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生活》专题 > 正文

喝茶会友陷阱暗藏 北京警方摧毁茶叶传销团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09:52 央视《生活》
喝茶会友陷阱暗藏北京警方摧毁茶叶传销团伙

品品德的众多“级别”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喝茶会友陷阱暗藏北京警方摧毁茶叶传销团伙

帐户上的钱都是2370的倍数


  央视《生活》8月18日播出《揭开茶叶传销真面目》,以下为节目内容。

  今年7月初,北京的李阿姨接到一个朋友打来的电话,热情地要请她到茶馆喝茶,还神秘地告诉她,这喝茶还有赚大钱的机会呢。

  李阿姨:没说具体怎么赚钱,就说喝茶也能赚钱。

  李阿姨想,既然有茶喝还能赚钱,那何乐而不为呢,去茶馆看看吧。去的时候,她又叫上了她的另一个朋友孟阿姨做陪伴。两个人一起来到了茶艺馆。

  茶馆里的诱惑

  在茶艺馆里,喝了不一会儿茶,叫李阿姨来喝茶的那个朋友,忽然拿出了一盒包装精美的茶叶来。

  李阿姨:这个茶叫品品德,铁观音的绿茶,就说你加入一个茶座两千多元钱,然后就有一个入网费。

  李阿姨这个朋友介绍说,品品德牌茶叶是一个品品德公司销售的,只要你第一次最低花1980元买一盒品品德茶叶,再交390元的网络服务费,就可以成为这个品品德公司的会员了,成为会员后就可以享受公司的各种待遇,而且第一次买茶的钱很快就会返还的。

  李阿姨:这个钱三个月或者是半年就全返给你了,三个月返一半,到半年的时候就全返给你了,就把钱两千三给你返完了,等于你白喝茶叶.

  林阿姨:可以到世界各个国家,什么日本啊、美国啊这些国家喝茶都是免费的,你还可以在里头挣钱。

  那位朋友说,只要加入品品德公司,不仅第一次买茶叶的钱半年后就能全额返回来,而且拿着品品德茶叶还可以到国内以及其他国家一些品品德公司连锁的茶馆享受免费喝茶,多好的事啊。

  这喝茶赚钱又是怎么个赚法呢?这时,旁边又走过来一个小伙子。小伙子说,品品德的会员按第一次购买茶叶的多少分为茶友、茶吧、茶馆、茶庄、茶城和旗舰茶城等6个级别的会员,只买一盒品品德茶叶,这是最低级别的会员,如果买的茶叶多并发展别人也来买茶叶,就可以成为更高级别的会员了,那时就可以赚很多的钱了。

  李阿姨:发展一个人提成,比如我是茶友级,我就提不了多少钱,如果是茶馆级的,发展一个人他就给一千块钱,还有什么会员奖、组织奖。

  小伙子怕两位阿姨不明白,还拿出了一张纸,写写画画算算,具体讲起赚钱的方法来。

  李阿姨:纸上说,左一个右一个,就往下垒,发展一个进来一个,如何如何提成。

  小伙子是一脸的热情,讲得又是那么得诱人,既能免费喝茶又能赚钱,两位阿姨有点动心了。

  虽然有点动心,但真要一下子拿出2千多元钱,两位阿姨还是有些拿不定主意。正在两人犹豫时,请她们喝茶的那个朋友做出一个热情的举动:她拿出了钱,要先替两位阿姨把入会费垫上。

  李阿姨:我说我没带钱,身份证也没带,以后再说吧,她说正好我这儿有钱,拿给你们入吧。

  林阿姨:我就说改日我再来,再交钱,实际上改日我就不来了,她就强行把那钱交了。

  警方调查

  李阿姨和孟阿姨在茶馆喝了一次免费茶,就在朋友的“忽悠”下,被朋友分别垫上了2000多元的入会费,加入了品品德公司。之后呢,那个先前请她们喝茶又积极替她们垫钱的朋友,就天天追着她们要钱,两位阿姨实在没办法就只好还钱了。然而,两位阿姨不知道,就在他们稀里糊涂加入了这个品品德公司的前一个月,这家公司已经因为涉嫌非法传销,被北京市公安局进行侦查了。

  2005年6月6日,北京市公安局经侦处接到举报,一家名为品品德的公司涉嫌非法传销。案件受理后,公安人员迅速对这家公司展开了调查,并很快发现了问题。

  警方:品品德公司是今年的三月份注册的,注册资金五百万,经过我们的进一步调查,这个公司根本没有五百万的注册资金,应该是找了一个中介公司注册,注册完以后又把注册资金抽走。

  不仅品品德公司的注册资金存在造假现象,警方还发现,这家公司法人名叫李勇,李勇名下的三个帐号里共有资金1000多万元,这1000多万元的账单中有一个奇怪的现象。

  警方:存钱的数字比较奇怪。

  警方发现,李勇名下三个帐号内的钱大多是以2370元或2370元的倍数来存入的。2370,这个数字为什么会经常出现呢?

  警方:两千三百七,如果说偶然有一个数,可能是存钱的能够碰上,经常出现这个数字,我们感觉这个卡就是他们收取会员费的个人帐户。

  警方进一步调查了解到,如果要加入品品德公司成为会员,最低的条件是,必须先花1980元购买一盒品品德茶叶,同时还要交390元的网络服务费,这两个费用加起来正好是2370元。

  随后,警方又发现了品品德公司的网站,在这个网站上,公司详细发布了入会人员怎么返利、分红,以及如何拉下线等等相关信息。

  警方:我们前期就认定这个网络肯定是传销的网络。

  种种迹象表明这是个传销网络,那这个传销网络的组织者是否就是品品德公司的法人李勇呢?

  警方:当时我们通过了解肯定有李勇这个人,身份证、身份证号码都是对的,都是真实的,但是并没有在这个公司参与实际的经营、实际的操控。

  警方调查后得知,李勇确实是品品德公司的法人,但似乎是个虚设的人物,公司员工没有见过他,他在公司也没有办公室,难道是有人在幕后操控着这个品品德公司?这个幕后人究竟是谁呢?

  经过一段时间的侦查,一个叫蔡德刚的人进入了警方的视线。

  警方发现,李勇名义下的三个帐户上的钱,在资金进入以后,又都很快被转出了,几乎全都转到了蔡德刚和他的女友刘燕的帐户上。

  警方:资金的走向初步能够证明,蔡德刚、刘燕是实际的幕后操控者。

  抓捕行动

  经过半个多月的跟踪、调查,北京警方认定品品德公司的营销行为已涉嫌非法传销,警方还侦查到了品品德公司的几个主要办公地点,以及蔡德刚等主要涉案人员的落脚点,撒开的大网终于要收网了。2005年7月19日清晨,近百名执法人员分成抓捕、检查、机动等9个小组,前往品品德公司的办公所在地恒基大厦、盛世家园、罗马家园等实施抓捕和检查。

  擒贼先擒王。几路实施抓捕和检查的小组中,最先行动的是抓捕品品德公司幕后操控者蔡德刚和他女友刘燕的小组。

  蔡德刚和刘燕很快就被警方控制,民警在屋子里发现了品品德茶叶以及写着品品德公司台头的发票,然而,面对警方的询问,蔡德刚矢口否认他和品品德公司的关系。

  警方:品品德茶叶是你们公司的产品吗?

  蔡德刚:不是。

  然而,在屋子的另一侧,面对警方的询问,蔡德刚的女友刘燕承认,品品德公司在恒基中心租赁的办公室就是她办理的手续。

  警方:恒基中心902房间是你签的吗?跟你有什么关系?

  刘燕:是我签的。

  随后,民警从屋子里的保险柜中搜出了多张以蔡德刚和刘燕名字开立的银行卡,又从褥子底下搜出了记载着大量品品德传销网络资料的手提电脑。

  抓捕蔡德刚的行动小组出师告捷后,警方另一路前往盛世家园的行动小组也出发了。

  警方:盛世家园有两个办公室,是他们主要经营策划组织的场所,今天争取给它端掉。

  蔡德刚在盛世家园租下两个房间,以他自己名字注册的北京千宇万泰科技公司名义上在这里办公,实际上这里却是品品德茶叶的传销活动的场所。

  警方在这里查获了大量用于传销的文件、会计帐目,以及一些品品德茶叶,同时,警方逮捕了蔡德刚同母异父的妹妹、这个传销组织的主要涉案嫌疑人汪雅。

  在品品德的另一个主要办公场所北京恒基大厦,警方的搜查行动也在同时进行着。在这里,警方也查出了品品德公司进行传销的大量事实。

  “品品德”真相

  就在警方办案人员工作时,不断地来了好几位品品德公司的会员,他们是发觉上当后来退会的,当初他们都是受了其他人的蛊惑加入了这个传销组织的。

  会员:他说这个茶叶利国利民,起码解决了三农问题。

  会员:每一周返全球营业额的5%。

  会员:他说你要买10个7份的话,你终身什么都不用干了,你发财了。

  一位从廊坊来的大妈是带着铺盖卷来的,今年4月她加入品品德公司时共买了2万多元钱的茶叶,然而三个月过去了,大妈并没有得到任何提成和奖励,后来她多次要求退钱退会,品品德公司都没有同意。如今这位大娘是既气愤又懊悔:这些钱都是给外孙上学的钱,姑娘卖房子的钱,他们不是说喝出财富来吗,到9月1日孩子一上学连学费的钱也没有了。

  在屋子的另一角,这位女士也是买了2万多的品品德茶叶,还发展了一些朋友入会,哪知事情并不像品品德的人所说的那样获利颇丰,得知上当的她非常痛苦:把我的好朋友都给得罪了,人家最后都得逼着跟我要钱,我都快成杨白劳了,四处躲债去。

  经审查,警方发现,品品德传销案的主犯蔡德刚是湖北溪水县的农民,初中文化,短短三个月之内,这个人在北京、河北等多个省市发展会员上千人,销售茶叶5000余单,圈钱1200多万。那这个蔡德刚到底是怎么样利用传销茶叶来敛财的呢?

  今年3月份,蔡德刚找了一个名叫李勇的人,以李勇的名字成立了品品德公司,公司成立后蔡德刚等人分别从云南、福建等省份购买了大量劣质茶叶,然后包装成看似高档的所谓“品品德”茶叶,之后以茶叶为依托,并利用连锁的茶楼和自己设立的网站,大肆进行传销活动。

  警方发现,事实上品品德公司组织严密,结构复杂,以严格的金字塔式结构管理会员。根据会员购买茶叶的多少,品品德公司将会员自上而下分为6个等级,分别为茶友、茶吧、茶馆、茶庄、茶城和旗舰茶城。

  警方:6个级别,级别越高享受的提成、分红越多,各种奖金奖励越多。

  事实上,在这个传销的金字塔式结构中,最大的获利者正是在幕后实施组织、策划的蔡德刚及其女友刘燕等人。会员的所有会费打入了以李勇名义开立的帐户后,他们再神不知鬼不觉地将会费转入到自己的个人帐户中,从而达到疯狂敛财目的。

  警方介绍,品品德承诺用于支付部分会员的所有奖金和提成,要远远大于它吸纳会员的入门费,这样就出现一个“窟窿”,这个窟窿怎样来弥补呢?品品德公司靠的是不断发展下线,用众多新会员的钱,来给少数高级别的会员发放各种提成、奖励。而传销中,茶叶本身并不产生利润,这样循环下去,肯定会有很多人是根本拿不到钱的,这个传销网络迟早要崩溃。应该说,警方在这个传销组织还没有形成更大规模时把它取缔掉,避免了更多不明真相的群众上当受骗。

  播出时间:

  ·CCTV-2

  ·首播周一至周五19:35-20:25

  ·重播次日14:45--15:35

  线索征集热线:

  ·移动用户发短信到8003315

  ·联通用户发短信到9850315

  ·

小灵通用户发短信到9999315

  ·热线电话:010-68579889转315

  ·e-mail:315cctv2@vip.sina.com

  相关专题:央视《生活》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