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到底谁喜欢史美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12:29 青年参考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财富漫笔王安

  当革命低潮时,当股市百无聊赖时,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史美伦回家了。

  传媒没有恶评,但实际上,又有多少人真的欢迎她?大股东?上市公司?券商?中小投资者(吴敬琏曾经说:“股民 们,我是爱你们的”,结果还是被股民不客气了一番)?甚
至,国家发改委、证监会此等政府机构就接受这样的结果?就欢迎 史美伦吗?

  这样说话有点挑拨离间的味道,不好。但实际上,9月13日下午,史美伦离开上海浦东机场前半个小时,新华网上 已经挂出史美伦正式被国务院免去证监会副主席职务的消息,而史是在几个小时到达香港后才知道的。尽管史美伦对此不在意 ,说自己已经多次提出辞职,但搞得如此神秘,如此不请客吃饭,总叫旁人有别样的感觉。这又不是残酷的战争年代,喘口气 捎个信儿的工夫都没有。

  果然,消息一出,各种评论迭起,最多的是“水土不服”。其实,这谈不上是缺点,也说不上是什么重大原则问题, 而是实实在在的存在。打个比方,毛泽东与王明(不好,这个比方有太多的其他因素,越说越说不清),还是举个小说里的事 例吧。

  在《烈火金刚》里有个日军被俘了,一百个不服气,因为在日军的操练规则里,拼刺刀时要把枪膛里的子弹卸空,以 免误伤战友,而他自己正是在拼刺刀时被八路军用枪打伤的。后来这个日军观念和感情转变了,看到八路军在战场上灵活机动 地又刺又射政绩非凡,乐得他直拍巴掌。

  这个日军对中国人的灵活机动有了初步理解,那么,香港人史美伦对此有何感想?这两天北京国安足球俱乐部正跟上 面扛着,他们不满裁判的判罚闹了个史无前例的罢赛。罢赛就罢赛吧,各种惩处规则写得很清楚了,按规则来吧。不行,足协 乃至体育总局开了无数次会,讨论是拼刺刀还是开枪。史美伦有这耐心有这机动灵活吗?

  其实,史美伦一到北京就被另外的规则困住了,来之前已经注定了难有大作为。中国股市从根子里是个“国有市”, 是为国企融资的。在这个基本规则下,史美伦越努力,监管越加强,可能让市场中的炒家和庄家日子越不好过。但另一方面, 股市离纯粹的市场意义也越远,结果市场食物链被破坏,生态环境被摧毁,大家都拔腿走路,市场上只剩下一个大庄家,百无 聊赖。

  如果说中央高层明知史美伦一个人扛不过这个大规则,还要请史美伦来,坏了史一世英名,对不住史,却也不公平。 因为史美伦自己也是清楚这一点的。当年史美伦就参与了《证券法》的制定,初稿定为大股东的股份禁售期为两年,而史美伦 们查到的国际主要市场的监管规定是1年,但《证券法》最后定稿为3年。

  明知不可为而为之,另一位就是梁锦松。在香港翻船后,他又要搀和内地金融业。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