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央视《东方时空》专题 > 正文

百姓故事:寻凶七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14:10 央视《东方时空》

  东方时空播出百姓故事:寻凶七年(三),以下为节目内容。

  【多场景切换伴恐怖音乐

  1997年1月18日,张家汉的儿子张敬涛被杀害在家中,案发后两个月内,一个陌生人两次与张家汉联系,说知道与案情有关的线索,但要求张家汉用8万元作为交换条件,但两
次见面,这个陌生人都没有出现,事隔六年,当这个陌生人再次与张家汉进行交易的时候,被警方抓获,由于案发当日,张家汉的女儿张敬红见过凶手,张家汉把张敬红叫来进行辨认,时隔六年,这个人的相貌已经改变了很多,但张敬红却听出了他的声音。

  【张家汉在破屋中接受采访

  (张家汉同期)我女儿马上出来跟我讲,她说:爸爸,这个人很像,她说声音特像,我就进去了。

  【模糊画面

  尽管女儿从声音判断此人和凶手很像,但这个人是否就是凶手,还需要确凿的证据。

  【张家汉在破屋中接受采访

  (张家汉同期)我说公安机关不敢讲的话,我敢跟你说,我肯定跟你兑现。这样,我就把我的

信用卡拿出来了。我说,实际上这几万块钱就存在这个上面的。你只要讲真实的,我的卡就给你。

  【情景再现黑白画面

  张家汉对谢洪涛耐心地进行着心理攻坚,他假意用奖金作为交换线索的条件引导谢洪涛多说些案件细节,寻找破绽。

  【张家汉在破屋中接受采访

  【情景再现

  (张家汉同期)他说我想喝水。我说可以,我就从桌上把这个水打开以后喂给他喝,喝了几口,他就看住我。我又给他一支烟抽,我说这样,这跟烟你如果抽完了你还不讲的话我就走。他马上‘抽抽抽’,抽到最后还有一点点,他粘到那个嘴巴上面,我帮他拿下来。

  【情景再现

  虽然张家汉步步为营进行诱导,但谢洪涛对说出案件细节似乎仍有顾虑。

  【张家汉在破屋中接受采访

  (张家汉同期)这样嘛,他就讲了,杀人的是叫王大寨。他说这个够了吧?我说这样怎么能够呢?他说如果我讲了以后,我能不能监视居住?监视居住不是跑了吗?我就骗他,你讲出来,不但可以不搞这个监视居住,你现在正大光明的出去。

  【张家汉凝思

  张家汉当场给公安局长打了个电话,让谢洪涛误以为只要说出部分案件线索就可以拿着悬赏金额离开。谢洪涛自称以下供述是听人聊起的。

  【张家汉在破屋中接受采访

  (张家汉同期)他就说了,他说:地上有滩血,那个血是因为撬那个玻璃柜呀,把手上划破了留下来的。第一感受就是认为:为什么讲那么详细?我就怀疑他了,后来,我说你再讲一讲我小孩到底是用什么被搞死的?他说用电线勒死的。我故意说勒哪里呀?这还不知道勒哪里?勒颈子,还勒脚哇。他还这样讲,还勒脚?他这样被捆回来的,勒颈子,还勒脚哇?

  【情景再现伴恐怖音乐

  (张家汉同期)用什么电线?我家里那么多电线。他楞了一下,我说你讲啊,只有这个东西才能证实你讲得是真实情报还是假情报。他说是用那个

热水器上面的粗电线勒的。

  【电线画面

  由于张家汉从未公开过儿子案件的细节,而谢洪涛竟对案件现场如此了解,张家汉当即作出了判断,谢洪涛就是凶手之一。

  【张家汉在破屋中接受采访

  (张家汉同期)后来,我就问他:勒了后,怎么搞的?他说:后面事,你不知道吗?

  我说不知道,我说现场我又没回来,他说,你当时在越南?我说是啊。我一听,我差一点跳起来,你知不知道啊?你怎么知道我去越南?对不对?只有我小孩知道我去越南,只有我公司人知道我去了越南,那么你知道我去了越南,那肯定是你这个里边的人之一。这样,他又讲了后面的,怎么样把小孩拖到浴缸里去了。

  【再现警车出动

  张家汉和谢洪涛聊完后,立即通知了刑警队的廖大队长.廖队长一方面让张家汉回家等消息,另一方面迅速的从外地赶到了花桥派出所并立即对嫌疑人进行了突审.

  【张家汉在破屋中接受采访

  (张家汉同期)一直到了晚上的十二点多钟吧,十二点多钟,我当时就又给廖大队长打电话,我说廖大,情况怎么样?你知道廖大说一句什么话吗?破了。啊,我说是不是他?是的,我说,他是高个还是小个?他说是小个,哎呀,我当时整个浑身发抖。我哭了一场。我听了这个话后我拿着手机就哭。

  【报刊报道

  谢洪涛正是罪犯的真名,他交代,另一个凶犯叫王大寨,是谢洪涛的牢友。他们与张家汉的儿子张敬涛是在打牌时认识的,在闲聊中他们得知张家汉是个有钱人,随即计划谋财害命。

  【再现案发经过

  1997年1月18日,上午九点多,谢洪涛与王大寨二人来到张家汉家中。此时,张敬涛刚刚下夜班,正在家中睡觉,见两人是熟人,便开门倾入,之后又躺回了床上睡觉。二人用刀架住了张敬涛并将其绑了起来,向他逼问保险柜的密码,但张敬涛并不知道父亲的密码,二人觉得事情败露,谢洪涛便用电线将张敬涛活活勒死,并将其拖到浴缸。杀死张敬涛之后,二人在他身上搜出了两千元钱,但还是没有找到保险柜的密码,便继续潜伏在张家,结果遇上了张家汉的女儿张敬红夫妇。之所以未对张敬红夫妇下手,是因为得知他们刚刚生下了一个小孩,而谢洪涛也有一个小孩,动了恻隐之心。

  案发后的几个月里,谢洪涛因为缺钱,便决定铤而走险,以线人身份多次与张家汉联系,想骗取赏金,但都因为警察在场,没有露面。六年后,在金钱的诱惑下,谢洪涛再次与张家汉联系,结果落入法网。

  【犯罪嫌疑人审判

  2003年10月10日,武汉江汉区检察院以涉嫌抢劫罪、故意杀人罪将谢洪涛批捕。2004年5月16日,在武汉市人民检察院被判处死刑。张家汉没有放弃对另一犯罪嫌疑人王大寨的追捕,他决定全力配合警方,缉拿凶手。

  【多组画面切换

  在事业蒸蒸日上的时候,企业家张家汉遭遇了儿子遇害的不幸,这场命案不但使得他的家庭四分五裂,也使得他的事业落入了谷底,6年追凶,耗费了张家汉巨大的精力和体力,身体严重透支,破案后不久他便被诊断出肝癌。

  【张家汉在天台接受采访

  (张家汉同期)我只想在这几年哪补回来一点,能够把这个后30年的人生的道路啊把它走完。

  【多组镜头切换

  在张家汉生命的最后日子里,他努力修复着和家人的关系。并且做了一件不可思意的事,就在谢洪涛被执行枪决后,张家汉得知他有一个6岁的儿子,便主动抚养起罪犯的遗子。周围的很多人都不理解他的举动。但张家汉却说:“我希望人间少一对冤家,少一份仇恨,多一份理解,多一份真爱!”

  2005年11月17日,张家汉将所剩无几的个人资产进行分割,专门拿出5万元作为谢贤日后上中学和大学的学费。

  相关专题:央视《东方时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