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在线节目实录专题 > 正文

法治在线:川中某监狱3.28死囚越狱案告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13:54 央视《法治在线》

  7月15日,中央电视台《法治在线》栏目播出节目“川中某监狱3.28死囚越狱案告破”,以下是节目内容:

  主持人:我们栏目在今年4月9日播出了一期节目《越狱穷途》,报道了一起震惊全国的川中某监狱两名死囚越狱的案件,节目播出时,越狱犯人之一李进剑已被成都警方抓获,而另一名越狱犯人洪金星当时负案在逃,为此,成都警方在全国发出了通缉令。节目播出后
,不少观众向我们打电话询问案情的进展,近日,来自成都市公安局的消息称,不久前,成都警方已经把通缉犯洪金星捉拿归案。 我们首先来回顾一下案情。

  2004年3月28号晚,关押在川中某监狱的死缓犯人李进剑伙同另一在押犯洪金星越狱脱逃。经过周密的调查和分析,警方掌握了其中一名逃犯李进剑的行踪,今年3月18号,在成都市凤凰山公墓,警方成功抓获了李进剑。而另一名逃犯洪金星仍然在逃。

  洪金星,1975年出生,福建南安人,2002年1月因抢劫、绑架案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

  成都市公安局刑侦局侦查三处副大队长陆宏:“这个人十分危险,可以这样讲,他就是埋在老百姓身边的一颗定时炸弹——一个表情,一个环境,一个气味不对,就有可能发作。对老百姓危害极大。”

  那么,洪金星到底藏身何处呢?通过对李进剑的审讯, 警方发现了有关洪金星行踪的重要线索。

  成都市公安局刑侦局三处侦察员 何愚:

  通过对李进剑的审查,李进剑承认他原来和洪金星长期躲藏在温江的一个出租房里面,从他住的这个房子里面搜出了一份以蔡怀兴名字签署的一个租房合同,当时由于在这个出租房里面没有发现洪金星,我们当时就怀疑,洪金星是不是就住在这个住房合同的出租房内?

  围绕这个出租房,侦察员展开了调查,调查中一位居民反映,居住在小区里的一名男子体貌特征和洪金星很相似,而且行踪可疑。

  小区居民:大概是上午10点多出门,回来的时候,可能是四五点钟他要回来一次,然后出门晚上12点回来。

  根据调查,警方初步确认,此人就是洪金星,警方感觉到,抓捕洪金星的时机已经成熟,在冷静地分析了各种可能情况后,警方制定了周密的抓捕和应急方案.

  何愚:当时我们考虑到因为在李进剑的暂住地我们发现有摄像头监视器,我们怀疑洪金星在他的暂住地也可能安置一些装置来侦查,警方如果敲他的门他可能第一时间就会反应过来,他就有空余的时间来实施反抗或者是逃窜。

  为了防止打草惊蛇,7月5日上午,警方化装成便衣,在居民区附近蹲守,等待时机.

  何愚:当时到了是中午1点钟的样子,我们当时正在计划抓捕方案的时候,洪金星自己从出租房的大门里走出来了,/因为他的行动相当鬼祟,他随时打我们警方的这边的车辆。

  经过仔细辨认,确认是洪金星本人之后,指挥员果断的下达了抓捕的命令.

  由于部署周密, 动作神速, 抓捕行动并没有过多的惊扰附近居民.随后,警方搜查了洪金星的暂住地,果然发现他不仅设计了逃生通道, 还安装了监视器和探头, 储备了30多发子弹, 看来, 逃犯早已做好负隅顽抗的准备,但是这些伎俩早已在警方的掌握之中. 至此,川中某监狱”3.28”死囚越狱案的两名死刑逃犯全部落网.

  主持人:所谓天网恢恢疏而不漏, 川中某监狱”3.28”死囚越狱案的成功告破再一次印证了这一点,也让我们见证了人民警察的英勇神武.

  相关专题:法治在线节目实录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