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国广告参政第一人李红光受深圳政府邀请参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14:11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方常君) “有人说我肯定会倒霉,担心我会被‘封杀’,事实证明,政府不仅愿意听取民意,还知人善用。”昨日,被媒体喻为“中国广告参政第一人”的深圳市民李红光高兴地告诉记者,日前她陆续接到深圳市委有关部门的邀请,分别参与两个专题研究,包括研究制定“阳光工程”实施办法等。

  广告参政引发担忧

  5月24日,李红光在本报自费刊登了《致深圳市第四届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公开信》,希望联系到新一届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反映民意。此举立即引起全国各界关注,有媒体将她称为“中国广告参政第一人”,但也有不少人猜测她会因此而“倒霉”,一些市民还自发地发邮件给她表示钦佩,同时也担心有人会刁难她。

  然而,广告见报次日,深圳市有关领导就点名让市人大代表杨剑昌接下有关民生的建议,并按程序提交到深圳市第四届人大会议;市政协也与李红光取得了联系,市人大还表示将考虑向社会公布换届后的人大代表名单。

  意外受邀参加研讨

  “广告效果”并未就此打住,6月5、6日,李红光又分别接到深圳市纪委、市委统战部电话和传真,邀请她参加制定深圳市“阳光工程”实施办法研讨会,以及研究深圳市商会发展趋势和作用的有关会议。李红光说,她在深圳多年,从未与市委统战部打过交道,接到邀请时觉得很意外,她说,两个会议她都乐意参加,“我登广告的目的就是希望民意能进入决策者视野。现在,市委、市政府愿意听取民意,机会难得。”

  据了解,李红光的广告见报后,很多人都问李红光“怕不怕”,全国各地来采访她的19家媒体记者,包括央视新闻《面对面》主持人王志也这么问,她都说没怕过。她说:“虽然主观上不怕有什么不好的结果,但也没想到会有这么好的结果。”在深圳四届人代会上,市政府的工作报告第16页有一段关于“健全政府与市民的沟通机制”的内容,李红光认为,她的这段经历和广告的结果,都证明了“政府是真心实意重视民意,愿意与民沟通的。”

  发挥长处全心投入

  昨日,李红光参加了研究商会发展的研讨会,她在深圳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办公室当专家时,就与其他专家一起研究过这个课题。“这两个邀请都是有针对性的,也是我的专业,可以发挥我的长处,我会全身心投入,做好调研工作,提出建设性意见,”会上,她向市统战部提交了有关建议。

  李红光表示,她参与“阳光工程”的积极性也很高,她说:“没想到政府决心这么大,在要求政务公开的基础上,还将扩大‘阳光工程’的范围,都是与老百姓密切相关的。”据了解,将在深圳实施的“阳光工程”是市委书记李鸿忠在市第四次人民代表大会上报告中特别强调的,当时李鸿忠表示,要大力实施“阳光工程”,除涉及保密内容外,在重大决策、选人用人、政府投资、招标采购、绩效审计等方面,凡能公开的一律向社会或在本单位公开。

  据李红光透露,此次“阳光工程”不仅将为政务公开制定一套详细的规则,使公众知情权得以保障,还将扩大范围,国企、社会经济组织、工检法系统、医院和学校等单位都可能被要求向社会公开与老百姓密切相关的内容。目前“阳光工程”的前期调研工作由市纪委牵头调研进行,建立保障公众知情权的长效机制将是其中的重点内容。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