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朱德庸:什么事都在上海发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8日14:56 外滩画报

  外滩记者胡颖(实习)/报道小武

  记者如果有一天你醒来,发现世界上所有的画笔画纸都消失,你没办法画画了,那你怎么办?

  朱德庸我还是继续画呀,用筷子、树枝、石头……一切可以用来画画的东西,画在
TCL笔记本X200面世 同方电脑春季促销优惠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热门专业热招!
地上、墙上、树上,就好像原始 人那样。

  上午十点,记者在新锦江23楼的房间内采访了朱德庸,为记者开门的正是他本人。他招呼记者和摄影师进门,似乎 是在家为朋友开门一样随意自然。

  稍显得杂乱的房间内只有朱德庸一个人,与想象中的不一样,并没有一大群的随行人员护驾。与他的名气和漫画作品 的辛辣风格比起来,现实中的他,神情太平和,笑容太亲切,穿着太随意。如果走在路上,也许谁也意识不到眼前这个一身黑 衣黑裤黑鞋、大耳大鼻的台湾省人,就是大名鼎鼎的漫画家朱德庸。只是他裤脚下的蓝底黄花的袜子,才泄露了他幽默的特质 ,让人终于把他和那个妙语连珠、妙笔生花的朱德庸联系起来。

  说起去上海书城的签名售新书《什么事都在发生》,他自行前往,而出租车司机居然不知道上海书城在哪,以致耽误 了时间。“所有的上海朋友都告诉我,没有人会不知道上海书城的。现在偏偏就到不了书城,果然是什么事情都会发生呢。”

  从窗里偷窥世界的小孩

  那天的上海气温高达31摄氏度,可是朱德庸的房间并没有开空调,只是有两扇窗微启着,让人想起他新书中那篇意 味深长的自序《窗子里和窗子外》。当听到记者抱怨天气炎热时,他马上去打开了空调,只是房间的窗子依然开着。这也难怪 ,“窗”在朱德庸的字典里有特别意义,“对我来说,世界,就在窗户的外面。”

  窗子勾起了朱德庸童年的回忆,说起他还在上幼稚园时,如果老师不把他的坐位单独排在窗口,他就会哭闹不休,所 以从4岁到6岁,他是对着窗外度过他最早的学校生涯的。朱德庸依稀记得他的第一幅漫画,他说:“大概四五岁的时候,有 一天我非常冲动,好像有一枝笔一直叫着我的名字,说用我来画吧,我就拿起笔画了起来。这一画就画了几十年。”

  谈到求学时的痛苦经历,朱德庸说:“我的求学过程非常悲惨!学习障碍、自闭、自卑,只有画画使我快乐。”小学 里,他是个有学习障碍的小孩,读不出课文,做不了功课;中学时,他又被好几所学校踢来踢去;大学,是靠自己关门读了几 个月的书奇迹般地考上台湾世界新闻专科学校编导科的。说到这里,朱德庸不无感慨,感谢自己的父母一直包容他支持他,从 不给他施加压力,一直听任他自由发展。他的爸爸会经常裁好白纸,整整齐齐订起来,给他做画本。“如果我的父母也像学校 老师一样带我学习,那我肯定要完结了。”

  从居家男人到漫画大师

  与朱德庸聊天是件有趣的事情,他的手势非常多,他的叙述方式,也有漫画的布局和结构,他的人与话都立体感十足 。朱德庸是个喜欢聊天的人,在台北的家中,他常常和朋友彻夜长谈。即使与初次来访的记者,他同样也毫不见外,给你看与 妻子一样的情侣手链,说起妻子儿子时一脸幸福平和。这样一个居家感十足的男人,是怎么成为一个调侃女人也嘲讽男性的漫 画大师的呢?

  1960年4月16日出生的朱德庸,最初是在军队服役时每晚以手电筒照明创作,发表在《中国时报》上的《双响 炮》开始红透台湾,并且引发了四格漫画的热潮。那时,他只有25岁。“我没有办法接受人生里的许多规矩。”于是在服兵 役回来后,在中国时报工作了四年,厌倦了上班的生活,和妻子冯曼伦双双辞职,回家做专职漫画家。1990年画了以新新 人类为主角的《醋溜族》,1993年开始发表以四个单身女性为话题的《涩女郎》,成为在台湾省惟一能够与日本漫画争锋 的漫画家。在台湾的漫画书市排行榜上,只要朱德庸的书一发行,那么第一名非他莫属,而第二到第十名都是日本漫画家的作 品。

  在1996年至1997年,朱德庸风头最劲的时候,他却忽然停止了画画,开始与太太到处旅行。原来,是朱德庸 的太太发现了他的不对劲——朱德庸已经变得面无表情,不会笑了,过生日也觉得无聊。曾有相当长一段时间,朱德庸每天超 过13个小时用于画画,“一大早进工作室,半夜才离开,不停地赶工,一点消停都没有,像海绵吸水一样不知不觉吸满了压 力。”于是朱德庸忍痛停止了在台湾的所有业务,开始外出旅行。他告诉记者,他喜欢看的书是村上春树的游记,不是因为他 有名,而是因为他有趣,从村上春树的游记里,比他的小说里更能看到真实的他,非常满足他“窥视”的欲望。

  朱德庸出道早,成名早,他的爱好就是他的职业,一切都顺利得不像话。书一本本地出,一本本地大卖,用他的话来 说是“画画如同印钞票”。

  1999年朱德庸作品第一次在内地授权出版,但作品反应之好出乎预料,创作热忱重新燃起。朱德庸对人生困境的 思考就是源于这个悠长假期:“困境属于所有人,我这样心想事成的人也不例外。”朱德庸的漫画书在内地的销售已累计达到 300万册,其中还不包括盗版的部分。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乔丹2004亚洲之旅
台湾“大选”验票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