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冀者:拿什么拯救你城市飞车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11:47 南方农村报

  冀者

  武侠小说中常言“盗亦有道”,广州市民黄姨日前却在现实生活中真实体验了一回。本月20日,黄姨的手提包在陈家祠地铁站出口被抢,3天后她竟意外收到了劫匪的道歉信———“看上去超过50岁的人我都不会去抢的。您是第一个,因此我只能说对不起了……”

  平日里听惯了对飞车抢夺凶狠残忍的描述,这封道歉信却让我们看到了飞车贼不为人知的另一面。黄姨在回忆被抢经历时说,“那人抢我包的时候,我感觉像是朋友间在开玩笑,严格地说,他不像个专业的抢匪”。我想,没有谁天生就是凶神恶煞,即使那些凶悍的飞车党也是从“不专业”开始的。

  社会要安定,首先百姓要安居乐业。城市要安定,生活在城市的人们首先要安居乐业。从已掌握的情况看,飞车抢匪多半是农村进城务工的闲散人员或失地失业者。这让笔者联想到最近国家统计局的一项调查,说的是有55.14%的农民工设想未来在城市发展、定居。被抢的黄姨说,这个抢匪良心未泯,应该能挽救他。可我在想,对于那些怀抱城市梦的飞车贼,我们拿什么挽救他,他们能在自己梦想的城市里安居乐业吗?

  设想一个白手起家的农民进城打拼,无非有两条路可走:要么进厂打工,要么自主创业。进厂打工,目前农民工平均的工资标准为966元,按不被拖欠工钱的最佳状态打算,这点钱平时节衣缩食除了养活自己可能还能往家寄点,但要指望打工,把家里人接出来在城市立足,那连门儿都没有。有技术还好,没有技术恐怕连这966元也挣不到;自主创业的道路更加艰难,做买卖首先要有本钱,这对于穷苦的农民来说,目前几乎是无法逾越的门槛。就算有一点小本钱,要做点小生意,那必须按规定办理营业执照和其他各种许可证,当然各项收费是必不可少的。这条路其实多半走不通,有一个统计数据,从1999年到今年6月的7年半时间里,我国个体户总数少了650多万户,平均每年减少87万户。创业的艰难程度,可想而知;实在不行,就去做非法经营的走鬼,可这样你必须每天提心吊胆,应对城管们的围追堵截。这还没算上在城市生活要解决的买房、子女读书、医疗保障等等麻烦事,如果把这些算盘都打上,我们大体也就想明白了:城市对于农民工来说也就是水中月、镜中花,看似近在眼前,其实远在天边。

  我想,那些“专业”和即将“专业”的飞车贼们,心中的算盘肯定比我打得清楚,他们每天就是生活在这样一种理想与现实的割裂状态中。城市飞车贼其实就是中国城乡差距的一个缩影,挽救他们的道路还很漫长…… 南方农村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