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玉柱:人民币贬值不会让我们“变穷”

2015年08月13日07:32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王玉柱

  人民币贬值在短期内将不可避免地对百姓生活造成影响,比如出境旅游、商品进口、海外留学等消费行为将受到一定抑制。但这种抑制效应较为有限,很容易被中长期增长刺激形成的收入效应抵消。通俗点说,中长期看来,人民币适度贬值对国内经济增长无疑是有利的,它也不会如某些人担心的那样让普通民众“变穷”。

  第一,人民币贬值将通过进口商品价格环节刺激和提升国内整体物价水平,降低当前通缩压力。目前我国PPI和CPI持续回落,国内经济承受通缩压力,生产扩张受到抑制。而在人民币贬值背景下,包括大宗商品在内的进口商品国内价格上涨效应将很快形成,进而形成通胀预期,这有利于形成微通胀下的生产扩张效应。因此,如果说人民币贬值对国际商品和服务购买产生短期抑制效应,那么贬值产生的物价上涨将对经济增长产生中长期系统性影响,降低短期效应的冲击。

  第二,人民币贬值将刺激外商直接投资增长,有助于避免中国制造业转型面临的硬着陆风险。自2006年7月份,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进入7时代后,人民币进入加速升值阶段。人民币升值降低了资本流入规模和速度,尤其受到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进入中国制造业领域的外商直接投资绝对数量和相对规模持续下滑。此外,尽管近年来外资流入态势整体变化并不明显,但外资流入的“虚化”特征较为明显,一是来自欧美日等发达国家的外资流入比重持续下滑,来自香港等地区的资本比重持续上升;二是流向制造业的比重大幅下滑,流向服务业比重上升。而人民币贬值将刺激外资流入中国制造业,这有助于推动可持续的产业转型。

  第三,人民币汇率贬值背景下,外贸企业订单增加将有助于提升外贸相关企业劳动者的加班工资。近年来,国内大多数外贸导向的生产企业受到劳动力工资和汇率成本上涨的影响,出口商品价格竞争力下降严重影响其在国际市场上的份额,因而使得大多数外贸生产企业长期面临订单不足的困境。考虑到大多数外贸生产企业采用基本工资与加班工资对应的工资定价模式,劳动者加班时间增长将产生显著的收入增长效应。

  第四,人民币贬值是汇率定价合理化的反映,是符合市场预期的动态均衡过程,未来还存在一定的贬值空间。长期以来,受到贸易等问题影响,人民币汇率问题始终与国际政治牵扯在一起。在美国等逆差国的压力下,人民币持续升值,客观上使人民币汇率偏离了均衡汇率。后危机时代,包括发达国家和全球新兴市场在内的大多数国家普遍经历了本币贬值风潮,而人民币币值依然保持相对稳定,这使人民币汇率进一步被高估。同时,均衡汇率本身还受到外汇盈余、财政盈余、GDP增长等因素影响。新常态背景下,这些变量的变化使人民币均衡汇率进一步降低,汇率高估问题进一步凸显。因此,从未来市场预期看,人民币贬值将是一个持续的动态均衡过程。▲(作者是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编辑:SN090)

文章关键词: 人民币 贬值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环球时报:“境外势力”“媒体炒作”莫成万能借口
  • 新京报:机组人员遭辱骂能否成为拒载理由
  • 新京报:别等老人饿得皮包骨头再去救助
  • 人民币开始贬值,看美国如何出招
  • 中青报:让抗战老兵分享改革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