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在线节目实录专题 > 正文

央视《法治在线》:关注未成年人“禁酒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16:05 央视《法治在线》

    法治在线7月11日播出节目关注未成年人“禁酒令”,以下为节目内容。

  主持人: 好了,又到了我们的互动时间. 现在一些孩子出于好奇,或者炫耀等心理,模仿成年人饮酒,而他们往往不知道这么做对自己的身心会造成多大的危害,近日,商务部在《酒类商品零售经营管理规范》中规定,从7月1日起,全国酒类零售经营者不准向未成年
人出售酒类商品。这样一个旨在杜绝未成年人饮酒危害的行政规章, 实施的效果如何呢?在北京,记者走访了一些商店和餐馆.

  记者:商务部有一个规定,7月1号开始,不能给未成年人卖酒,您知道这个规定吗? 店主:好像不太清楚。

  解说:在采访中,有不少店主说他们并不了解这项规定。而在这家零售店,记者看到一位中学生提出购买一听啤酒,售货员并没有拒绝。

  解说:很明显,这家零售店没有遵守商务部的规定。一个立法初衷很好的行政规章,却在实践中流于形式的话,是令人惋惜的,那么怎样才能真正贯彻这样的规定呢? 一些法律工作者提出了他们的观点,我们来看一下.

  观点一:必须增加罚则

  佟丽华(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主任) 

  法律规定了为什么执行不下去,为什么在司法实践中,在现实生活当中很多人还是卖酒给孩子,就是在制定法律的时候没有制定法则,卖酒给孩子,没有办法处罚他。/如果规定了这一点儿,在司法中立马就能够执行。

  观点二:借助公众来监督执法

  黄东 北京市律师协会未成年人保护专业委员会委员:比如说也可以采取一些开通一些热线电话的方式。对于有关的违规者我们进行举报。通过这种学校跟家长之间,跟未成年人之间保持更好的交流的方式,来杜绝这种违规的现象的出现。

  观点三:在售酒柜台上作出公益性提示

  尚秀云 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少年法庭法官 全国政协:既然制定的规定就应该严格执行,对于未成年人应该在柜台上,或者是在饭店的门口,或者是出售酒的地方应该表明,明确的不向未成年人出售各类酒的这种标志。

  解说:在记者调查中,一些对该规定略有所知的店主,对具体如何执行这项规定反映了他们的困惑。

  店主:除非他穿的是校服,还能辨别出来是学生,不卖或者拒绝,如果是现在长得成熟一些,穿着便装来,跟成人的年龄很接近了,咱们就不好辨认了。

  解说: 专家们提出, 解决这些困惑,可以借鉴国外的一些立法经验。

  宗春山:比如像北欧的一些国家,他们把酒品在未成年人不到的场所,而且即使放在未成年人到的场所,也要检查一些身份证件。的确是很认真在执行的。

  商务部的规定,目的在于从源头上杜绝未成年人取得酒类商品,但是,专家还指出,仅仅约束酒类商品的销售者是远远不够的。有的专家认为,在孩子面前,家长应该自律。

  黄东:原来有很多家长经常比如说打发自己的小孩,跑趟腿,买点酒,这种行为今后大人也应该逐步的自律,来从根本上来减少这种儿童或者是未成年人来触犯违反相关规定的机会。

  而有的专家认为,家长和学校都应该承担起教育和监护的责任。

  相关专题:法治在线节目实录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