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999急救系统应实施功能转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0日01:43 华夏时报

  日前,北京市民任先生骑自行车行驶到朝阳区将台路附近时被撞倒。虽然附近至少有十几家医院,但是999急救车赶到后,却将骨折的任先生送往十几公里外的清河急救中心。999称绕远是为了不堵车。

  此前,北京有120、999两套不同的急救系统,两家曾经发生过争端。自从去年4月1日起,北京市对120实施功能转型,剥离急诊功能,专事急救。120属于公共事业,政府财政
全力支持,这样不但免却了120的后顾之忧,也解决了120、999“打架”的问题。但是,999的问题却依然存在。

  999急救系统的院前救护和院内救治两项职能均未分离,999院前救护处于亏损状态,真正的盈利则来自院后病人住院及治疗费用。999的院后系统已取得了二级

医院的资质,在999的院后医院,上百张床、几百号人都等着病号,院前的救护人员难免会首先考虑把病人拉回自家医院。在经济杠杆原理面前,“就近”这个急救第一原则将很难得到保证和执行。而这也正是任先生多受骨折折磨半个小时、耽误最佳的治疗时间的可能原因。

  医疗领域的竞争不能太自由。我们过去太强调医疗市场的自由竞争,急救领域出现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就是这种导向的结果。显然,999急救系统的院前救护和院内救治两项职能的混合,导致999急救系统把急救病人的治疗作为创收的主要来源,在经济利益的驱动下,使病人无法得到及时的治疗,丧失了急救的原本功能。这种经济利益一时难以切断,医德之类的软约束很难奏效,制度的硬约束也不能完全解决问题。

  如果连急救中心也要靠自己创收来养活自己,不知道将有多少生命会被延误!从长远发展的趋势看,999的急诊功能也应该像120那样实施功能转型,专事急救,政府财政全力支持,免却999的后顾之忧。

  ⊙方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