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何以长且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11:37 外滩画报

  迟宇宙媒体人,专栏作家

  真正的管理在老子看来,如同大丈夫处世一般,应当敦厚而不浇薄,应当朴实而不浮华。

  谷神不死,是谓玄牝。玄牝之门,是谓天地根。绵绵若存,用之不勤。

日立为中国全力以赴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天长地久。天地所以能长且久者,以其不自生,故能长生。是以圣人后其身而身先,外其身而身存。非以其无私邪! 故能成其私。

  以上是《老子》的六、七章,一章说道为天地万物之本根,道生万物,用之不穷;一章说天地所以长久,在于它不自 生。圣人以自然为师,无我所以有我,无私所以成私。

  无我必然无私,无私必不贪婪,故而在管理中能够形成公平和公正。斯图尔特·克雷纳说:“在奥利弗·斯通的影片 《华尔街》中,戈登·盖克说:‘贪婪是件好事。’全球的电影观众都对该影片的堕落摇头叹息。而且,在令人欣快但目光短 浅的80年代,许多生活在底层的人值得同情。贪婪不是一件好事,但它很有诱惑力。”抵御贪婪的诱惑并不容易,很多有名 的CEO曾经名噪一时,最终因为贪婪而藏垢纳污,成为失败者的典型。

  观测老子之思想,均由自然推及人事,由道推及德。道是客观存在的自然法则,德是人之体道者。《老子》的第三十 八章说:“上德不德,是以有德;下德不失德,是以无德。”又说:故失道而后德,失德而后仁,失仁而后义,失义而后礼。

  夫礼者,忠信之薄,而乱之首,前识者道之华而愚之始。

  是以大丈夫处其厚,不居其薄;处其实不居其华。故去彼取此。

  “无为而无不为”是老子的最高管理原则,既是道也是术的最高级别。道德仁义礼是“老子管理学”的五个层次。用 现代的观点分析,礼是最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管理手段,它依靠强力推进,假制度之名行浇薄之实。真正的管理在老子看来 ,如同大丈夫处世一般,应当敦厚而不浇薄,应当朴实而不浮华。

  西方最负盛名的管理学家之一汤姆·彼得斯倡导“行动!尝试!改变现状”,他的观念代表了西方管理学精华;东方 的老子倡导顺其自然,让一切的诞生出自必然,这是东方管理学的精髓。很多东西看似对立,实则相通。

  管理徘徊于道术之间,徘徊在王道与霸道之间,也徘徊在无为而治和励精图治之间。

  我们今天反窥老子,寻找我们赖以长且久的管理思想,就是要发现老子本义,而非仅仅狼吞虎咽、生吞活剥老子的字 面。何以长且久?无为无不为。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