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二手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11:28 外滩画报

  小浪专栏作者,隐身于上海某大公司

  一个百无聊赖的夜晚,她守在MSN上等远在法国的男友上线。等待中她打开Google,几乎无意识地输入了自 己的名字。0.14秒后,Google搜索出了1660项结果,当然,其中的绝大部分只是同名同姓而已——她写了一篇 名为《转移性人肝癌细胞模型的优化及转移机理探讨》的论文;她卷入了一场情杀案;她突然放弃了稳定的工作,去可可西里 参与拯救藏羚
羊;她是个美食家,专以拍美食照片为乐……然后很偶然地,她发现了一个Blog。

  这个Blog粗看之下有点像一篇连载的小说,只不过采用了网络日志的形式,记载的多是一些发生在Office 的琐事:开会时候的小插曲啊,同事告知的八卦新闻啊,做一个什么项目时遇见了一个帅哥啊……往前翻一页,她对Blog 主角的了解又加深了一点,她知道了那个女孩闪电结婚的对象是仅仅认识三周的、在机场邂逅的电脑工程师,而在此之前一个 月,她刚刚和自己相恋四年的男友分手——“我关上MSN,把他的名字彻底删除。我们之间的分别,不仅仅是七小时时差那 么简单。”Blog上如是写道。

  读到这里,她的心里“咯噔”了一下。她想到了自己。她和男友相恋也已将近四年,两个人同样过着有时差的生活。 每晚,她都会守在MSN前,只是为了等待地球那头他的寥寥数语。她想象着他们的未来,鼠标又将页面翻到了前一页。

  她就在那一瞬间惊呆了。她读到了一则名为《极限》的日志:“当我腰系着缆绳,双脚顶着岩石,身下是五十多米的 峭壁时,我的腿在发抖。可仅仅五分钟后,我却安全地降落在峭壁底端。曾经的恐惧就在我一步一步往下走的过程中渐渐消失 ,也许所谓极限,便是这样逐渐克服自身恐惧的过程……”日志配了张照片,照片上那个和她同名同姓的人做着一个胜利的手 势。

  她之所以惊讶,是因为几天前,她也刚刚参加了一个相同的拓展训练,连那种双腿发抖的恐惧感都一模一样呢。她的 好奇心被激起,继续翻看此前的Blog,不出所料,里面记载的大部分事件,都同样发生在她身上,只是细节略有出入罢了 ——还好照片上的那个同名者,完全长着另外一副脸孔。

  但无论如何,一种不安还是攫住了她。难道她的生活轨迹早以某种不为人知的秘密方式确定了吗?虽然她不是那个日 志里的主角,虽然她们的相貌迥异但即使如此,她又如何甘心自己的生活只是别人的一个翻版呢?——况且,她过的还是别 人半年前的生活呢!“二手生活”——她的脑海中突然冒出了这样一个词,一个她决意要摆脱的词语。

  她下了决心,准备先查一查这个同名者明天的生活将会如何,然后一定要努力过得与她不一样。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