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民周刊专题 > 正文

我们需不需要反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2日14:16 新民周刊

  BY 何 明

  十几年前,她和男友爱上摇滚乐,投身于迷幻世界,呐喊宣泄着疯狂的青春。十几年后,她和男友茫然地坐在昏暗的 小旅馆里,地毯上扔着吉他、毒品、香烟……无休止的奔波路,没有尽头。忽然,男友悲怆地说:“我已经40岁了,没出名 ,还在这个圈里混……”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查博士送你去雅典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清洁》,是今年张曼玉夺得戛纳影后桂冠的电影。法国导演奥利维亚·阿萨亚斯,在拍摄了三部过于关注自我的电 影后,学会了讲述故事。将镜头对准了那些在摇滚圈里混得没有了反叛的念头,却不得不依照过去的习惯——比如吸毒、比如 任性、比如不能吃苦等等——继续生活的人。

  阿萨亚斯毫不掩饰对张曼玉的钟爱,用大量的特写,放大一个女摇滚歌手的日常生活。那是一张什么样的脸孔!写满 不耐烦,爬满疲惫和皱纹……导演的犀利有时会显得刻薄,女歌手的确是个混蛋,可她坚强有韧性,不会被生活打垮……影片 结尾处,显出导演的悲天悯人,使这部影片触及到人的灵魂。

  她性情狂躁,和同是摇滚歌手的男友同居数年,混掉整整一个青春,两人寂寂无名。一次争吵后,男友心情沮丧,吸 食毒品过多,死在陌生的小旅馆。不在现场的她成为疑犯,警方在她身上搜出过量毒品,她被抓入监狱服刑半年。

  半年后,出狱的她独自站在伦敦街头。四十岁了,她不曾拥有过正常的生活,“个性”和“反叛”到如今,成为失败 的象征。现在,她最大的愿望就是夺回由爷爷奶奶抚养的非婚生子,获得儿子的监护权。她找到一份餐厅的工作,却因服用毒 品替代品被开除;找了个朝九晚五的公司,却因脾气暴躁而离开……她不停地换工作,她不能吃苦,戒不了毒……她找到过去 的朋友帮忙,朋友扔给她一份摇滚杂志,上面写的是她给了男友毒品,是她毁了男友的音乐生命!

  这是他妈的什么世界,她几乎要崩溃。可不行,尽管她失败,可更要坚强……影片快要结束时,她终于看见了儿子, 把儿子载在小小的摩托车上去动物园玩耍。

  “他们都说是你害死爸爸的,是你给了他毒品。”儿子却对她说。

  “吸毒的原因比人们想象的复杂得多,它能带给人太多的欢乐……当然以后要用加倍的痛苦来偿还欢乐……”满面沧 桑的她如此回答。

  从影院出来,夏天的阳光刺得我流泪了。年轻时的“她”纵然反叛,现在如同所有母亲一样,渴望看见儿子……人是 一样的。那些被我们年轻时不屑的“中规中举”的生活,自有其魅力,它一点不着急,就在那里等着。反叛又如何?这不过是 一种有意识的姿态罢了,人心终归渴望简单的幸福。

  写信给翻译家朋友冯涛说起这部电影,意外收到这样的回答:“还是觉得有点‘有意识的姿态’总归是好的,尽管这 种姿态可能不自然,甚至让人受不了。就像《欲望号街车》里看不到现实‘腐朽’的脆弱的布兰琪,不是还有剧作家在给她唱 挽歌吗。威廉斯有个剧本叫《鬣蜥之夜》,盲眼的老头带着女儿卖唱为生,但吃饭时,他一定要用真正的餐巾——不要纸的。 这不是岂有此理吗!也许‘反叛的姿态’就类似那条餐巾吧?但又怎么可能少了它!”

  不知道如何回复,却想起电影开场的一幕。

  男友死的时候,她正坐在一部烂车里,忧郁地吸烟。隔岸工厂区的钢管和烟囱暴露在天际。忽然,后工业时代的铅灰 色天空里,一团红色火焰升起,化为黑色浓烟,散去。复而,一片平静。

  

  相关专题:新民周刊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北京暴雨阻塞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