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制播报专题 > 正文

直击现场:中年男女相约殉情 残酷上演现代失乐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6日10:30 中国教育电视台《法制播报》

  主持人:热恋中的男女,为表明心迹,最酷的誓言莫过于:"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但求同年同月同日死"。最近,在河南省新密市就有一对恋人,竟将这句话演绎成了现实 。

  解说:2003年12月14日下午,河南省新密市公安局接到报案,称市区郭沟新村家属院发生一起命案,房屋的主人吕巧玲在家中被杀。 接到报警后,警方迅速赶到了案发现场。

法拉利版奥林巴斯 手机中的战斗机
雅典快讯 新浪无线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资料:被害人 吕巧玲,女性,约40岁左右,

  解说:在案发现场民警发现,死者胸部有两处刀伤,但都不是致命伤,民警在死者的颈部发现有明显勒痕,经法医鉴定,死者应属扼颈窒息,被害人死亡时间大约在12月11日夜间,案发现场没有翻动痕迹,警方确定凶手不为谋财,哪么其杀人的目的是什么呢?

  河南省新密市公安局刑警队办案刑警: 案件搞的比较复杂,煤气罐从这个厨房移到卧室里头,这个又发现现场有许多药片、药包,又扯电线,扯了很多电线。

  解说:现场的诸多发现,都让警方不知所因,为尽快捉拿凶手,警方随即展开了调查,通过走访民警了解到死者吕巧玲,在米村煤矿附近经营着一个美容美发店。案发后美容店一直锁着门,难道死者与她经营的美容美发厅有关?

  河南省新密市公安局刑警队办案刑警:第一个印象这是熟人作案,因为啥门窗完好。

  解说:在吕巧玲的邻居那里,民警了解到一条重要线索,米村煤矿的矿工王新忠最近和吕巧玲来往比较密切,得到这一线索,民警立即赶往米村煤矿,却发现王新忠在案发后一直没有上班,且突然去向不明,.于是,找到王新忠成了侦破此案的关键。经过大量的明查暗访 ,新密市警方得到准确信息,王心忠已逃往海南,办案民警随即赶赴海南,对王心忠展开抓捕,2003年12月18日,办案民警在海南将王心忠抓获。

  解说:2003年12月19日,王新忠被押解回河南省新密市,在看守所王新忠的交待却让所有人都感到了惊讶

  犯罪嫌疑人王新忠:一直都想着她,做梦都想着她。我想起她我就难过,想起她我就难受心里,好像是不能活一样

  解说:吕巧玲的死,王心忠道出了一个惊人的内幕。事情还得从他们俩的最初相识说起。

  解说:据王心忠交待被害人吕巧玲在儿子很小的时候,丈夫就被判刑入狱,她一个人带着儿子过着平淡的生活

  犯罪嫌疑人王新忠:她(吕巧玲)办个理发店,我们几个人一块去那个理发店去理发,在那个地方认识了,她对我这个人比较有好感,她做点好吃的就打电话就叫我过来,慢慢接触感情越来越深了。她(吕巧玲)说她一生中都没有过好日子,这不见了我以后,她看我这人那啥,这人老实、对人忠诚对她,

  被害人吕巧玲的妹妹:感觉这人可实在,他俩感情不错,听我姐说反正他俩感情不错,

  犯罪嫌疑人王新忠:经常回来,每天都回来,刮风下雨都回来,主要我跟巧玲我俩感情太好了

  解说:当兵出身的王心忠,18年前从部队转业后,就一直在煤矿工作。虽然他在老家也有妻子儿女,但他和妻子的关系不是很好,平时很少回家。自从2003年初,吕巧玲走进他的生活以后,他感受到了一种前所未有的幸福,两个人很快就同居了。

  记者:当时她知道不知道你有家庭?

  犯罪嫌疑人王新忠:当时她知道,啥事都给她说了,说了以后,叫我跟家里离婚。

  记者:她父母他们家人知道不知道?

  犯罪嫌疑人王新忠:他们家人都知道,见我看我还不错,她妈都哭了,说以后你不能把俺女儿再抛弃,她说这意思我说妈我不会,以后说啥我也不会离开她。

  被害人吕巧玲的妹妹:王新忠他一直跟俺姐说,他就是说他离婚。

  解说: 吕巧玲和王心忠都很看重这份迟来的感情,特别是吕巧玲,品尝了一个单身女人的种种苦楚以后,更渴望一种正常的家庭生活。在他们俩相识不久,吕巧玲就和狱中的丈夫离了婚,随后,王新忠也向妻子提出离婚。然而,2003年12月4日,当王新忠和妻子的离婚案在当地法院开庭审理时,事情的发展却出乎了王新忠的预料。

  犯罪嫌疑人王新忠:俺女儿来以后,她来到新密,来了以后,到我家去了,去了以后,她把全家的,这边全家的合影相都拿走了,拿走以后,她要我、你要再离婚,以后就起诉我就是重婚罪,告我重婚罪,

  解说:迫于家人的压力,王心忠撤诉了。而此时,在王心忠老家的一所旅社里的吕巧玲,正满怀希望的等着王心忠归来。她一直认为此次去王心忠老家,将是他们俩幸福生活的开始,没想到王心忠却给她带回来这样的结果。霎时间,吕巧玲觉得所有美好的憧憬都被击得粉碎。

  犯罪嫌疑人王新忠:当时巧玲说,看这离婚你也离不掉,咱俩以后得分手。说虽不是同年同月同日生,但愿同年同月同日死,死了我也好,就是不会再分离了。

  解说:两个人表明愿意为对方殉情的心迹后,心里都充满着悲壮和感动,王心忠家人的不断阻挠,更坚定了他们相约殉情的念头,从老家回来不久,俩人便把日子定在12月11日吕巧玲

  犯罪嫌疑人王新忠:我叫她先扎我一刀,她没扎,没扎她叫我先扎她,她叫我你刺吧,反正咱俩就是都死啦,也没啥再顾虑啦。

  犯罪嫌疑人王新忠:一刀没刺死,一刀没刺死她,她说可疼着呢,她就叫我勒死她,很疼似的,她叫我掐死她,就是用手掐着脖子掐死她算啦,她说活着受罪,

  解说:吕巧玲死后,王心忠朝着自己的腹部刺了一刀,看到流出的鲜血,他胆怯了。 随后,王心忠又相继采取吸液化气、吃药和电击的方法,但都没有成功。这时,活着的种种美好不断地在他脑海里浮现,他再也没有胆量自杀了,他用被子盖住吕巧玲的尸体后,逃到了海南。

  河南省新密市公安局刑警队办案刑警:他自已用刀子往他身上捅,能过法医根据他交待的情况,通过找专业人士,对这个拉这个电线的目的进行了分析,最后认定王新忠交待的应该是属实。

  解说:2004年5月 25 日,河南省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王心忠故意杀人一案进行了开庭审理,在法庭之外,这一相约自杀殉情案件,也很快在当地居民中传开了,人们了解了这一凄惨的故事后,对于吕巧玲的死都唏嘘不已,而对于如何判决王心忠人们也是看法不一

  市民;我觉得是故意杀人。

  市民:他即然相约去徇情嘛,他能够忍心把他心爱的女人杀死,我觉得他不应该活下来。

  市民:定为故意杀人,我觉得这个也是不太恰当的,只能说他事先的话呢,没有做好这个真正徇情的思想准备。

  解说:据王心忠所说虽然是他亲手杀死了吕巧灵,但那是为了实现他和吕巧玲之间生死相许的愿望,而这样的说法也让吕巧玲的家人产生了疑问。

  被害人吕巧玲的妹妹:我有点不老相信,因为啥,要相约自杀俩人真是相识到生死,死到一起,绝对不会用那种办法,他要真对她老好,你说要是用刀戳下去会下去那狠心不会。

  解说:王心忠的形为究竟该如何定罪,法律专家也谈了自已的看法,

  河南省郑州大学法学院教授刘德法:在本案当中呢,属于自杀里面两种类型的交叉,相约自杀里面又搀杂着受托自杀,不管是相约自杀也好,还是受托自杀也好,他毕竟在客观上实施了非法的剥夺 他人生命的这样一个行为,根据我国刑法规定,二百三十二条明确规定,只要你有故意杀人的这种行为,然后你没有合法的资格,那么它就应当认定为刑法禁止的故意杀人的形为。

  解说:2004年5月25日,河南省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经过审理,对王心忠一案做出了一审判决。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三十二条之规定,王心忠被依法判除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生。

  河南省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员蒋艳春:王心忠的主观恶性和那个社会危害性相对较小,那么归案以后他认罪态度也很好,有一定的悔罪表现。

  解说:河南省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决后,王心忠表示不再上诉,人们在议论这一徇情案件的同时,更感受到了生命的可贵。

  河南省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员蒋艳春:这个案件应该是对世人是有一定警示作用的,首先呢就是说人的生命权是最基本的权利,任何人的生命权都受到法律的保护,同等受到法律的保护。作为法官我更多的考虑到的是法律,但是作为一个常人,我觉得他们这样做也是非常不理智的。

  解说:事情发展到今天,是王心忠、吕巧玲俩人当初没有预料到的,一个丧失了宝贵的生命,一个将在自责和孤独中度过余生,而受伤害的还有他们年迈的父母和未成年的孩子。

  记者:你们俩死的时候,有没有想过父母和孩子。

  犯罪嫌疑人王心忠:当时一门心思就想死,没有想,现在慢慢的才觉得巧玲嘛,确实、实在是对不起她,巧玲我也对不起,孩子我也对不起。我有个母亲七十多啦。

  被害人吕巧玲的妹妹:俺还有个外甥,就是她(吕巧玲)那个孩子哩,你现在给孩子丢哩,真是少爹无娘。父母这边吧,俺也隐瞒着,只跟父母说是,俺姐跟着他跑了,王心忠对她可好。

  主持人:看完节目我们想说,这不是一个爱情故事,从头至尾都充满着愚昧和残酷。悲剧之后,是父母失去了女儿,孩子失去了母亲,亲人失去了姐妹,给家人带来的是无尽的伤痛。 这里是蚁力神《法制播报》感谢您的收看,我们明天见。

  《法制播报》北京地区中国教育电视台3套 周一至周五19:30首播,次日14:30重播

  其它地区参见news.sina.com.cn/c/2004-06-11/16113402319.shtml

  新闻线索请拨打010—84720124

  相关专题:法制播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