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三联生活周刊专题 > 正文

高三男生奸杀女同学声称想体验逃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16:51 三联生活周刊

  如果说需要N个主要因素才能凑成一个冷血而残酷的赵大伟时,那么当只有N-1个因素聚合在一起,悲剧就不应该发生。所以,试图给赵大伟的杀人行为找到唯一一个明确答案的努力,都会失败。

  记者◎李菁

  惨案

  2006年5月23日上午,西安。

  ——“我是赵大伟,希望下课给我回电话,有事相求,望保密!”(发自赵大伟)

  ——“知道,你先大概说下什么事,我看我可以帮不。”(发自晓霜)

  ——“我和大妈闹翻了,需要一个女生帮我一下,就这。”(发自赵大伟)

  晓霜与赵大伟是西安市铁一中高三·六班的同班同学,同学的请求听起来也并不过分,善良的晓霜毫不犹豫答应下来。

  12时10分,赵大伟与晓霜一起走进某军队家属院。赵大伟的大伯是这所军校一位级别不低的领导,两年前,赵大伟从河北雄县转学到西安,一直寄宿在大伯家里。

  下午17点多,一直没有等到女儿回来的晓霜母亲有些不安。晓霜父母在10年前离异后,晓霜一直随着母亲生活。晓霜很小就开始学习长笛,还是学校管乐团成员,此前,晓霜已经通过了艺术特长生的考试,正全力以赴准备半个月之后的高考。不出意外的话,她应该能如愿以偿考上她报考的北京科技大学。

  焦急的母亲赶紧找到学校,一同学告之,晓霜中午放学前曾说,同班同学赵大伟找她去家中帮忙,并看到她与赵大伟一起从学校离开,下午再也没见到晓霜来上课。根据从学校查到的地址,晓霜母亲找到赵大伟大伯家。

  5月23日下午,河北雄县,赵大伟的大伯休假,从西安回老家探亲。本家弟兄们都来了,围在赵大伟奶奶身边。老人家年近八旬,有两个儿子,从世俗角度看,已是部队正师级的大儿子比较有出息,这一次他带着老伴回来探亲。下午,赵家一大家子人下饭馆聚餐。席间,赵大伟大伯接到来自西安的电话,说赵大伟不见了,手机不通。同学晓霜的妈妈联系不到女儿,证实是赵大伟把她带到家里。家中没人,屋门紧锁,敲了半天门也没回应。

  不知赵大伟的大伯当时是否也有不详预感,最终同意学校武警强行把门打开,而屋内惨相一下子令众人惊呆:地上血流满地,

卫生间洗衣机里,赤裸的晓霜被撕扯成布条的床单捆绑,头朝下塞在里面,眼睛用布条蒙着,洗衣机内是满满的血水。后据法医检查,晓霜身上有7处刀伤,喉管几乎被割断,她还遭受过性侵犯。

  逃亡

  6月12日晚20点多,当李昌义走进泰安市一家俱乐部的

台球厅时,旁边坐着的一个年轻人的眼神一下子就吸引了他,“就是那种发呆的、一看就是有心事的眼神,也有些阴森森的”。作为一个跟各种逃犯打了多年交道的刑警副大队长,看到那目光的一瞬间,他就本能地觉察出一些异常。

  “咱们打一盘吧!”为避免自己的口音暴露身份,李昌义故意模仿河南话与年轻人说话,对方看他一眼,只是摇摇头,没有说话。

  李昌义又说了句:“我掏钱,咱俩玩吧!”对方这时才开了腔:“我不是这儿的。”一听口音,李昌义判断出这正是他要找的人。他喊了一声“赵大伟”,分局的另一个刑警正巧过来,没容赵大伟站起,两人一下子就把他堵在那儿。

  “那你给我戴上铐子吧!”赵大伟没有任何挣扎,面无表情地说。

  那一刻赵大伟显示的冷静,或者说冷漠,给李昌义留下深刻印象。“我抓的其他重大案犯,尤其是身负命案的逃犯,无论在作案时多凶残,出于求生本能,在被抓的一瞬间都不由自主地恐惧,有的是哆嗦,有的瘫在那儿,但他自始至终没怎么吭声,也无更多的表情。”

  赵大伟再次张口时,提了这样的要求:“我两天没吃饭了,给我买麦当劳的汉堡吃。”赵大伟还没忘对刑警补充说,要买大杯的可乐,自己“就好这一口”。

  案后发,赵大伟扔掉自己原来的手机卡一度销声匿迹,而不幸的晓霜母亲也一直卧床不起。这桩杀人案也成了西安轰动一时的新闻,碑林区刑警大队副大队长李昌义在6月8日开始接手此案。

  6月6日凌晨2点,赵大伟的同班同学肖诚(化名)接到他一个电话,只说了三句话:“好好学习,好好做人;每年这个时候给我祭杯酒;我永远是你大哥。”面对着一直哭泣着追问“为什么”的肖诚,赵大伟只是回答:不许哭,也别问了。

  肖诚并没有在第一时间把这个电话告诉警方,等消息从肖诚—家长—班主任—校长—警方传来时,已是两天后。也许是出于恐惧,肖诚也删掉了来电显示,直到9日晚上,警方终于用各种办法调出那个号码,确认了赵大伟的电话是从泰安打来。

  在逃亡泰安的几天,赵大伟每天住在高级酒店,被抓获时,他已身无分文。杀人后他带走晓霜的MP3,连同他随身的东西,都被裹着石头扔进了泰安的河里。

  在李昌义押着赵大伟,从山东一路驱车往西安赶时,赵大伟就坐在李昌义后面,大多数时间他一言不发。警车进入西安市内时,碑林分局领导连同许多媒体记者都已早早守候在路口。看到诸多的照相机与摄像机,赵大伟跟警察提出,要把自己的头蒙上;未等警察答应,他自己先把衣服罩在头上。

  “我们的一个侦察员一直恨他,怎么把人家那么无辜的女孩儿杀了,所以又一把把他的衣服扯了下来。”于是,面无表情的赵大伟就这样呈现在公众面前。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三联生活周刊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