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贫困大学生薛荣华以杀人引起社会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16:41 外滩画报

  外滩记者 贺莉丹/江西南昌摄影报道

  1980年11月17日,薛荣华出生在江西省南康市金鸡镇坪岭村。南康市靠近赣州,离南昌有近6个小时车程。

  薛荣华52岁的父亲薛宾吾是林场的下岗职工,每年只有500元的工龄补贴。母亲刘金
TCL笔记本X200面世 同方万元服务器热销中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热门专业热招!
香没有工作,薛家种了两亩水稻和花生,每年的收入只有2000多元。薛荣华和在兰州理工大学读书的弟弟薛荣辉是坪岭村2000多人的骄傲。

  由于薛宾吾下岗了,在家他们夫妻俩会吵架,“有时我们吵得很凶,儿子也劝我们不要吵架。”儿子出事后,刘金香哭了好几次,她怀疑自己和丈夫的争吵让儿子的压力增大,才有了过激行为。

  薛荣华在金鸡镇中学读初中,成绩在班上是前几名。进入南康市荣江中学读高中后,他的成绩保持在中等水平。学校考虑到他家的经济情况,曾给他减免过一年的学费和住宿费。

  高考的时候,薛荣华落榜了,“他没有考上大学,回家就把奖状烧了,他觉得自己对不起这张奖状,怕别人笑话。”第二年复读,薛荣华考上了江西医学院,他成了全村孩子的榜样。

  一个贫困大学生的白开水生活

  “他的性格属于‘慢热’,跟熟人说话还可以,穿得可以说有点土。他平时篮球打得不多,也不会踢足球,就是喜欢看书。”弟弟薛荣辉说。

  每年寒、暑假,薛荣华都会回家,他偶尔看看书,更多的时间是帮父母做做农活,“种田、割鱼草他都会做,他不怕别人取笑他,也从来不会在意这些。有人笑他说,‘薛荣华,你是个大学生怎么来种田呢?’他笑笑:‘我们现在负担很重,我要给家里帮帮忙。’他不会在意别人说这些的。”

  大二的时候,薛荣华在学校里做了份打扫宿舍卫生的工作,工资由每个月几十元到一百元不等,“我们也知道这个工作很丢人,但是为了挣点生活费,荣华他没有办法。”

  68岁的大伯薛宝吾一家是薛荣华在南昌惟一的亲戚,尽管薛宝吾经常叫薛荣华过来吃上一顿,改善生活,薛荣华一年也就去一两次。“他到我家来也就是看看书、上上网看看电视。尽管家里很穷,但他从来不会主动跟你讲自己的困难,有时给他塞两三百元钱,他还要推半天。”

  在情感上,薛荣华也基本上是一片空白。“我们有一半的人都没谈过恋爱,薛荣华就更不会了,他连自己都顾及不了,哪还有能力谈女朋友呢?”跟薛荣华同班的武昭(化名)表示。

  事发前两天的薛荣华

  5月14日晚上10点多,薛荣华到了薛宝吾家。“学校找我谈了话,说我精神有问题,叫我去看心理医生,我不想去。”那天薛荣华看起来很不高兴。

  当天晚上,薛宝吾跟薛荣华睡在一个房间,薛荣华话忽然多起来,他谈到了自己的学习和工作分配问题。薛宝吾的儿子薛文生表示,只要薛荣华毕业,一定想方设法让他留在南昌的医院。薛荣华马上说:“那我的压力很大,我要把成绩搞好。”

  第二天,薛荣华还是呆在薛宝吾家里,与以往不同的是,薛荣华多次跑到薛宝吾儿媳妇周艳芳的卧室里去照镜子。后来,薛荣华告诉大伯,他怀疑同学议论他眉毛和眼睛长得像女的。“没有这回事情。像女的也不错,清秀,女的还是半边天呢,这不是侮辱你。”薛宝吾安慰他。

  到了15日晚上七八点的时候,薛宾吾打电话到薛宝吾家找儿子,原因是之前江西医学院一位李姓老师打电话找到薛宾吾,告诉他:“你儿子脑子有病,你把他领回去医病吧。”薛宾吾感到很奇怪。“学校打电话到家里说你脑子有病,要你去看病。”薛宾吾在电话里对儿子说。“我有病也不用你管,有哥哥(即薛文生)带我去看病。”薛荣华不高兴了。

  稍后,江西医学院一名老师打电话到薛宝吾家叫薛荣华回去,说学生不能在外留宿,其中谈到薛荣华有一次深夜在医学院宿舍门口大喊大叫,吵得很多同学都睡不着。

  然后,薛文生夫妇打车亲自送薛荣华到宿舍。“我们就是害怕他出事,没想到还是出事了。”薛宝吾感叹。

  薛宝吾表示薛家曾经有过遗传病史,1980年,薛宝吾最小的弟弟薛权吾在21岁的时候上吊自杀了,自杀的原因是有人取笑他生活太贫穷,连老婆都找不到。在自杀之前,薛权吾也有过精神病发作的迹象,“他不杀人,但就是丢东西,把家里的碗筷都扔掉。”

  “杀人要有动机,他却做出了正常人不可能做出的事情。他肯定有精神病,否则怎么可能杀人? ”薛宝吾认为学校难辞其咎,在出事前几天就知道薛荣华精神有问题的情况下,没有采取断然的措施。

  有仿效马加爵的成分

  著名死刑研究专家、江西省社会科学院法学教授李云龙认为,薛荣华属于破坏性的杀人犯,他杀害的都是无辜的人,性质都是想把人杀死。破坏性杀人犯的主要目的是通过杀人的行为来纾解自己所受的压力。在他们看来,通过这种极端的方式能显示自己的价值和身份,以此来反抗社会对他们的漠视。比如说美国有人刺杀总统以此来提高自己的知名度。

  这种情感强烈的犯罪人好比一匹脱了缰绳的野马,他在杀人的时候很难有人能制止他狂暴的行为。一旦他清醒过来,大罪已经铸成。

  犯罪有其人类学、自然和社会因素。人类学因素包括颅骨异常、罪犯的心理和情感、个人和家庭地位。对于杀人犯来说,人类学的因素比自然、社会因素的作用大。自然因素中,气候、土壤、温度都会影响犯罪。夏天的时候,气温升高,如果犯罪者有间歇性精神病,犯罪的几率就会提高。社会因素中社会条件、经济差异都可能导致犯罪,电视和网络对暴力的宣传值得重视。

  薛荣华的行为有仿效马加爵的成分在内,马加爵的犯罪属于激情犯罪,薛荣华的犯罪也类似,他认为马能通过杀人迅速引起社会关注,他也想达到这种效果。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2004年广博会官方网站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