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制播报专题 > 正文

12-4热线:爱车被划伤 小区管理待规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10:23 中国教育电视台《法制播报》

  主持人:不久前,我们的记者在采访中偶然遇到了一位女士,她说自己的吉利车在北京市大西洋新城小区里被划伤,可是却没有人来管。为了让这件事能有个合理的解决,记者对吴女士做了跟踪采访,最后的结果怎样呢,来看看12-4记者发回的报道。

  解说:家住北京市大兴区的吴女士是一个自由职业者,每天她都要开着自己的吉利车到学生家给学生上钢琴课,这辆车是她最实用的工具,也是最忠实的伙伴,所以吴女士对
LG CDMA手机一元抢先拍 手机中的战斗机
荣誉时刻共享辉煌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它是爱护有加,没想到,前几天,吴女士的车在北京市的大西洋新城小区内遭遇了意外。

  车主 吴女士:进这个门以后,四点零五停在这个位置上,/车管部门的一个小伙子给我喊停我就停在这儿,之后我就上课去,四点四十五分的时候我下来,下来时我就走到那个位置上,我突然发现我的车被划了一下。

  解说:看到自己心爱的车被划,吴女士马上找到了小区负责车管的工作人员。

  车主 吴女士:他看了以后第一句话说,你怎么能证明你这个车是在我这儿划的,我对这句话非常生气,我没有走,我这个车我开都没有开,你怎么能证明我这个车不是在你这儿划的呢?

  解说:气愤之余,吴女士更使觉得委屈,她说因为路途遥远,自己在路上没时间停车,根本不可能在路上划伤车的前盖。而且下车她看了一下,当时没有划痕,所以这个划伤就是在小区内发生的,她希望大西洋新城的物业能给自己一个说法。但是小区管理人员的解释是没有收停车费,所以没有理由负责。

  车主 吴女士:是,你们没有收钱,但我觉得,我停在你们小区,你们做的很多规划,我并没有把这个车挪到外面或者说我把车停在一个不规范的地方,我停在一个很规范的地方,那么现在发生这样的事,我觉得他们应该第一个向我赔礼道歉,第二个把这个车应该给我进行赔偿。

  解说:吴女士说,更让她不能理解的是,她进很多小区都有入门凭条,大西洋新城不但没有,事情发生了以后,让他们给写个证明都遭到拒绝车主 吴女士:我希望他们给我开一个,哪怕是日后去解决问题,你先让我办事去,他们都不给我开,这个挺让我气愤的,他们不解决问题,他们不去解决问题,而是去逃避问题。

  主持人:大约三个小时后吴女士怀着沮丧的心情离开了大西洋新城小区。她说因为这件事,自己当天推掉了其它三节课。车送去修的话,不仅是钱的问题,还要搭上不少时间,这种倒霉的事她还是第一次遇到。吴女士的遭遇看似平常,一旦发生往往又因为责任认定难进而导致问题的解决难。今年7月1号出台的《北京市居住小区机动车停车管理办法》规定,居住小区内机动车停车管理服务统一由物业管理企业负责提供,或由物业管理企业委托专业停车管理单位负责;临时进出小区的车辆管理制度,由业主大会和物业管理企业协商议定,对临时进出车辆实行收费的,停车管理单位应在车辆进门时发放临时停车凭证,出门时验证收费放行。

  主持人:这项法规的出台从某种程度上使小区机动车辆的管理有了依据,但是该规定并没有对小区内的免费停车做出明确规定。那么对于发生在大西洋新城小区这件事我们的专家又是怎么看的呢?

  律师简介:王建文,北京市律师协会房地产与建筑工程专业委员会委员,著有《现代企业制度经济法律释义全书》,发表过近百篇房地产、企业经营管理方面的法律论文。

  北京市建元律师事务所 王建文:我个人认为物业公司至少应该有这种相应叫提醒注意或者相应的管理的这种职能和义务,这种义务来自于哪儿呢,并不是它与访客之间的法律关系,而是它与物业委员会或者是业主之间在物业公司签订物业管理合同的时候,管理这个车位的时候,它就形成了一个法律关系,在这个合同里一般都会有约定就是车主、业主、访客(或者)亲朋好友的车在这个区域里停的时候,你如何管理,同时你又应当如何给予保护,防止它被损坏等等这样的义务。

  解说:这样看来,吴女士完全有理由就车被划伤的事向物业公司讨个说法。事情发生后的第十天,我们的记者陪同吴女士一起来到了大西洋新城小区,小区物业管理公司车辆管理部门的负责人是这样解释的。

  北京市大西洋新城物业车辆管理部门负责人:划了我们是承认,这个划了,可是我也没有找到人啊,我们的车管员确实挺笨的,他也没有看到是谁给划的,这点我们应该批评(他),你说失职也好,或者说太忙也好,他一个人管的车辆特多。

  解说:令人欣慰的是,经过一段时间的交涉,情况有了变化,吴女士不再追究物业的责任,该负责人也向吴女士做了明确的保证。

  北京市大西洋新城物业车辆管理部门负责人:咱们已经成了朋友了,不打不相识,这样吧我给您一个准数,如果说您的车在这儿停着,再出现划伤这种情况,公司不赔您,我都赔您。

  解说:事情最后以双方的和解告终。我们告别大西洋新城的时候,看到小区门口的保安正在给进入小区的车辆开收费单。吴女士说,收费就是从今天开始的。她说,因为自己的原因而使一个小区的管理规范了,她的车划得也值。

  12-4热线提示:

  1、访客车辆进入小区,有进门单的,访客与物业公司就形成了事实上的保管合同关系;像吴女士这样,虽然没有进门单,但是由于业主和物业公司签定的物业管理合同中,包含有关于物业公司要保证来访车辆安全的约定,因此如果访客的车辆发生损毁,物业公司要承担相应的责任2、对于车主来说,投保是最终极的保险,应该尽可能地给自己的爱车上足保险;

  3、一旦发生车被损坏或者丢车的事件,应该在24小时之内向保险公司报案,然后提供相关的证据报损,由保险公司定损。

  主持人:按理说,一个管理规范的小区应该有相应的车辆查验、登记以及相应的收费制度。目前,由于物业小区管理水平的良莠不齐,使此类的停车纠纷不断出现。希望我们的节目播出后,能有更多的小区加强自身管理,营造井然有序的生活环境。(8月26日北京播出)

  《法制播报》北京地区中国教育电视台3套 周一至周五19:30首播,次日14:30重播

  新闻线索请拨打010—84720124

  相关专题:法制播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