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最浪漫的事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11:25 新世纪周刊

  撰文/大仙 漫画/TONYLEE

  1998年,在北京崎岖坎坷正在修建的平安大道,我坐在主编的“毕加索”上,听着绚丽的音响。在毕加索车上, 我们没聊毕加索,而是聊赵咏华,毕加索的CD机传出《最浪漫的事》:“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直 到我们老的哪儿也去不了,你还依然把我当成——手心里的宝”。

  主编说:这是小女人唱给老男人听的歌,得空就听听。我说:听完赵咏华,你是不是觉得当主编特没劲?主编说:那 我当什么?我说:女人手心里的宝。

  那时候,我们的世俗情感刚被任贤齐用《心太软》蹂躏完,就在即将崩溃之时,遇到了赵咏华这种“坐着摇椅,慢慢 聊”的感觉,一下就不那么粉碎了。所以,赵咏华这位“浪漫的大事妈”,比起任贤齐那种“躁狂的小愤青”,能给人带来信 赖感、归属感,这就是女人味压倒男人气的地方。

  记得作家苏童好像说过一句“生于浪漫,死于浪漫”。对我来说,能生下来就不错了,能多活就多活,至于浪漫不浪 漫,可遇不可求。是个人都憋着浪漫,再说,谁一生还没浪漫过一把?

  上世纪末,一个广播学院女生走出校园,一只脚刚迈进社会,正让我撞上。在民族文化宫对过的“相约98”以及“ 五月花”,我们的情感在杯盏中招展。女生问我:诗歌中最浪漫的诗是哪首?我说:安德鲁·玛弗尔的“只要我们的世界大, 时间多,小姐,羞怯就算不了罪过。我们就坐下来,想想上哪边去散步,过我们长长的情爱天。”

  她接着问:流行歌曲中哪首最浪漫?我说:赵咏华的“背靠着背,坐在地毯上,听听音乐,聊聊愿望,你希望我越来 越温柔,我希望你放我在心上。”

  在如此融洽美好柔靡的氛围中,酒吧DJ却不解风情,非要搅和一道,放动力火车的《背叛情歌》:“诺言背叛诺言 ,刀子背叛缠绵,刺进心头我却看不见……”动力火车立马把我跟这个女生所谓“最浪漫的事”给搅黄了。于是,我们异口同 声说:撤!

  从“相约98”来到“五月花”,我们想继续寻找“最浪漫的事”。可刚一进门还没落腚,酒吧里劈头盖脸就砸来林 志炫的《单身情歌》:“孤单的人那么多,快乐的没有几个……”

  哎!没辙,这世界还真容不下浪漫,我们索性去颓废吧,各揣一瓶“喜力”啤酒沿着西长安街漫漫西行。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