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民企将遇到蓝蓝的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09:56 外滩画报

  在配额取消后,美国和欧盟市场份额增长不多的话,中国总体纺织服装业的出口增长将非常有限;

  万一出口不顺,大量的产品将会在国内市场血拼;

  取消配额也就等于取消了保护,国企可能竞争不过市场上的民营、合资企业。

  外滩记者陈贤锋/报道

  “配额的取消并不等于消费量的增长,而是供应链的重组和市场份额的重新分配。”国泰君安的分析师李质仙开门见 山。

  在他看来,在市场消费量没有明显增长的情况下,配额取消带来的直接变化是各国市场份额的重新分配。中国是世界 纺织第一大国,原先深受配额制约,在取消配额后,中国在全球市场的份额应该会有所增加。

  出口增长不像人们想象得那么大

  世贸组织经济研究部曾发布过一份关于纺织服装业取消配额后的研究报告。该报告称:配额取消后,中国纺织品在美 国的市场份额将从11%提升到18%,在欧盟将从10%提升到12%。

  据元富证券提供的数据,2003年中国(大陆)纺织品服装出口量最大的几个国家(地区)的份额分别是:香港19.32 %,日本19.15%,美国11.96%,欧盟10.26%,其余国家(地区)占39.32%。

  在这些国家(地区)中,日本和香港没有设置配额限制。在配额限制的国家中,最重要的就是美国和欧盟市场,在中 国出口总量中这两个市场占的总份额仅为22.22%。

  综合评估,配额取消以后,在中国纺织品份额最有望得到增长的两个市场里,平均只能取得13.5%的增长。

  李质仙的判断是,如果消费市场没有明显增长,在配额取消后,美国和欧盟市场份额增长不多的话,中国总体纺织服 装业的出口增长不会像人们想象得那么大。

  过高预期引发投资热潮

  李的判断与国内纺织企业对配额取消后的过高预期有很大的差别。

  国内业界对配额取消后预期极为乐观,结果是,整个纺织行业飞速扩张。

  统计部网站的数据显示,截止2004年8月份,纺织业固定资产投资实际完成了431.4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 长28.3%;纺织服装、鞋、帽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实际完成了152.2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5.5%;皮革、毛 皮、羽毛(绒)及其制品业固定资产投资实际完成了67.9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2.9%。

  在去年“宏观经济是否过热”的讨论中,经济学家吴敬琏经常用到的一个数据是2003年上半年纺织业固定资产投 资增长626%,实属空前。

  统计数据显示,去年中国国内增加了5000多家纺织企业;今年1至3月,国内整个纺织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幅 度超过100%,投资总额接近150亿。

  尽管从4月份开始,国家宏观调控开始,固定资产的投资受到控制,但4月份纺织行业的固定资产投资仍高达50% 以上,前四个月的总投资超过200亿。

  “前期这么高的投资增长中,主要还是过去外延式扩张的老路子。”南方证券的胡佳认为,投资还是以低水平的量的 扩展,更新改造的比例占得不大。

  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投资资料显示纺织行业上下游的热度已经发生了变化:传统前道纺织加工投资增幅开始缩小, 后道制成品及服装投资踊跃。

  数据显示,纤维素纤维原料及纤维制造业投资同比下降了18.2%;丝绢纺织及精加工投资同比下降了11%;毛 纺织和染整投资同比增长7.6%;合成纤维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8.5%;棉化纤纺织印染精加工投资增长30%,增幅均 低于行业平均水平;而后道纺织制成品、针织及编织品、服装制造业的投资增幅分别达到68%、58.6%、39.9%。

  低端市场产能过剩

  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由于部分产品的配额被取消,中国对美国的纺织品出口增长了 125%,平均价格却下跌41%。

  胡佳认为,尽管当前的投资情况在向好的方面发展,但一些服装投资还是停留在低层面的竞争上。在这个层面上,我 国的产能已经远远过剩,过多的投资预示着今后的恶性竞争。一旦打起价格战,只能损害自身利润。

  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华民教授认为,目前中国出口的纺织品大多集中在中低档次,靠价格数量取胜。“低端 产品已经进去差不多了,市场已经趋于饱和,就算配额取消,欧美国家也不设置新的贸易壁垒,中国的增幅也不会太大。”

  上海加鹿兰贸易公司总经理杨刚持同样观点:“我们很少买国内的羊毛材料,万一质量不过关,一张订单Pass掉 ,赔偿金额就非常大,非常划不来。”

  “配额取消并不意味着所有企业的出口均大幅增长,竞争只会更加激烈。因为配额对优势企业是束缚,对弱势企业又 是保护。配额取消后市场空间的扩大会拉动优势企业高速增长。但弱势企业难免在竞争中被淘汰。”李质仙认为配额取消后竞 争会更加激烈。现在国内企业盲目扩大产能,万一出口不顺,大量的产品将会在国内市场血拼。

  因此,胡佳提醒纺织企业,不要轻易落入投资、生产、经营和管理上的误区。在世界范围内纺织服装产品生产也总体 过剩,行业利润空间非常小,如果投资不慎,将可能遭受重大损失。

  民营企业有望脱颖而出

  配额取消后,证券分析师们一致看好民营企业的发展。

  “配额取消以后,民营企业没有了配额的束缚,增长肯定会比较快,而一些国企失去了配额的保护伞,那些靠卖配额 盈利、没多少实际业务的国有企业可能在业绩上会有些影响。”元富证券研究员任琳娜告诉记者。

  “竞争的结果是优胜劣汰,就是强的更强、弱的更弱。”李质仙认为配额是一种限制,取消限制必然导致市场化程度 更高。他把纺织企业分成三类:

  第一类企业是民营、合资企业。这类企业原来就分配不到国家的配额,出口依靠购买配额。配额取消对这类企业的好 处比较明显。

  “这部分企业的竞争优势比较明显,它本来就更加市场化,纺织品市场向市场化走近了一步,更有利于民营和合资参 与竞争。”李质仙认为,在这类企业中,有一些扩张比较快的企业,能趁机扩大自身的优势。“民营、合资企业在配额取消、 国际市场空间扩大后,会有比较大的发展空间。”

  第二类企业竞争能力一般、没有新产品,还有一些企业可以内销为主。李质仙认为,配额取消对这类企业影响不大, 尽管外部空间扩大了,但企业自身的限制摆在那里,很难获得高增长。

  第三类是国有企业。

  “依靠国家分配的配额来出口,配额就成了一种保护;取消配额也就等于取消了保护,他们可能竞争不过市场上的民 营、合资企业。”李质仙分析,国有企业的机制也是制约他们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如人员包袱等,“这类企业可能要衰退。 ”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