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2死5伤和一个大学生的精神裂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17:17 外滩画报

  外滩记者 贺莉丹/江西南昌摄影报道

  华东交通大学研究生小丁清楚地记得2004年5月16日那个早上,他从南昌中医院门诊部取药出来,发现自己的 女朋友胡彬不见了。

  数十分钟过去了,胡彬始终没有出现,焦急的小丁忽然听见抢救室人声嘈杂,“有人
TCL笔记本X200面世 同方万元服务器热销中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热门专业热招!
被刺死了。”

  小丁心一慌,赶紧从抢救室的门缝往里瞅,正看见胡彬的脸,她的一双红色高跟运动鞋在染满鲜血的白被单下显得格 外刺眼。

  这一天早上,位于南昌中心市区的江西医学院周边大约长达1000米的路上遍洒鲜血。从八点到九点一个小时之内 ,一个疯狂的杀人者连续行刺7人,导致2人死亡、5人重伤。其中6人是江西医学院的本科生及研究生,1人为过路的路人 。4小时后,杀人者投案自首。

  这名持刀行凶的杀人者被确认是江西医学院2000级临床1班的学生薛荣华。

  一时间,南昌又出了个“马加爵”的说法迅速流传。

  一个小时的2死5伤

  5月的南昌气温已经有32度,中医院门诊部门口,能听见有人在低声地议论这场离奇的凶杀。“如果不是我17岁 的女儿亲眼看见有人死在门口,我都以为不是真的。”医院门口一位卖报纸的中年男子告诉记者。

  根据记者的调查,薛荣华在福州路、八一大道交接处的星座网吧刺伤两名正在上网的男性,然后跑到江西中医学院附 属医院住院部门口刺死一名女生,进入门诊部大厅再次刺死一名女生。接着跑到医学院南门附近的马路上刺伤两名女性,最后 跑到南京西路南昌出租车公司对面刺伤一名女性。

  在薛荣华杀人的起点星座网吧,一名李姓工作人员说,当天早上八点,值班的姚姓网管忽然看见一名穿着白色长袖的 男子拿着一把水果刀,朝两名上网的男子背部连刺两刀,一切动作均在两分钟之内完成。等到姚反应过来,两人背部已经满是 鲜血。

  中医院门诊部修车的一名老人回忆,胡彬在背部挨了一刀以后试图往桌子底下钻,但旋即往大门外跑,凶手紧跟上往 胡彬前胸连刺八刀。“都以为他们是一对情侣,在打打闹闹,速度太快了,我们还没反应过来人就死了。”

  身负重伤的胡彬躺在门诊处的台阶上奄奄一息,而就在门诊部边上的家属区正在办喜事,红白相撞,非常惹眼。

  对于所有的当事者和目击者而言,一切都是如此突如其来。

  “我看着他往前面的那个女生肩上一揽,那个女生突然不会走路了,立在原地,摇晃了半天才倒下。”目击者南京西 路一家水泥厂的老板娘说,直到受伤的女学生背部鲜血汩汩流出,她才知道出大事了。这名受伤的女生叫刘凤翔,是江西医学 院2001级高护班的学生。

  南昌市法院工作人员郑小芳当天和丈夫一起走在医学院南门前的马路上,凶手往郑小芳背上扎了两刀,立即逃跑。

  江西医学院2000级药学系的学生刘婷当天正好从实习的医院回学校,在快到南门口的位置时被薛荣华刺中背部。 “我从来没有见过他,受伤后我就晕倒,什么也不记得了。”躺在江西省第二附属医院病房里的刘婷向记者回忆道。

  紧张的校园

  5月21日,江西医学院南院宿舍区。

  火热的阳光在樟树翠绿的叶子上投下点点光斑。校园的空气很清新,能听见鸟的叫声,足球场上红、绿两支球队正在 比赛。女孩子们有的已经穿上了裙子,打着遮阳伞。

  薛荣华所在的4号楼106宿舍跟别的男生宿舍没有什么不同,5张上下铺平行摆放在宿舍的墙边,中间是10张桌 子,这个曾经住了9个人的房间看起来有些凌乱。几名同学在准备期末考试,他们都不愿透露薛荣华的任何信息,记者才进去 几分钟,马上有正在值班的班干部把隔壁系办的老师找过来,“要问到宣传部去问,他们刚刚录过口供,压力很大。”这位老 师简单地表示。

  “他比较内向,不是很合群,但也没有到孤僻的程度,跟我们也没有吵过架,我们也没有发现他的精神有异常,5月 15日晚上他和我们一起打牌,11点钟就睡了,第二天早上还和我们一起吃了早餐。”薛荣华的同学江华(化名)介绍。

  “老师和同学对薛荣华的总体评价都比较高的,他很老实,没有异常表现,如果不是因为这件事情,肯定不会有这么 多人注意他。”江西医学院党委宣传部负责人表示。

  根据记者了解,2000级临床专业1系、2系分别有6个班,共有800多人,他们在6月份将进入实习阶段。“ 学医很难的,上个学期有10多门课,5年下来有近50门专业课,最多的一天有8节课,特别紧张,从今年11月份开始我 们还要实行成绩评估,把成绩优秀的同学的名字在报纸上公开。”另一名学生王伟光(化名)表示。

  王伟光说,大一、大二还有班主任管一下,进入大三、大四以后系里都没有班主任,只有从附属医院过来的几名工作 人员担任系里的辅导员,平时也很少交流。在这之前,临床系98级有学生自杀过,一些学生一到考试就睡不着。江西医学院 心理辅导中心一位老师告诉记者,出事当天晚上,心理辅导中心就对薛荣华同班的学生进行“危机干预”,“不论是男生还是 女生,几乎所有的同学都哭了。”

  精神的裂变

  江西医学院党办宣传部负责人表示,薛荣华属于学校的特困生。每年的学费4300元左右,学校四年中为薛荣华减 免了共计8000元的学费,给予他3300元的无息贷款,并为他争取了3500元的特困生补助。

  “可能是学医的压力比较大,没有办法疏解这种压力,就一时想不开铸成了大错。”2000级临床医学系的一名同 学任军(化名)说,“现在找工作也蛮困难的,我们98级的师兄就业率在80%以上,而今年毕业的99级签约率只有30 %。如果不是南昌本市的人,能留在下面县和地区一级的医院里就不错了。”

  另一种说法是薛荣华患有间歇性精神病。“他杀的大部分都是女生,大多很年轻。”任军说。16日晚上,临床医学 系开会通报了此事,通报会上称薛荣华杀人的原因是因为他怀疑同学议论自己的说话的声音和长相都偏女性化,是“受了刺激 ”。

  据南昌市公安局刑警大队有关警员介绍,案发前几天,学校已经得知薛荣华有些不正常,他看到两个人小声说话就幻 觉是在背地里骂自己。薛把这个幻觉告诉老师后,校方对他进行了监控,并派了临床系的一位团支部书记看护他,还打电话通 知薛的家长把薛领回去。

  但江西医学院党委宣传部一名负责人在5月20日接受记者采访的表示:“薛荣华进校四年的表现都很正常,老师和 同学也没有发现他有异常的情况。他是节假日在外面作的案,学校是没有责任的。”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2004年广博会官方网站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