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做一个时尚买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13:17 青年参考

  一个天生爱购物的女人,如果让她去干专门买东西或者专门买衣服的职业,她一定会高兴得疯掉。而今,确确实实有 这样一种职业存在,而且在国外这个职业已经有四五十年的历史,它的名字叫——时尚买手(FashionBuyer)。

  罗晓娃

  每个季节,到世界各地参加各个品牌的新品发布会,然后及时地赶去每个专卖店尽情地购物,这一切,你无需掏自己 的钱包,你在购物的过程中不但可以游走世界各地,还满足了你对物质的欲望。

  时尚宠儿

  宁宁就职的商场处在市区的商业中心,规模在广州算是数一数二的,商场代理了国外几十个服装品牌和鞋子品牌,她 现在的工作,有点类似采购但又比采购显得更加专业和严谨,每到快要季节末的时候,她就会应单位的派遣前往巴黎、米兰、 纽约等地参加新品展示会,一场一场地欣赏服装表演。虽然奔波于世界各地让人十分疲倦,但天生就爱买东西的她已经认定了 这就是她的终生职业,她说:“世界上除了明星,就数她这类人属于时尚的宠儿了。”

  杨怡跟宁宁一样,做着几乎相同的工作,但杨怡入行更早些,她可以说是国内最早一批做时尚买手的。每次到了要采 购下一季度的新款式的时候,杨怡就必须在公司的安排下连续工作好长一段时间,经常是坐了十多个小时的飞机以后,就匆忙 赶着去参加时装秀,在看的同时,她还要不断地和设计者进行沟通。

  做时尚买手,你够资历吗?

  杨怡在干这一行之前,做了好几年的商场售货员,然后还做了几个月的数据调查,老板才放心把这个采购的任务交给 她。做售货员,才能直观地了解顾客究竟喜欢什么样的牌子和款式,清楚市场需求什么,才有资格站出来说话。买手们并不需 要精通设计,也不必要去预测时尚走向,因为,做这些事情的,有专业人士,他们才是时尚的创造者,而买手们要做的事情, 就是从他们那里得到咨询,然后把东西销售出去。

  如果说时尚买手就是买东西那么简单的话,那就没有必要派遣专业人士去采购了。做时尚买手是一件非常琐碎的事情 ,而且前期工作十分重要。首先必须了解你所在地方的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和文化背景,准确地估计客户群,这些工作做起来可 不简单,因为,做出一个决策就需要很多调查和数据来支撑。数字在这个时候会显得特别重要,买的货多了造成积压,就会给 商场造成严重的浪费,因为这些牌子都是世界品牌,价格不便宜;买的货少了也成问题,存货不够,商机就溜走了,再进货需 要一个很长的周期,等货上架,就已经过季了。

  如果是自己买衣服,你只要选择自己适合的款式就行了,而作为时尚买手,你要考虑的因素很多,比如哪一种款式或 者哪一个牌子会有更多的顾客选择,每个季度都有新的时尚元素掺杂在服装里面,你的顾客能否意识到也是一个问题。

  看看你具备以下条件吗?

  对时尚疯狂地热爱,无时无刻不在关注时尚信息。只有具备这个条件,你才有信念支撑你把时尚买手这份工作做下去 。了解买家和卖家的心理。谁说买东西就不需要心理素质,作为一个专业的时尚买手,就是要把自己从世界各地带回来的商品 卖出去,原则上说你就是一个销售者,所以,消费者心理学你一定要过关。

  有良好的体力和脑力支撑。做时尚买手不像在家中或在办公室那么舒服,你的工作性质注定你多是在户外劳作的,不 停地变换场所和变换服装,你要有足够的精力把你的所见所闻有条理地记录下来。

  如果你不是学设计出身,那么至少你要有设计家的素质,你的敏锐才能使你更快、更准地把握所有信息。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