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撒谎是如何成为艺术的(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11:37 外滩画报

  赵毅衡著名文化学者,现居伦敦

  英国湖区,风光旖旎,一向是吸引骚人墨客的地方。十九世纪初的浪漫“湖畔诗人”,一百年后在中国竟然也有一个 同名诗派,可见影响深远。

  不奇怪,百年前,湖区就游人如织,酒吧业旅馆业发达竞争激烈。某个酒吧老板,忽
日立为中国全力以赴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生妙计,举行“撒谎比赛”,作 为本店特色。因为诗人,据柏拉图说,是最会撒谎的人。湖区多诗人,撒谎的本领理当不让于人。

  开始时,主要是老板自己表演说大话吹牛皮,没有多少人有勇气上台与他比试。传统维系一个多世纪,早就发扬光大 。年年举行独一无二的“世界最大撒谎家比赛”。有裁判委员会,有比赛规则,费厄泼赖,绅士风度。观众云集,早在几个星 期之前就订了满座。

  秀气所钟,乃湖区本地人,他们经常夺到这项桂冠。但是今年突爆冷门,裁判举牌:一个南非人得到最高分。听众大 哗,竟然唱起英帝国歌曲《统治吧,大不列颠》,表示抗议。而上届冠军,本地某名流,对传媒愤怒发誓“今后决不再参加竞 赛性撒谎!”记者问他此言是否当真,他说:“绝对如此!”于是记者也同意,是裁判打错了分,冠军应当属于此人。因为这 个比赛的标准是:假话说得越真,得分越高。

  有人说,历史就是谎言集合。话虽然不错,但是盗亦有道,谎言也有超越性标准。希腊人常常讨论谎言问题,因为希 腊人好思辨。希腊人都说克里特岛人擅谎。如果一个克里特人说:“克里特人没一句实话。”那么这个克里特人说的这句话可 信吗?这是后来著名的“罗素悖论”的最早样本。

  中世纪欧洲盛传阿拉伯人会撒谎,那是因为《天方夜谭》的炫目光彩。相比之下,《十日谈》、《坎特伯雷故事》, 讲故事笨拙得让人抽筋。然而,现代性一旦在欧洲发源,一方面就有伽里略、牛顿的严密思维求真,另一方面就有《堂吉诃德 》、《格列佛游记》的天马行空耍假。“真”“假”并行,各得其所,才是现代性。

  流风余韵,至今愈演愈烈。英国广播公司(BBC)电视,搞了一个《大阅读》运动,介绍好书。最后让观众选举“ 最佳小说”排名。让专家们吃惊并且窘迫的是,其中幻想小说数量极大。

  而现代中国,幻想小说几乎是个缺门:20世纪头十年一时繁荣,即被迅速忘却;20世纪最后十年,冒出个别“未 来小说”作者,王小波、王力雄、虹影、乔良等,评家都不认为是他们的最佳作。我们弄比较文学的人,面对的两大难题是: 为何中国古人无史诗?为何现代中国小说如此迷恋“现实”?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