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法”不容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10:04 青年参考

  刘卫

  我加盟这家德资公司时,老板霍夫曼在管理上有一句至理名言:那就是——公司制定的章程就是大家的“法”。在章 程面前,上至总经理,下到清洁工,人人平等。

  公司的章程几近到了琐碎和不近人情的地步,譬如,即使接待最重要的客户,也只能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查博士送你去雅典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用总经理的那辆大众轿车;招待 餐的最高标准按每人100元核定;对客户的邮件,最晚在24小时内给予答复;业务人员废弃的商业资料只能交文档部做销 毁处理。老板霍夫曼以身作则,更让我们这些部门的小头目如履薄冰,我经常提醒下属们要谨言慎行。当然,执行这些章程的 “代价”就是我们每月领取的不菲的薪水和享受度假等其他优厚的福利。

  那是五月的一天,部门的阿雯由于遭遇了感情上的纠葛,心绪低迷。当阿雯把实情告诉我时,我以一个“长者”的心 态包容了她。谁都有触霉头的时候,但愿她出外放松放松,自我调整一下的心态,最终能从失恋的阴影中走出。阿雯在部门不 是一个举足轻重的人,她的日常业务只要我指定一名下属帮忙,加点班完全能应付得过去。我把这事对坐她对面的阿倩作了交 代,并和阿倩统一了口径,对外申明阿雯被我派往外地出差去了。别看老板和我们同在一楼,每天他忙得不可开交。“山高皇 帝远”,他哪有空闲去关注一个员工的行踪呢?再说其他的部门,偶尔也有这种“假公济私”的行为,只不过大家都心照不宣 罢了。

  让人忐忑的一周过去了。阿雯出去释放了心情后,像换了个人似的,重新焕发出昔日的活力。当她在财务部顺利地报 销了我们有业务往来的那个海滨城市的差旅费时,我如释重负,为这个巧妙的托词,也为下属之间的这种“团结合作”的默契 备感欣慰。

  霍夫曼那一阵正忙着接待总部来的一个代表团。由于要带代表团考察工厂和本地的市场,公司几乎看不到他的身影。 周一的那天,霍夫曼一回到办公室,就打电话把我叫了过去。那一刻,霍夫曼平时严肃的脸显得更加冷峻。“大卫,我听说你 在我眼皮底下实施了一个大阴谋?”我极力辩解:“没有呀!您听到了什么风声?”我脑子里在飞快地闪过了一个个“告密者 ”,下属们中没一个像。最后,我突然想起,阿倩与阿雯曾有过芥蒂。会不会是阿倩在暗中打了黑枪?霍夫曼此时已经勃然大 怒:“大卫,是谁告的密,对我来说不重要,但你要敢于承认事实。”在霍夫曼咄咄逼人的目光的注视下,我心虚了,只好坦 白了一切。霍夫曼摊开双手,耸耸肩,最后当场宣布了他的决定:由于我和阿雯串通一气,合伙恶意欺骗了他,我们成了公司 不受欢迎的人。规章面前人人平等,犯了错误,没有第二次。即日起,我们两人结清本月的工资,双双走人。

  人情、安抚、争斗、谗言、请示、权限、管理……无数个字眼在我心里打着滚。任何辩解和表白已经显得苍白无力。 回望那幢气宇恢宏的写字楼,我的神情仍充满了依恋。

  那次职场的恩恩怨怨随着时间的推移已经烟消云散,但它给我的教训让至我今刻骨铭心。最起码它可以证明,我不具 备做一个优秀经理人的基本素质。从那个时候起,我决心重新开始,做一个襟怀坦荡、诚实正直的人。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2004高考录取结果查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