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东方时空》专题 > 正文

时空连线:550万金库现金失窃之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18:15 央视《东方时空》

  时空连线10月25日播出节目《550万金库现金失窃之谜》,以下为节目内容。

  主持人:提到金库,我们自然会想到那是一个戒备森严、甚至连个苍蝇都很难飞进去的地方,今年8月20号,看似戒备森严的湖南省平江县邮政局的金库却进入了不速之客,并盗走现金550多万元。那么,盗窃金库的是什么样的人?他怎么能轻而易举地进入金库,然后把这么多的现金成功地带出金库呢?上个月,此案告破,谜底一一被揭开。

  解说:

  记者串场:这栋楼就是8月20号发生金库被盗案的平江县

邮政局,每天,这个县所有的邮政储蓄所的存款都会集中起来,暂时放到这里面的金库里,事发当天,这里面存放的现金有580多万元。

  解说: 他叫陈超群,是平江县邮政局的一名经警,8月20号早上八点,他按时到金库值班室接班,首先察觉到了这里的异常情况。

  同期声:平江县邮政局经警 陈超群

  “我走到门口敲了一下 没人应 没人答应 ”

  解说:陈超群说,按照规定,金库一天24小时都应该有人值守,此时值班室里没有人,意味着金库有一段时间处于无人值守状态。那么,前一天晚上,也就是8月19号晚上值班的经警到哪里去了呢?金库里面发生了什么?

  解说:正当陈超群忧心忡忡的时候,邮政局的出纳宋惠堂也来到金库准备提取现金,宋惠堂穿过经警值班室,依次打开了进入金库的三道门,当他踏进存放现金的内库时,立刻被眼前的景象吓呆了。

  同期声:平江县邮政局出纳 宋惠堂

  “打开门以后 再打开内库门 发现现金没有了 ”

  解说:宋惠堂发现,前一天自己亲手入库的几个装满百元大钞的布口袋被人剪开,布袋里面的钱全都不翼而飞,金库内只剩下了一捆捆的硬币和小额零钞。

  同期声:宋惠堂

  “零钱有30多万 大钱550万 就是580多万 他拿走了550多万都是整钱 零钱拿了一点”

  解说:总共550多万元现金被盗,盗窃金库的他又是谁呢?

  8月20号上午九点,接到报案的平江县公安局干警来到案发现场,很快就确定了盗窃金库的犯罪嫌疑人。

  同期声:平江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 李灿东

  “我们到现场初步勘查发现现场门窗完好没有任何破坏痕迹,金库里面 还有保险柜都没有破坏,我们分析认为这个案子内盗的可能性大”

  解说:警方认为,案发现场的种种迹象表明,案发时金库的值班经警最有可能监守自盗。

  而当天值班的经警胡桂定在案发后突然去向不明。

  同期声:平江县公安局局长 彭伯篪(chi二声)

  “所以说我们很快地锁定了这个犯罪嫌疑人就是胡桂定”

  解说:胡桂定,今年37岁,自2003年5月开始担任平江县邮政局的经警,他的主要职责就是看守金库。

  我们先来看看胡桂定的工作岗位。打开这第一道门就进入了金库的值班室,通过值班室往里走,要依次打开三道门才能进入存放现金的金库内库。按规定,值班室是值班经警仅有的活动范围,而金库里面的区域经警是无法进入的。值班经警只需通过值班室里的监控录像,就可以对金库里面的每个角落一览无余,其中包括金库内部存放的所有现金。

  案发后,警方立即调看了案发前后一段时间内金库的监控录像。

  同期声:平江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 李灿东

  “他一会儿开关电视 一会儿弄这个摄像镜头”

  同期声:平江县公安局局长 彭伯篪

  “他精神比较紧张 不安”

  解说:从当时的监控录像可以看到,从8月19号晚上10点半到20号凌晨2点左右这段时间内,金库值班室里只有胡桂定一个人,他一直在来回走动,情绪看起来似乎很不平静,直到20号凌晨2点,摄像头突然被一快黑布蒙住,监视器里一片漆黑。此时黑布后面的胡桂定又在做什么呢?

  除了金库里的摄像头外,还有一双眼睛应该能够看到胡桂定在做什么?那就是当晚与胡桂定同时当班值守金库的另外一名经警——钟云芳。

  同期声:平江县邮政局经警 钟云芳

  “我是(晚上)十点多钟走的,回去洗澡 因为我从早上七点半一直值到晚上十点过十几分钟,我说我要回去洗澡,他说你回去洗澡 太晚了 你就不用来了”

  解说:从监控录像可以看到,钟云芳的确是19号晚上十点十一分离开的值班室,而且没有

  再回来。

  支走了钟云芳,胡桂定又做了些什么呢? 监控录像表明:钟云芳离开两分钟后,

  十点十三分,胡桂定也走出了值班室,先是上了三楼;十点十四分,胡桂定下了楼;十点

  二十五分,胡桂定手提一个黑色的大箱子回到金库值班室。20号凌晨两点后金库内摄像头

  被黑布遮盖。

  解说:尽管监控器没有记录下胡桂定这以后的所作所为,但是警方从金库大门的把手上

  提取到了胡桂定的指纹,在案发现场提取到胡桂定的鞋印,种种证据表明:胡桂定当时进

  入过金库的内库。

  同期声:平江县邮政局经警钟云芳

  记者:你们是否能很容易进入里面接触现金?

  钟:那不可能 绝对不可能

  记者:平时谁能进入金库的内部

  钟:出纳

  同期声:平江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 李灿东

  李:这三道门的钥匙按照他们的规定应该由出纳员保管

  同期声:平江县邮政局经警 钟云芳

  记者:你们每次看到出纳开这三道金库门的时候,是从哪里拿钥匙

  钟:从保险柜里面

  同期声:平江县邮政局出纳 宋惠堂

  “进入内库的钥匙是由我保管的 我自己保管 进入外库共六把钥匙 我们两个出纳一人保管一把 应该放在保险柜里”

  记者串场:据我们了解,进入金库一共有四道门,值班经警只有进入第一道门也就是值班室的钥匙,进入存放现金的内库还有三道门,而第二道门和第三道门的钥匙在值班室的保险柜里,第四道门的钥匙在出纳手里,那么胡桂定是如何闯过这一道道关口,进入金库内部盗走现金的呢?

  解说:经过调查,出纳并没有把金库钥匙交给胡桂定,但是有两道门的钥匙在保险柜里,而保险柜放在经警值班室里,问题似乎出在了保险柜上。

  同期声:平江县邮政局保卫股干事 吴云芝

  记者:保险柜的钥匙在谁手里

  吴:在出纳手上

  记者:别人还没有吗

  吴:别人没有

  记者:按规定应该是别人没有

  吴:对 别人都没有 包括经警 钥匙 密码都不允许沾边。”

  解说:然而,有人却看到胡桂定曾经打开过这个出纳专用保险柜。

  同期声:平江县邮政局出纳 宋惠堂

  记者:你们见胡桂定打开过那个保险柜吗

  宋: “另外一个出纳有一双鞋子塞在那里,使那个小保险柜打不开,我也打不开,他(胡桂定)就打开了 把鞋子拿出来了”

  记者:他没有问你密码 也没问你什么直接就打开了

  宋:对

  记者:这个保险柜平时你们设密码吗

  宋:平时我不知道

  解说:根据警方调查,事实上,胡桂定就是自己打开保险柜获得了进入金库的钥匙的。

  同期声:平江县邮政局保卫股干事 吴云芝

  记者:为什么胡桂定有保险柜的钥匙?

  吴:他那把钥匙现在还是个谜

  解说:金库钥匙放在保险柜里,却没有人知道胡桂定有保险柜的钥匙,这其中的谜团恐怕要待胡桂定归案后才能真正被揭开。

  8。20平江金库盗窃案”案发后,一张抓捕的大网也同时铺开, 9月2号,公安部发出A级通缉令,当天,胡桂定在江西南昌落网,赃款全部被追回,前不久,我们在平江县看守所见到胡桂定时,首先就问到了保险柜的事情。

  同期声:犯罪嫌疑人 胡桂定

  胡桂定:那个保险柜原来是我放衣服的

  记者:那个保险柜原来是你用的,你有保险柜的钥匙

  胡:对

  记者:出纳说有一次保险柜打不开是你帮忙打开的

  胡:我原来就清楚这个密码

  记者:你用的时候就知道这个密码 然后这个保险柜给出纳用了以后 没有把密码打乱 还是用的原来的

  胡:对

  记者:从来没有设置过

  胡:对

  记者:这个钥匙你没有上交也没有人找你要吗

  胡:没有

  解说:因为有保险柜的钥匙,胡桂定要想拿到进入点钞室和金库外库这两道门的钥匙就成了举手之劳。

  同期声:平江县邮政局出纳 宋惠堂

  宋:“最后一道门的钥匙在我身上

  记者:最后进内库门的钥匙在你手上 没有放在保险柜里

  宋:对

  最后一道门,也就是存放现金的内库大门的钥匙,胡桂定又是从何而来的呢?

  同期声:平江县邮政局出纳 宋惠堂

  记者:进入经警这第一道门之后,其它三道门一共有多少钥匙,这些钥匙都在你们手里吗?

  宋:没有 没有在我们手里 进内库的门应该有6把(钥匙),我们有2把,还有4把不知道在哪里,按我们的文件规定 应该把剩下的钥匙封存起来 但是(单位)也没有封存也没有移交给我们

  解说:据警方调查,除了出纳手里掌握两把内库钥匙外,每一道门多出来的备用钥匙都被放在了胡桂定能够打开的这个保险柜里。 就这样,对于胡桂定而言,进入金库就像进入自己家一样方便,而且还神不知鬼不觉。

  同期声:犯罪嫌疑人胡桂定

  记者:三道门的钥匙全都在保险柜里

  胡:对

  记者:其实你要进去非常容易

  胡:非常容易 并且我拿个10万、20万没人知道 不用天天还 至少半个月还一次”

  记者:就这么容易

  胡:对

  同期声:平江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 李灿东

  “可以说他盗走这550万是轻而易举,没有任何障碍。”

  同期声:平江县公安局局长彭伯篪(chi二声)

  记者:你们在整个调查中感觉到胡桂定能够成功地把这么多现金从金库里盗走是极其偶然的事件吗?

  彭 :这个事情应该不是偶然的,邮政部门的管理制度形同虚设,如果能够坚持双人值班制度,对会计出纳保管的钥匙能够严密地进行管理,这样的案件是完全可以控制的 。

  主持人:记者在采访中,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管理混乱,办案人员这样说,邮政局的经警、出纳这样说,胡桂定自己也这样说。而据我们了解,去年的同一时间,这个邮政局的几名会计出纳利用职务之便挪用600多万元金库公款,去参与网上赌博,就在邮政系统引发了一次不小的

地震。一年后,同样管理混乱的问题依然还存在,不得不令人叹惜:难道教训还不够深刻?我们究竟还要为此付出多少代价?

  相关专题:央视《东方时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