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制播报专题 > 正文

谋杀案侦破一波三折 警方排查数人终擒真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11:13 法制播报

    《法制播报》近斯播出了《谋杀案侦破一波三折 警方排查数人终擒真凶》节目,以下是节目内容实录。

  主持人:自2003年5月以来,江苏省仪征市13个月里来没有发生过一起凶杀案。就在江苏省仪征市公安局的每一位干警,为保持了这个纪录而暗自自豪的时候,平静一下子打破了。2004年的7月份的一天,仪征市青山镇的铁华英死在了家中,仪征市公安局的民警也迅速
的赶到现场。

  2004年7月13日9点 江苏省仪征市公安局

  解说:2004年7月13日上午9点,江苏省仪征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了一起报案:青山镇三十里铺街道一家的女主人突然死在家中。前来报案的是死者的邻居。

  解说:接到报案后,仪征市公安局刑警大队技术中队副中队长王巨金和几名民警赶赴案发现场。案发现场位于青山镇一座三层小楼,女主人死于自家的二楼卧室里。

  江苏省仪征市公安局刑警大队技术中队副中队长 王巨金:到达现场的时候,这个现场已经有很多的围观群众,包括那个死者的家属和报案人,现场很混乱,进到现场的人员也很多,所以到达现场以后,这个现场的保护,应该说不是很到位的。

  解说:死者名叫铁华英,现年46岁。民警通过外围了解到,周围居民在7月12日没有见到过铁华英。初步勘查,民警认定铁华英是死于7月11日的夜间,是在熟睡中被他人窒息而死。

  江苏省仪征市公安局刑警大队技术中队副中队长 王巨金:现场破坏的很严重,特别是中心现场,破坏得很严重,足迹很凌乱,这对我们判断哪一种足迹是犯罪所留的,这个增加了难度。

  解说:案发现场已经被严重破坏,卧室里除了遗留下50多枚足迹外,民警们没有发现任何蛛丝马迹。王巨金意识到凶手可能是一个很难对付的角色。

  江苏省仪征市公安局刑警大队技术中队副中队长 王巨金:应该说遇到这种案件,这种杀人案件,我们现场勘察检验鉴定,都必须要谨慎,因为这个关系到能否定案和定谁的罪的问题。

  解说:被破坏了的案发现场让民警们感到很棘手。在失望之余,他们想到了一个人,刑警大队教导员黄如久,这位在刑侦领域内颇有造诣的领导一定会破解难题。2004年7月13日中午,黄如久从另外一个案发现场赶了回来。

  江苏省仪征市公安局刑警大队教导员 黄如久:我们到达现场以后,主要的是从足迹开始的,围绕中心现场死者周围的足迹来分析,哪些是犯罪(嫌疑人)所留的,哪些是无关人员所留的。

  解说:黄如久,仪征市公安局刑警大队教导员,扬州市劳动模范,2003年荣获全国优秀警察荣誉称号,江苏省痕迹检验行家。

  解说:在勘察现场的同时,外围的调查取证工作也在继续深入。通过外围调查,民警们了解到死者铁华英患有间歇性精神病,但是她为人谨慎,邻里关系相处的也比较融洽。基本排除了仇杀的可能。那么,犯罪嫌疑人的作案动机又是什么呢?是不是强奸杀人呢?因为死者经常一个人在家,会给犯罪嫌疑人以可乘之机。但很快,民警们就排出了这种可能,案发现场没有任何强奸的迹象。

  江苏省仪征市公安局刑警大队教导员 黄如久:我们主要是把五十多枚足迹进行了分类,看哪几枚足迹是一组,是一个人所留的,哪几枚足迹是其他人所留的,在中心现场,有一个特定的有一枚足迹,他跟这个犯罪(嫌疑人)应当是有关的。

  解说:经过大量的比对工作,黄如久从案发现场的50多枚足迹中认定了几枚为犯罪嫌疑人所留。

  江苏省仪征市公安局刑警大队教导员 黄如久:我们确定了这个犯罪嫌疑人的足迹以后,就顺着这个足迹,就追下去,一枚一枚的追下去,追到三楼,从三楼的窗台下面,消失了。

  解说:足迹的确定让案件有了新的进展,民警们分析,犯罪嫌疑人应该是从三楼的窗户爬进来,然后从楼梯下到二楼的卧室将铁华英杀害的。那么,是谁这么熟悉周围的环境会从三层楼的窗户进来作案呢?作案的动机又是什么呢?这时,从外围调查走访的民警又传来了令人振奋的消息。

  江苏省仪征市公安局刑警大队教导员 黄如久:在这个现场访问工作中,就发现了这个死者和她的丈夫,关系不是十分太好的。

  解说:民警了解到,铁华英的丈夫在外边承揽建筑工程,经常不回家,并且和妻子的关系非常紧张,是不是他作的案呢?随后,民警们在外围了解到的一条线索又印证了这一猜测。

  江苏省仪征市公安局刑警大队教导员 黄如久:她丈夫就是案发之前两三天,也爬窗越室的,因为她的这个死者,不允许他回来,他就爬窗进来的。

  主持人:案件的侦破在紧锣密鼓的展开,根据了解死者铁华英和丈夫夫妻关系不和,被关在门外的丈夫曾有过从窗户返回到家中的经历,而作案嫌疑人正是从窗户入室作案的,将铁华英的丈夫锁定为了重大嫌疑人似乎成了顺理成章的推断。专案组民警迅速传唤了铁华英的丈夫。

  江苏省仪征市公安局刑警大队教导员 黄如久:通过工作以后,对他进行询问,经过走访,把他的时间基本上是排除了。

  解说:铁华英丈夫被传唤后,经过询问,却发现他不具备作案时间。同时,根据现场遗留的足迹判断犯罪嫌疑人年龄应该在28岁左右,身高一米七左右,体态是中等偏瘦一点,而这些均与铁华英丈夫不符。这条线索一断,案件变得更加扑朔迷离。专案组民警决定将调查范围进一步扩大。

  江苏省仪征市公安局刑警大队教导员 黄如久:第二个就是对其中一个淮安人,他是对死者家庭情况比较熟悉,能够接近到这个死者,对死者的这个生活习惯也比较熟悉,符合我们这个现场的越室的条件,并且在案件发生以后,又突然离开了,所以我们把他也作为一个对象,开展工作。

  解说:黄如久所指的这个淮安人是租住铁华英家的房子开废品收购站的,在案发后,他却突然离开了,这个淮安人又成为重点嫌疑对象。很快,这个淮安人被找到,但是从体貌特征和作案时间上,这个人又被排除了。

  解说:一天多的时间过去了,案件侦破的戏剧性变化让办案民警哭笑不得。同时,老百姓也开始议论纷纷,仪征市的领导也赶到案发现场亲自过问案情,办案民警们感到了一种无形的压力。

  江苏省仪征市公安局刑警大队教导员 黄如久:应当说压力比较大的,就是当时这个案件发生的时候,是我们整个仪征市已经十三个月没有杀人案件了,也就是我们在搞平安创建过程中,我们值得骄傲的,连续十三个月没有杀人案件,但是这个案件发生了之后,我们压力是比较大的。

  解说:黄如久分析,因为死者的家中比较殷实,盗窃杀人的可能性比较大。为了尽快破获此案,让案情真相大白,他建议还应把工作重点放在案发现场上,从中找到突破口。

  江苏省仪征市公安局刑警大队教导员 黄如久:经过调查,勘察等方面的工作,排除了情杀,仇杀的可能,那么集中主要的是在财杀上面开展工作的,那么财杀上面,开展工作,我们就要考虑是熟人作案,还是不熟悉情况的人作案,那么这一点呢就在这个进出口上面,这是必须要解决的问题。我们认为现场的进出口也是比较多的。

  解说:根据现场的足迹分析,专案组一致认同犯罪嫌疑人是从三楼的窗户进来作案的,但是,作案后,犯罪嫌疑人又是从什么地方出去的呢?是门还是窗户?如果确定了犯罪嫌疑人是从什么地方出去的,或许能发现犯罪嫌疑人的去向。

  江苏省仪征市公安局刑警大队教导员 黄如久:出口的问题还有分歧,从门出去的,还是从窗子出去的。

  解说:在出口的问题上,专案组人员产生了分歧,黄如久认为犯罪嫌疑人在作案后是从窗户出去的,但更多的民警认为是从门出去的,因为犯罪嫌疑人从门口出去更合乎常理。

  江苏省仪征市公安局刑警大队技术中队副中队长 王巨金:当时我们发现了入口是在三楼,如果再从三楼再翻出去的话,作为正常的犯罪嫌疑人来讲的话,应该说是比较危险的,他不应该选择这个。他应该说作案,因为中心现场在二楼,死者卧室里面,他作了案以后,我当时认为,他应该从二楼的卧室,从而楼梯下去,然后开一楼的有一个接待室,或者是一个小的那个客厅,从客厅开门到了那个室内有一个过道,从过道的那个铁门,有一个小门出去。

  解说:按照其他民警的分析,犯罪嫌疑人作案后,从二楼直接下到一楼从客厅来到过道,然后从两个大门中的一个出去,但其中一个大门是反锁着的,他不可能从这个门出去,而另一个门又是反插着的。犯罪嫌疑人是怎样出去后又将门插上的呢?如果是从门出去的,为什么门都被反锁了呢?

  江苏省仪征市公安局刑警大队技术中队副中队长 王巨金:当时的门是关住的,但是我们为这个事情也做了实验,说有可能,如果说关的比较巧的话,这个门出去了以后,还可以把它关上,插销还能插上。他的插销是装在下面的,如果说用力关门的话,插销可以自动掉下去,落下去的。

  解说:通过现场实验,这种方法完全可行。但是,黄如久还是坚持自己的看法,他觉得窗户外的墙壁上一定会留下犯罪嫌疑人出去的证据,因为没有阳台,人站在窗户旁看不清外侧墙壁。黄如久千方百计找来了一个吊车,他要近距离寻找可疑的痕迹。

  江苏省仪征市公安局刑警大队教导员 黄如久:在勘察之后发现了这个外面有这个踩滑痕迹,并且这个踩滑痕迹之中,发现了一个面积比较小的,不容易观察的一种红的物质,就像血一样的,有这个物质,就给我们前期现场分析的应当是一致的,我们前期认定的犯罪分子受伤了。

  主持人:犯罪嫌疑人到底是从门逃出的呢?还是从窗户逃出的,这成为了确认犯罪嫌疑人身份的关键。公安局分析:如果犯罪嫌疑人是从门出去的,那么有可能是一个流窜案犯,如果是从窗户出去的就可能是熟人作案。 当黄如久借用吊车在墙壁上找到了一个一毫米的血斑时,他觉得已经找到了犯罪嫌疑人是从窗户出去的证据。

  江苏省仪征市公安局刑警大队教导员 黄如久:这个发现了以后,实际上给我们信心了,我们当时的分析,也就是说能够确认犯罪分子是从窗子进去的,而不是从门出去的。

  解说:同时,民警们还在墙壁上发现了攀爬的痕迹通向了死者左侧的邻居家里,这就证明了犯罪嫌疑人是从邻居家里进出死者家里的。这起案件难道是邻居所为?而左侧邻居又是报案者,难道这家人是贼喊捉贼吗?

  江苏省仪征市公安局刑警大队教导员 黄如久:隔壁这一户人家是一个在有邻居上班的职工,但是我们通过工作,以及他的体态,很快就把他排除了。

  解说:既然已经证实了犯罪嫌疑人来去都是在邻居家里,不是邻居作的案,又会是谁呢?难道犯罪嫌疑人会飞?同时,围观居民也产生了怀疑:房门都反锁着,邻居是怎样知道铁华英已经被害了呢?一连串的疑问都让民警的结论显得不堪一击。

  江苏省仪征市公安局刑警大队教导员 黄如久:死者正常时生活习惯比较固定,一般起的比较早,起来以后,能跟周围串串门,有一种(这种)生活习惯,但是案发前一天,我们是7月13号这个案件发现了,在7月12号这一天,周围邻居都没有看到死者,所以13号就对死者就不放心,这样子东边这一家,就主动地爬窗子过去看一看,一看之后发现,发现死者死在家里面了。

  解说:既然邻居没有作案,又有谁会通过他家的窗户爬到死者铁华英家里去的呢?

  江苏省仪征市公安局刑警大队教导员 黄如久:通过现场勘察,我们发现犯罪嫌疑人是从东隔壁一户人家进入这个死者家里面的,这一点是肯定,无疑的。但是这一户人家呢,通过走访,他说他这个门正常是不锁的,也就是说外人能进去。

  解说:这个结果让办案民警大吃一惊,如果真象死者邻居所说的那样,这就意味着任何人都可以从他家的门口进到死者的家中伺机作案,犯罪嫌疑人的目标在无形中扩大。

  解说:黄如久没有气馁,他继续寻找犯罪嫌疑人留下的最后的蛛丝马迹,以确定犯罪嫌疑人消失的方向。

  江苏省仪征市公安局刑警大队教导员 黄如久:我们在调查之后,发现这个攀爬痕迹,除了是在死者东隔壁的一户人家有,还继续向东边去搜索的时候,也发现有攀爬痕迹,有踩滑的痕迹,然后我们就把目光转到了他最东边的一户人家。

  解说:民警们利用吊车在楼房的外墙壁上继续进行搜索的时候,却发现了死者铁华英邻居家到他的左侧邻居家的窗户外也有攀爬的痕迹,也就是说,犯罪嫌疑人到了楼房的最东侧一家--金小兵的家里。

  江苏省仪征市公安局刑警大队教导员 黄如久:我们到了金小兵家三楼,他家三楼,也是常年不住人,积的灰尘也比较多,从窗子外面一看,整个现场的足迹,他家三楼地面上的足迹,与我们现场的足迹是一样的。

  解说:民警在金小兵家的客厅了发现了使用过的创可贴,并且在卫生间里还发现了没有来得及洗的带有血迹的衣服。

  江苏省仪征市公安局刑警大队教导员 黄如久:有比较鲜艳的血迹,这样子我们当时应该可以排除作案者,应当不是外人,最起码说是与金小兵有关系的,并且这个关系还不是一般关系的。

  主持人:经过一天多的侦破,虽然经历了很多曲折,民警还是很快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就在他们把目光对准金小兵的时候,一个让人始料不及的情况又发生了--金小兵在7月12号的早上就逃走了。

  江苏省仪征市公安局刑警大队教导员 黄如久:平时这个人一般的都要睡到九点,八点,夏天睡到八九点,应该是属于起床比较晚的了,他起来以后,我们走访发现,起床比较早,起来以后,就匆匆忙忙的出门了,并且在街上向一个卖早点的借了一百块钱,离开家了。

  解说:通过金小兵的反常举动,民警们初步认定金小兵就是犯罪嫌疑人,他会跑到哪里呢? 通过调查民警了解到,金小兵的妻子在南京打工,他会不会跑到南京去了呢?

  江苏省仪征市公安局刑警一中队队长 李林:结合到他自己的一些职业特点和过去一些交往的人员,反应,应该有可能是往南京方向逃窜的,然后我们整个专案组就分了两路,一路到南京的这个汽车站和火车站,进行查找和布控工作。

  解说:民警们马不停蹄到了南京后,兵分两路追查金小兵的下落。很快,他们通过金小兵的妻子了解到了金小兵的大致落脚点。

  江苏省仪征市公安局刑警一中队队长 李林:我们应该在15号的凌晨,14号夜里十二点多钟,就是凌时以后,我们确定他一个相对固定的范围 因为我们当时分析他作案以后,身上应该有一些遗留有一些伤什么的,结合这个特征,后来经过走访以后,发现他住在一个小旅社里面,后来我们对这个小旅社开始开展了工作。

  解说:从报案到抓捕犯罪嫌疑人,仪征市警方仅仅用了40个小时就侦破了此案。经过审讯,金小兵交代了他的犯罪事实。原来,金小兵好吃懒做,并且在赌博过程中欠下了很多赌资,于是他把罪恶的念头打到了当包工头的邻居家里。

  犯罪嫌疑人 金小兵:因为我们是邻居,以前到她家去过,对她家房子构造基本上都了解,知道她住在二楼。如果我现在要是把她吵醒的话,她要是醒来不但发现了我是隔壁邻居,(说出去)挺丢人的,想到这里就想到了干脆把她掐死算了。(编导:骆星宇)

  《法制日报》社影视中心《法制播报》 电视节目全国播出网

  新闻线索、维权投诉,请拨打010—84720124

  相关专题:法制播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