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中国青年》杂志专题 > 正文

为什么我的爱情不可持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14:54 中国青年杂志

  为什么我的爱情不可持续?

  文-李洋

  李洋,22岁,学生

  我和第一任女友同系不同班,我们是在一次现代舞的选修课上,偶然地被凑成了一对临时舞伴。眼前的女孩有着高挑的个头、清秀的面容、和善的微笑,我似乎觉得这是天意。因为同系,经常会有大班课,所以心理的距离更容易拉近,经过了一个学期选修课“亲密”接触和生活上的彼此关心,暑假来临的时候,我们理所当然地成了恋人。

  开始自然是甜蜜的,可是随着两人越来越熟悉,我发现我不能容忍她的一些做法,比如她经常和前男友联系、经常和其他男孩互发短信,其实短信内容也是稀松平常的一些你来我往。起初面对这些事情,我不断地告诉自己:心胸应该开阔,再说也没什么大不了的,这只是正常的社交活动而已。慢慢的,我越来越不能容忍,最后干脆冲她喊起来:“你知不知道在别人跟你说话的时候,你低头发短信是对他人的不尊重?”她小声反驳:“你不是也经常低头发短信吗?”接着我关上手机,并要求她也这样做,可她每次都拒绝……

  接下来事情的发展通常就是这样:我历数一些鸡毛蒜皮或可有可无的事情来证明她无理取闹,她自然也不甘示弱,于是,每次我兴冲冲地去找她,最后总变成我们互相指责的批斗会,似乎在这场恋爱里,我们两人都变成了捍卫自己权益的斗士,彼此寸土不让,一点儿亏都不能吃!

  这种镜头出现得太频繁当然是极度伤害感情的,每一次小的摩擦都会引起一系列的争吵,同时在情绪的驱使下免不了将旧事重提,甚至多次将她的玩笑话当成吵架的理由。

  不可避免地最后面临的必然是分开……直到分手我才开始反思:为什么会是这样,本以为会是地久天长的一场恋爱,最后却像闹剧一样结束,为什么?

  我知道,两个人在一起需要包容,而非锱铢必较。但是她想过要包容我吗?我曾经问过她“你会嫁给我吗?”她很迅速而且诚实地回答“不知道”,虽然我也认可她的回答,但还是很别扭,难道从一开始,她就没想过要和我发展下去吗?而又是什么使我们根本不可能持续发展呢?

  是因为我们都是独生子女个性很强、不懂得为他人着想吗?可是为什么和同性的伙伴都能相处融洽,却偏偏不能容忍自己喜欢的人?是因为我们缺乏了解性格不和吗?可是爱情如果都是因为彼此了解而分手,那也未免太悲观了吧?还是因为,我根本就不懂得爱情是怎么回事儿?可是它还能是怎么一回事呢?

  后来,我又经历了两次短暂的恋爱。每次分手我都像第一次那样困惑:为什么如此短暂?为什么总是不可持续?

  我想现在我知道答案了,是我对爱情的定义出现了误差。也许我们这个年龄段的爱情,只不过是相互陪伴度过一段寂寞的时光,就像暑假里相互的“玩伴”;也许恋爱的开始就没认真考虑过如何将它延续下去,甚至根本就不打算延续。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专题:《中国青年》杂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