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浪人物专题 > 正文

电子游戏职业玩家: 陈厚俊 孟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9日14:22 新民周刊

  撰稿/陈冰 (记者)

  如果没有NBA,艾弗森可能只是打着街头篮球的美国小混混;如果没有世界范围内成熟的足球联赛,马拉多纳可能只好在家门口的巷子里展示他神奇的左脚。玩的水平高了,就是一技之长。玩的人多了,就成为产业。电子游戏上升到电子竞技运动,恐怕也是这个道理。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孟阳聚精会神地对付这个最后的敌人,杀了他,就能解救被绑架的人质了。

  这不是一场精彩的反恐演习,也不是好莱坞大片的最后对决,它是一场发生在网络世界的精彩决杀,它的名字叫——反恐精英(CORNTERSTRIKE,简称CS),一个风行全世界的在线游戏。

  在这个虚拟的游戏世界里,你可以扮演恐怖分子或者反恐精英,为了一场不是你死就是我亡的终极任务,玩家们必须一决生死!练就一招致命的至尊武功,曾是无数玩家的终极梦想。如今,拥有武林秘笈的仍然只是少数具有游戏天赋的幸运儿,他们成了网络游戏的职业玩家,一群依靠游戏生活的都市边缘人。

  网络游戏被称为“电子海洛因”,沉迷其间的玩家们不得不背负家庭和社会的双重压力,在黑暗与黎明之间挣扎、徘徊。

  随着国家体育总局将电子竞技作为第99项体育项目,职业玩家们中的一些高手看到了一丝曙光:从此可能拥有新的身份——电子竞技运动员。

  游走江湖的岁月

  陈厚俊,国内第一个“没有其他职业,靠领工资、挣游戏奖金生活”的职业玩家。

  在中国电子竞技运动刚刚开始的2000年,他辞掉建设银行江苏省兴化市支行的公职,潜心修炼《雷神之锤》(Q3)。8月,在北京举办的WCG大赛上,他力挫来自全国各地的128名Q3高手,夺得决赛总冠军,并且挣到了从事电子竞技以来的第一笔比赛奖金:1万元。

  紧接着他签约北京某科技公司,过着“每天有12小时以上的时间都泡在游戏里,即使是睡觉,手指也会不由自主地跳动”的幸福生活。可是随着公司组建第一个职业玩家俱乐部计划的破产,他开始了四处游走的职业生涯。

  那几年,哪里有游戏大赛,哪里就会有陈厚俊的身影。四处游走、四海为家,风尘仆仆的江湖游走让他感到前所未有的疲惫。在他身后,是一大批飞速成长起来的游戏新贵,他们虎视眈眈地觊觎着江湖至尊的武林霸主地位。

  一场腥风血雨的武林争斗之后,一个名叫孟阳的毛头小子冒了出来。

  这个误打误撞进入游戏世界的超级职业玩家,凭借着自己独特的游戏风格成为新一代武林盟主。7年江湖游走,已经让当年那个懵懵懂懂的少年,变成备受尊敬的江湖前辈。

  每当孟阳出现在网吧,总会有一大批追随者带着自豪为他“埋单”,更有网吧老板以他的出现作为招揽生意的金字招牌。

  成了名的他再也不用为打游戏花钱。想当年,他不过是一个网吧的守夜工。

  单亲之家、母亲没有工作,生活的压力让成绩一向不错的孟阳在初二就辍学了。在网吧守夜的夜晚,他渐渐迷上了游戏,并且一开始就向难度极高的《雷神之锤》(Q3)进军。过人的游戏天赋,竟然让无心插柳的他成为独步天下的顶尖高手。

  第一次比赛就赢得上万元奖金让孟阳下定决心开始自己的职业游戏生涯。他为自己订出了严格的训练计划,一周7天,平均每天练习10小时以上!计算能力、移动能力、战术、枪法、跑位、武器切换,“疯狂密集地进攻,迅捷无比地出枪、精确命中”的独门秘笈在近乎疯狂的训练中产生了。

  之后,孟阳获得了所有他参加过的国内Q3个人比赛冠军,成为“国内获得总冠军最多的职业玩家”。在2002世界电子竞技大赛(WCG)韩国总决赛中,他又从韩国高手手中抢到了一个第四名。

  二十出头的孟阳,浑身上下透露着年轻人特有的阳光气息,游戏世界的意外成名让他深感满足。“人尽其才,物尽其用!

  为什么非要走读书、考高中、考大学这样一条人人认为天经地义的路?这就像硬要一个体操运动员参加数学竞赛一样可笑!”

  食客生涯四处游走的职业玩家们,在没有比赛的日子里过着靠网吧赞助的生活。即使是今天,绝大多数职业玩家依然过着这样一种生活:依靠网吧的物质赞助训练、生活,以网吧的名义组队参赛;网吧则依靠职业玩家提高知名度、上座率,并且分享比赛奖金。

  2002年,游戏界宠儿孟阳也曾受到上海一家网吧老板的邀请,来上海“打天下”。网吧老板每月给他和其他几个孩子1000元的工资,并提供食宿。3个月之后,孟阳离开了这个让无数游戏玩家向往的城市。他说,在这里吃和住都像猪一样!

  相比之下,国内最先成立的5E电子竞技俱乐部情况要好得多。十几个20岁上下的男孩子住在三室一厅的大房子里,各种家用电器一应俱全。

  5E的队员最初也选择了和网吧合作。

  但是3个月的亲密接触之后,他们理智地退出了。领队洪磊说,网吧浑浊的空气、嘈杂的人群很难让职业选手们拥有一个良好的训练环境。特别是像CS这样讲究战略的训练,网吧众多的围观人群常常会导致训练战术的泄露。脱离网吧之后,洪磊正忙着为队员们物色一个合适的训练基地。

  在某些行家眼里,5E电子竞技俱乐部只不过是一个管理比较到位的职业战队,还称不上真正意义的俱乐部。5E俱乐部的领队洪磊也承认,现在俱乐部也是“摸着石头过河”。他们正在借鉴韩国、瑞典等电子竞技发达国家的俱乐部运作模式,力图依靠俱乐部的整体资源吸引国内外知名游戏厂商的商业赞助,扩展电子竞技这一以年轻人为主体、具有高度忠诚性和广泛性的新兴时尚产业。此前一次贴牌生产的鼠标热销已经让俱乐部依稀看到了电子竞技及相关产业发展的光明前景。

  在国内的其他地方,一些电子竞技俱乐部也开始了筹建工作。陈厚俊说他们的俱乐部将会是国内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职业玩家俱乐部。在这里,有2400平方米的专业电子竞技赛场、专业化的裁判和教练、来头不小的投资者(由收购阳光卫视的星美传媒先期投资3000万)、以及来自当地政府部门的强有力支持。(俱乐部在四川省文化厅的指导下成立,是“成都市数字文化试验基地”)。

  看得出,来势汹汹的电子竞技俱乐部身后,将是一场电子竞技产业的运作。

  在游戏中职业化在电子竞技这个刚刚起步的行业,极不规范的操作随处可见,甚至连国内大型的电子竞技比赛也会出现拖欠奖金的情况。洪磊说,“每年总会遇上奖金不兑现的事情。去年,拿不到奖金的选手们甚至以罢赛来表示强烈的不满。现在有些比赛我们都不敢随便参加。花了路费去,人家说不给你奖金就不给你。‘黑’你没商量。还有的,比赛一完,连主办者是谁都找不着了。”

  目前,国内选手可以参加的大型赛事包括国际电子竞技赛事——韩国的世界电子竞技大赛(WCG)、法国的电子竞技世界杯(ESWC)、美国的电子职业竞技锦标赛(CPL)和国内的3项大赛——中国电子竞技大会(CIG)、中国电子竞技联赛(GOC)以及CBI全国电子竞技大赛,如今还要加上一个刚刚开始的全国电子竞技运动会(CEG)。

  虽然每项大赛的奖金高达几十上百万,实际上总冠军的奖金不过3万到5万元,再加上有些项目由多人合作完成,即使获取冠军,到手的奖金也不过万元。至于其他一些地区比赛,冠军奖金一般不会超过万元,有的甚至只有几千元。

  “获得国内总冠军最多”的职业玩家孟阳说,几年下来他总共赢得了8万元奖金,远非外界盛传的几十万。

  而在国内战绩赫赫的5E俱乐部,一年也才有十来万的比赛收入。与俱乐部不到半年就三四十万的投入相比,获取比赛奖金显然不是俱乐部的盈利项目,游戏也不可能成为职业玩家的终身职业。

  2003年,陈厚俊在成都做起了游戏经纪人。如果说从“我玩游戏”到“游戏玩我”

  意味着一个玩家从非职业到职业化的转型,那么今天的陈厚俊又回到了“我玩游戏”的起点,不过,这一次的起点显然不同于前一次。

  【链接】

  电子竞技运动(E-SPORT)主要指电子游戏中足球、射击、即时战略等项目,属于网络游戏的分支。目前,能够职业化的基本上是反恐精英(CS)、魔兽争霸(War3)、星际争霸(Starcraft)和FIFA足球4款游戏。它们的主要特点是,对抗性很强,操作复杂,必须要经过艰苦的训练才能达到一定水平。

  相关专题:新浪人物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