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民周刊专题 > 正文

新民周刊:“小时化”生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7日10:55 新民周刊

  撰稿/黄祺(记者)

  城市在发生奇妙的变化,我们正在经历新生活。

  “小时化”生活是大都市中某一群人的生活特征,这群人收入高但闲暇少,所以他们不得不把自己有限的,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以小时为单位切割,然后在每一段时间中安排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不同的活动来满足自己对娱乐、健康、获得技术或者知识的需要。由于这些需求的存在和不断增加,按小时收费提供服务的城市“钟点工”也应运而生。一边是按小时购买,一边是按小时出卖,一个以小时为单价的服务市场就欣欣向荣起来。

  如果倒回10年前,只要能进“单位”捧一个“铁饭碗”,恐怕没有人愿意做一个“自由职业者”,那个年代“下海”的另类,除了野心勃勃的“倒爷”,就是神神叨叨的艺术家。

  如果倒回20年前,恐怕没有人愿意花钱雇人洗衣做饭,一个家庭主妇理所应当完成从推拿按摩、针灸拔罐到相夫教子的分内之事,怎么可能花“闲钱”请外人帮忙。

  多年前一部西方电影里说:“人类自己把原本简单的世界变得复杂,然后让我们的孩子花费十几年的时间学习如何在这个被自己搞得复杂的世界中生存。”我们是否已经进入了电影里所说的那个逻辑的怪圈——社会变得复杂以后,每个人只有有限的专长,我们的生活需要更多人来照顾,所以,我们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挣足够多的钱来支付更多小时工的工资?

  但不管怎样,当社会分工越来越细化之后,我们享受到了更加精细的生活。大都市里的人们水到渠成地过上了“小时化”生活,没有人愿意再回到过去。

  相关专题:新民周刊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