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彩虹庄 明年将是“十面埋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09:56 外滩画报

  外滩记者李叶飞/绍兴摄影报道

  “昨天有个美国公司在我这里考察,他们对彩虹庄很满意,年底很有可能下定单。”彩虹庄集团的董事长马建新告诉 记者:“他们一年在亚洲的采购资金就是8亿美元。”

  商机的到来跟明年纺织品配额的取消有关。

  “既得利益者”谨慎乐观

  看起来马建新手里的国际单子并不少。记者在成衣车间看到工人们正在赶制一批成衣。马告诉记者,那是沃尔玛的一 个服装定单。

  位于绍兴的彩虹庄集团创办于1992年,是绍兴纺织行业龙头企业之一。

  据了解,到2003年年底,绍兴全市有纺织单位5.66万家,从业人员59.2万,其中纺织企业3200多家 ,从业人员38.2万;个体纺织单位5.34万家,从业人员21万。目前绍兴名下拥有化纤布生产量、领带生产量、袜子 生产量、纺织品成交量四个“全国第一”。

  “取消配额对那些没有准备的企业来讲并非是件好事。”马建新在纺织业打拼二十年,相信自己对纺织行业的判断。 有趣的是,作为“既得利益者”,他对明年纺织品出口欧美配额的放开并不太乐观:“打个比方,配额是座山,现在移走了这 座山,但你会看到山后出现了沼泽、森林。本来你已经习惯了翻山,但现在想穿越沼泽和森林可能一点经验也没有。”

  “我不做没有要求的客户”

  马建新认为“为取消配额做准备”不是买更多的纺织机械、全力扩大产能,而是将产品做好,“将来只有好的产品才 能享受配额取消带来的机会”,另外,需要去彻底熟悉国际市场的“潜规则”,为将来欧美可能对中国纺织品出口设限做好准 备。

  “像昨天来的这家美国公司,他在大陆找定单都是通过贸易中介。事实上我可以绕过中介直接找到商家,那样可以少 一个环节,多挣钱,但我不会那么做。”在马建新看来,中介是老师,中介费其实就是学费。

  马以往的很多客户特别是来自欧美的客户,对纺织品的要求特别多。

  “他们有什么要求,我提前准备。这是我们打开国际市场的跳板。”马建新认为这是一种挑战:“我不做没有要求的 客户。现在我基本不做来自中东和南亚的客户。”

  “中东、南亚的客户”是目前柯桥“中国轻纺城”的主流客户,对那些国家的出口并不受配额限制。马建新认为:“ 面对配额放开,指的主要是欧美市场。没有要求的客户的价值反而小。”

  彩虹庄现在的国际贸易主要集中在欧盟、美国,这都是配额放开后的主力市场。 “明年绝对不会是一片坦途,而是 十面埋伏。”马说,“欧美接下去对我们纺织出口设限几乎是铁板钉钉的事情。”

  环保会是欧美对我们设限的第一步

  “现在关键要做的一个是提高产品本身的质量和附加价值,另外一个就是要有社会责任意识、环保意识。”马建新认 为,配额放开后最多半年时间,随着中国纺织品大量进入欧美市场,欧美设限马上就会到来,而环保是第一步。做好了环保就 能降低将来欧美提出设限或特保所带来的风险。

  马自信彩虹庄在绍兴是环保做得最好的企业之一。在绍兴大部分同行的环保还是县、市一级审核的情况下,彩虹庄在 滨海工业区的印染公司已经通过了省一级环保部门的验收。

  “早走一步就多一步的机会,也多一点抗风险的能力。可能我的产品比别人会有更高的成本,但我的企业更符合国际 规则,我可以拿到欧洲、美国的定单,但别人可能只能拿到中东、非洲的定单,这是两个不同的级别。”

  在可能降低国内市场的成本竞争力的情况下,马认为回报是:增加了产品附加价值;便于开拓更有价值的欧美市场。 彩虹庄现在内销和外销的比例是五五开,马建新希望接下去会是三比七,七成的销售将主要集中在欧盟和北美。

  值得注意的是,记者在绍兴、义乌、宁波等地的采访中发现:很多纺织企业都在申请SA8000,这是一个关于企 业社会责任的标准考核,要求企业在下列领域满足一致条件:童工、强制雇佣、健康安全、集体谈判、差别待遇、惩罚措施、 工作时间和报酬等。马建新说:“对现在做外贸的企业来说,通过这样的标准将为自己通向欧美市场打开一扇大门,因为批发 商为了留住他们的零售客户会倾向于从讲‘道德’的工厂进货。”

  职工生活:四人一间,有独立卫生间

  “我现在新建的员工宿舍每间40个平方,都是四人一间,还配了独立的卫生间。”马建新突然补充一句:“产品出 口到欧美,人权问题不可回避。”

  从公司会议室望出去,可以看到几排新盖的小楼。据马建新介绍,绍兴很多纺织企业现在都很注重员工生活质量,几 年前盖的宿舍有不少在翻新。

  现在更新员工的生活环境与更新设备一样重要。“客户下定单前会考察企业,考察完环保情况就是考察人权,甚至还 要考察你的工人的工作时间是多少,有没有加班。”马建新觉得这不难理解:“我们原本觉得无所谓,但人家却特别关心。”

  在全国不少地区出现工人紧缺的情况下,彩虹庄不受影响。马告诉记者:“我这里好多工人是从广东过来的。两边给 员工的生活环境完全不同。”一位车间小组长告诉记者:“广东那边很多厂区环境都太老了,绍兴这边的环境明显要好的多。 ”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