天,台湾的一些高中学生在台北街头示威、静坐、冲击官署,对着台湾当局的官员扔香蕉皮、扔鞋子、爆粗口,把前来劝导的家长打骂回去,一时之间,把“太平洋的风”搞得乌烟瘴气,也把所谓“反课纲微调”的学生运动再次推向了高潮。对“停课闹革命”有深刻记忆的大陆人,对台湾学生的小儿科或者冷眼旁观,或者嗤之以鼻。“造反有理、革命无罪”,红卫兵前辈们没想到在台湾还有一群徒子徒孙。

  有人说这是“高中版太阳花学运”,也有人说这是“青春期的悲哀”。去年,以台湾大学生为主体的“太阳花学运”树起了当代台湾青年学生运动的样板,不仅当局不敢打压,还成为媒体关注焦点,几个学运领导者还被媒体封为“帆神”“廷神”。年纪轻轻就成“神”,怎么不会引得无数青少年竞相仿效。不用苦读书,不会冒风险,在台北街头跺两脚,就成了全台知名的英雄人物。这样的捷径又怎么不会让人争先恐后。

  打着“反课纲微调”的旗号,可是有学生知道课纲微调的内容吗?这些学生其实根本不在乎课纲,他们已经沦为“台独”的牺牲品和马前卒。在学生背后,可以看到民进党、“台联党”、北社、人本教育基金会及“黑岛青”等“台独”政党和社团的影子。更有一批所谓的“台独”知识分子在指点迷津,呐喊助威,给“反课纲微调”赋予

  “反统一”的政治意涵。青春就是任性,青春就是“热血”。台湾不大,待在家里不是打游戏,就是被家长逼着上补习班。拿着手机刷刷屏,跟着一帮狐朋狗友上街折腾一番,骂部长、打家长,即使没有“古惑仔”酷,至少还可以唱唱“岛屿天光”,用“爱台湾”来自我安慰。

  然而,学运是一条成功捷径吗?这真该讨教大陆的红卫兵前辈们,除了个别在商场上成为招牌的幌子外,当年的红卫兵领袖有几个混得像样呢?学运或许给了个别人物短暂而眩晕的光环,但是终究有一天要面临职场的考验。没有知识的积累,没有职业的培训,终究会被揭穿真面目。如果是从政,更要面对彻底的检验,所谓的“廷神”不就最终被证实是个流氓吗?

  暑假没事折腾一番也就算了。不过,看样子所谓的“反课纲微调”运动不会善罢甘休。各方政治势力在反课纲运动中各怀鬼胎,“台独”社团的目的是“反统一、反中国”,民进党和蔡英文的目的是胜选,多数学生则漫无目标折腾就好。如今,已有学生被认为是反课纲而烧炭自杀了,这使得“反课纲”运动又找到了新的动力。9月份,学校开学后,“反课纲运动”只会愈演愈烈。学生不想上课,老师乐得放假。台湾疯选举,全民搞政治,至于民生啊、福利啊、经济啊,谁管得了这么多。

  大陆对于台湾的社会政治运动也只能冷眼旁观,无论是“反服贸”的“太阳花”,还是“反课纲”的高中生,其背后都有复杂的政治黑手。台湾当局处理起来异常棘手,台湾社会似乎也缺乏是非分明的判断,对于台湾自甘沉沦的发展方向,大陆民众只好抱着无奈的态度。一群退休教师和公务员在台北街头苦口婆心地举着标语劝说:“孩子,你们的未来不是在街头”。可是“台独”在召唤,“榜样”在号召,媒体在聚焦,亢奋的血液已经沸腾到了脑门,谁能阻止这场无聊的闹剧呢?▲(作者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

(编辑:SN090)

文章关键词: 台湾 学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钱江晚报:“狼爸”越成功,社会的负担就越重
  • 新京报:国土官员嫖娼,开除就完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