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猫”与“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11:28 外滩画报

  海上旧闻录·陆士衡大学教师,现居上海

  在中国现代作家当中,梁遇春是写英国式随笔最出色的一个,郁达夫曾誉之为“中国的爱利亚”。爱利亚是英国随笔 大师兰姆的笔名,可见郁达夫的品评有多高。梁遇春也不愧于这一美誉,其小品文确有一股浓浓的英国牛油气,机智而俏皮, 富有理趣,堪称独步一时。他有一篇很出名的文章《猫狗》,里面谈到上海和北京这两个城市。他把上海比作一条
恶狗,说在 上海现实的黑暗让人步步惊心,仿佛有一条恶狗跟在身后一样。北京呢却是一只猫,代表着灵魂的堕落,因为这地方有一种霉 气,使人百事废弛。

  梁遇春的比喻委实太尖刻,大概会令京沪两地人都为之气闷,甚至抓狂。北京人和上海人素来为自己的城市而自豪, 仿佛天下之美尽在于斯,其他地方都是穷乡僻壤,不屑一顾。这种热爱之情外乡人是体会不到的。对于外来者,这两个城市又 都有一定的排斥性,故而容易引来外乡人的厌憎。

  “乡下人”沈从文就屡屡在文章中表达了对上海的厌恶。他最不满意的是上海人的惟利是从和虚伪。他到上海,第一 个见到的人是出版社的经理,这人看不起穷光蛋沈从文,却又装出一副热情的样子,这让沈从文感到尤为屈辱。上海的一切都 让他不习惯,包括吵闹的市声,他认定这是一个腐烂的地方。有趣的是,沈从文对北京的印象却不错,城市较安静,人也不势 利。这种差别大概与他本人的生活处境有关系,毕竟他是在北京取得文学上的成功的,在那儿有自己的朋友圈子,与上海相比 自然有亲疏之分了。

  梁遇春却有点特别,他对上海的不喜欢可以想见,他有英国绅士的作派,喜欢过自由自在的生活,尤其爱睡懒觉,但 他身为暨南大学的助教,却得每天换乘两趟车赶到遥远的西乡,虽说在途中东看西看也不乏趣味,但日子久了难免会因疲倦而 生出厌憎。上海的速度和他渴望的悠然自在的生活节奏毕竟太不合拍了,在上海生活的两年留给他的是恶劣的印象。奇怪的是 他对北京也毫无好感,尽管在那里生活比较安定,朋友也多,但北京的腐朽气也是思想情感活泼的他所不能忍受的。大概像梁 遇春这样的人是走到哪里都会感到不适的,所以他说整个世界都给猫狗平分了,换句话说,是到处都有“猫”和“狗”。

  事实上,自近代以来,国人对北京和上海的批评一直很多,或许这是因为上海实在太特别了,这种无所依傍在某些人 眼里大概就是不伦不类。然而若是换一个标准看,这种不伦不类未尝不可以看作是一种活力的表征。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