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法律与生活专题 > 正文

传说中的男孩身世之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14:10 《法律与生活》杂志

  本刊记者/孙欣

  2006年3月下半月,本刊以《网络妈妈们爱心搜救被拐儿童》为题报道了众人救助一个“被拐儿童”的故事。后来,事情又有新的变化。

  3月7日早,在等待了两个星期后,北京警方因“案件还没有结论”正式拒绝了记者
的采访要求,这与网友得到的“已经结案”的答复是矛盾的。

  此后,北京一热心的妈妈给记者打电话,说事情又有新的情况,让记者到论坛上去看看。

  前王楼村之行

  进入“北京论坛”,记者立刻发现“羽扇轻摇”的新帖《本事件真相现已查明》。通过她给出的链接,记者进入“齐鲁茶座”,看到“留住美丽”发的帖子:

  《寻访那名梁山韩亥前王楼村的孩子》

  自从有网友转来《快救救这个孩子》的帖子,引起了论坛不少热心朋友的关注,孩子的情况究竟如何是大家关心的问题,许多朋友希望能够去梁山调查清楚。

  3月6日,天地一沙鸥(以下简称沙哥)开始联系裸体麒麟(以下简称小裸)和世间寻得这绝配(以下简称绝配),打算去梁山寻访那个大家一直很关心的被拐卖儿童。之前围绕这孩子虽然有各种传言,但耳听为虚,眼见为实,沙哥认为应该去一趟亲自见到孩子才能落实真实情况。

  孩子是不是被拐卖?现在生活得好不好?未来会怎样?这些都是大家关心的问题。

  3月7日早10点,沙哥、小裸、侠客田以及绝配和俺一起在太白广场集合,由小裸开车带着大家一起去探询事实真相。

  自市中区出发以后一个小时以内还算顺利,随后的道路坎坷得难以想像,近一半的路程是颠簸在泥泞的田间小路上,其中一段根本就没有路,而是在麦田的田埂上穿行。在经过无数次问路以后,一行5人终于到达了梁山县韩亥镇。进入前王楼村前,大家下车给孩子买了一些食物和牛奶,但对于能不能见到孩子,村民会是什么反应,家长是否会恶语相向,大家心里一点儿没有底。我们做好了最坏的打算,那就是见不到孩子,被村民撵出来。

  进村以后,小裸凭直觉直接找到了村支书的家,先和村支书进行沟通。我们告诉他今天来没有任何恶意,就是想来看看孩子过得好不好,给他送点零食表示一下关心,绝对不是来调查孩子的身世。经过众人巧舌如簧的劝说,曹书记开始放松警惕,给我们介绍孩子的身世。

  据他介绍,孩子来村里已近两年了,刚来时还经常说想念亲生父母,时间一长就有点淡忘了。他还说,孩子并不是被拐卖的,真实情况是孩子的养父去北京打工,偶尔认识了孩子的生母,孩子的生母是四川人,独自带着孩子在北京打工,生活十分困难,而且孩子的生母从事的职业也实在不方便带着孩子,所以把孩子托付给他现在的养父带回老家替其抚养。刚开始,孩子的养父还能每月收到七八百元生活费,几个月后就杳无音信了。曹书记还说,2月份从北京公安部门来了两名警察,联合济宁刑警队和梁山公安局带来了许多被拐儿童的照片,经一一对比都被排除掉了,临走时警方给孩子拍了照片,说要带回去后慢慢比对。

  在我们的再三要求下,书记给孩子的养父打了电话,让他把孩子带来。十几分钟以后,孩子的养父带着孩子来到了书记家。自此,我们终于见到了大家都在关心的孩子。孩子的小名叫旺旺,今年7岁,十分腼腆,见了生人不说话。旺旺的养父看上去是个憨厚老实的本分人,他家只有一个女孩,现在把旺旺当成亲生儿子来看待。孩子穿的衣服在农村来说还算不错,但任我们怎么逗他都不说话。了解到孩子的基本情况,看到孩子现在生活很稳定,大家一直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在和孩子合影后,中午一点钟,我们互留电话后离开了前王楼村。

  网友反应不一

  “羽扇轻摇”据此发帖说:

  3月6日,令人深深敬佩的网友天地一沙鸥、裸体麒麟和世间寻得这绝配等一行几人,乘车远涉,最终顺利找到了韩垓镇前王楼村这名乳名为旺旺的小男孩。在此,我在安然放心之余,更感到深深的歉意和不安。只因我道听途说的一个帖子,竟牵动了如此多的人的心。这其中,北京、济南、济宁、梁山警方为此事长途跋涉,千里迢迢,付出了极大的人力物力,而且,因我不知详情,竟臆断认为警方未尽全力草草结案,并由此对他们恶言相向,实在是太无礼,在此,我向他们致以最深的歉意。还有广大善良的热心人,因为这件事牵扯了你们太多的精力……

  他们的梁山之行打消了众人对警方的怀疑,网友xuxrent说:“凭网上的消息,就千里迢迢去了,带了照片去,也拍了照片回来(警察要能主动把这经过让大家知道,就好了,大家就不会误会警察不尽心了) 。”

  可是,也有网友表示怀疑:“这孩子是‘羽扇轻摇’提到的孩子吗?”

  3月12日,同行告诉记者,他已经打听到梁山县公安局刑警三队,对方说,确实已经结案。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的警察在山东呆了10多天,结论是孩子是被收养,不是被拐卖。

  根据“裸体麒麟”留下的联系方式,记者试图与他取得联系,他便给记者留下这样一段话:“孩子现在很害怕,我们不敢很接近他,但是我们通过孩子的家长可以看得出来他很在乎孩子,所以不要担心孩子的幸福。”

  裸体麒麟的怀疑

  3月13日晚上,记者再次给“裸体麒麟”发了信息,他很快就回了。

  了解到记者的身份和目的后,他热情地表示他及他的几个论坛上的朋友“会全力支持”,并详细描述了他们的前王村之行。

  村支书说他们知道网上的事情,估计是村里出去打工的人登的。“什么事也没有,是大惊小怪”,这是书记对这件事的评语。

  书记说,孩子籍贯可能是四川,孩子的母亲可能是干那种不正当事情的人,自己带着孩子不方便。村支书还说,孩子的养父有他亲生母亲的联系地址和身份证复印件。

  在他们的要求下,书记让孩子的养父过来了,见到孩子,所有人的第一感觉都是“不敢相信孩子的母亲会把孩子卖掉”,因为孩子“很漂亮”。但是,“孩子很木,这个木是麻木”,“留住美丽”说,“不知是大人教的还是害羞,从我们来到走没有一句话,不正眼看人,无法进行任何交流”,“好像是对其他所有人都排斥”。孩子的养父话很少,有点聋,很老实。跟他们说话的基本是书记。

  临走他们提出要跟书记、孩子和其养父留个影,书记和孩子的养父都同意,可“孩子的反应很大,说什么也不愿意 ”。大家来的时候给孩子买了许多食物,结果孩子连看也不看,连碰也不碰。

  书记与孩子养父的口径基本一致,“解释也还合理”,可是中间有几个地方引起大家的怀疑。对于疑点,“裸体麒麟”分析说:

  第一,如果孩子养父真的有小孩亲生父母的联系方式和身份证复印件,那派出所为什么不跟孩子父母联系了解呢?就算孩子母亲不在老家,他们也能从北京或者别的地方找到孩子母亲的具体地址呀?要是真有这么简单的话,现在书记就会直接说公安已经确认这件事了,或者是很肯定地说别的,但是书记一说这事的时候就有点含糊。

  第二,书记说小孩上学了,但他养父说没上学。按理说,像孩子那个年龄早该上学了,如果孩子真愿意在那里的话绝对不会偷跑,或者是从孩子嘴上说不想在那里,不让他上学的目的会不会因为怕他逃跑或者是孩子再多学东西的时候怕他给家里或者公安写信。刚开始知道这个信息的时候,那个济南的老师就说过,孩子哭着闹着说是要回家,好像曾经还说过自己的身世,现在虽然不再说了,不代表孩子刚开始的时候说的是假的,一般小孩都是好骗好哄的。

  第三,书记和那个孩子的养父应该是本家,从他给小孩的养父打电话的时候我就有点那个感觉,而且他们的姓也是一样。在农村,他们很在乎本家的关系,所以他的话我们应该不能太相信。

  因为这些怀疑,“裸体麒麟”和他的朋友们决定继续把调查进行到底:“既然我们管了,绝对不会这么放手的。” 但是,即便这个孩子是被拐卖的,但如果找不到他的家,父母没有报案,应该怎么办?

  目前,记者还在积极获得线索,并争取警方的支持,准备去山东调查采访。

  (康鹏对本文亦有贡献)(如有读者提供线索,请联系:(010)63939665、63939670)

  (摘自《法律与生活》半月刊2006年4月上半月刊)

  相关专题:法律与生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