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当时的月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12:49 青年参考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流年飞语吴虹飞

  小时候,老师说,将来天上会有四个月亮,晚上和白天一样亮。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在天上出现四个月亮之前,父亲 能够回到家里来,一直和我们在一起。

  父亲当兵转业,在北部的一个县城,我妈妈则在南部的县城工作。四五岁时,我就跟
着妈妈坐火车去看爸爸。妈妈挑 着扁担,背着弟弟,手牵着我。火车总是在夜里开。我就把脸贴在冰冰凉的车窗上,一边小声唱歌,一边望着外面又大又圆的 月亮。她也跟着火车跑,一直望着我。那时候,我一直以为这是我和月亮的一个秘密:她知道我要去看爸爸,所以一直跟着我 。

  有了探亲假,爸爸总是坐夜车回来。那时通信不是很发达,没有电话。我说,爸爸要回来了。果然过几天,爸爸就回 来了。那几个夜晚我会很兴奋,竖着耳朵听窗外。爸爸会来敲我们的窗子。他叫我的名字:莲。就这样,我就很开心地爬起床 ,给爸爸开门去。很多年之后,我还记得爸爸用指节轻轻叩着窗口的声音:笃、笃、笃。那声音可真好听啊。

  爸爸回来就好咯。我赶紧让他戴上军帽,带着他出去走来走去,想让小朋友们看到我爸爸多么帅气,又多么和气!爸 爸很腼腆。他是我的骄傲。我迫不及待地拉着他去拜访邻居。我最喜欢的游戏是坐在爸爸的腿上荡秋千。真的太好玩了!我有 个弟弟。他有优先权。他长得又漂亮又金贵。我只有妒忌他的份儿。

  那时候户口、工作调动十分困难。爸爸总也不能够调回来。就这样他们两个分居了20年。

  妈妈为了让爸爸调动,买了许多东西送礼,都是我没有吃过的糖果、饼干和麦乳精。这是一件焦心的事情。他们开始 吵架。

  这样好多年,爸爸终于调回来了。他放弃了民政局的干部身份,变成了工厂里的工人。那时候我已经十四岁,去到另 一个城市读高中去了,只有假期才回家。我从来没有和父亲一起住过了。

  我一直不喜欢回家。因为父母一吵架,我的心就“嘣”一声裂开似的,要用铁箍把它箍起来。

  记得一年国庆,我坐火车回家,还是听到了吵架。三天后,我难过地离开家,坐上去火车站的公共汽车,我怕妈妈会 哭,就不让他送我。公车开时,爸爸在后面追我,举着手中的馒头,他说,热的。

  我心想,他们赶紧变老吧,我赶紧长大吧。

  这个恳求应验了。我长大了,他们变老了。

  我经常想起我和月亮的那个秘密:她之所以紧紧跟着我,是因为她知道我们一家人,在夜行的火车上,默不作声地, 欢喜地,奔向的是我亲爱的爸爸。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