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常玉生:有感于德国每个公民都是警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10:33 浙江在线

  本人在德国工作期间,曾陪同国内去的代表团参观博物馆,团长突然跳过隔离绳照相,刺耳的警报声立即响了起来,几名工作人员马上跑过来制止,现场的各国游客一阵惊恐。

  回国后刚好我的孩子要到德国留学,出于“职业习惯”,我对他进行“出国教育”。内容是:国外不同国内,要遵纪守法,诚实守信,文明规矩,特别要严格遵守交通规则。“团长跳隔离绳”当然是其中最经典的“案例”。5年后,孩子学成回国,我为他在德国养成了
良好习惯而高兴。不料第一天带他上街就吓了我一身冷汗。他见斑马线就走,险些被急冲过来的汽车撞倒。我一把把他拉了回来,高声呵斥:“这不是在国外!”为让他尽快适应“国内环境”,回家后我马上给他上“回国教育课”:你要“回乡随俗”,别太讲规则,别太讲认真,千万别管闲事……说着说着突然感到不对劲儿,发现许多“回国教育”的内容与“出国教育”的内容正相反。看来在我们这个有着五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礼仪之邦,在文明守法方面“海归派”也有个“水土不服”的问题。

  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是国人文明素质的一大缺憾。无论以提高文明素质为内容的“出国教育课”,还是以降低文明素质为内容的“回国教育课”,都反映了当前一些人文明的失范。

  “文明是罚出来的”。同样一群人,换个管法就换个面貌。无论外国人还是中国人,文明素质的高低都不是天生的,而是后天培养造就的。文明教育固然重要,但不懂可以教育,懂了不做就要罚,重罚是最好的教育。国外的文明教育主要针对未成年人或新规则,像“跳隔离绳”的事儿在幼儿园里都不会发生。没有文明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民族,宽容违纪违法与建设文明、

和谐社会的目标背道而驰。无论美国、德国还是新加坡、韩国,公民的文明素质都是用法律教育出来的,也就是“罚出来的”。德国每个公民都是“警察”,见到不文明的事就管,你不服他就报警,警察为文明“做主”。在这样公正的环境里,文明是一种财富,不文明处处碰壁,甚至付出代价。

  “公正是文明的基石”。在决定公民文明素质的种种因素中,公正是不能被忽略的。没有公正,文明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不是中国人的文明素质低,而是被人为搞低了。不解决社会公正问题,一味指责“中国人的文明素质低”是无济于事的,也是不公正的。

  “法律是文明的保证”。公共秩序是硬标准,公民的文明素质也要有硬条件。文明道德要靠法律保证,而不只是提倡、引导的问题。任何人的个性、习惯、自由、权利都不能建立在侵害他人和公共利益的基础之上,这是人类文明的最高准则。文明守法应当是公民的终生习惯,公民文明素质的提升关键在平时,在细微之处。

  真的希望国人早日不再需要文明启蒙似的“出国教育”和令人尴尬的“回国教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