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夏侯雅伯:北约新掌门面临攻坚重任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5日22:51 国际先驱导报

  以黑马姿态当选北约秘书长的夏侯雅伯其实是各方利益协调的结果

  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冯坚

  9月22日,北约最高决策机构北大西洋理事会作出的一个“突然”决定,叫停了近一年来人们对北约下任秘书长人选进行的种种猜测。荷兰外交大臣夏侯雅伯成为北约54年历史上
第三个登上秘书长宝座的荷兰人。

  钟情马拉松 偏好法国电影

  今年55岁的夏侯雅伯1948年4月3日出生于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中学毕业后,他进入荷兰著名高等学府莱顿大学法律系深造,1974年以优异成绩毕业。此后的两年时间里,夏侯雅伯在荷兰皇家空军服役,并以预备役军官的身份于1976年转业。1976年至1986年的10年间,夏侯雅伯供职于荷兰外交部外事司,接受了系统、正规的外交专业知识和技能培训。期间,他曾在荷兰驻加纳使馆任职,也担任过外交部的助理新闻官。

  在1978年到1980年间,他在荷兰驻北约使团任职,负责防务计划方面的事务。此后,他开始担任荷兰连续四任外交大臣的私人秘书,直到1986年6月作为基督教民主联盟(基民盟)代表被选入荷兰议会众院(二院),成为基民盟的对外政策发言人,并参与议会众院“司法、欧洲事务和防务常设委员会”的工作。

  1989年至1994年,夏侯雅伯担任发展合作常设委员会主席,2001年11月开始担任议会众院外事常设委员会主席,2002年7月22日被任命为外交大臣。

  夏侯雅伯的妻子是位法文教师,他们有两个女儿。业余时间,夏侯雅伯喜欢长跑,对马拉松长跑情有钟情。据他身边的工作人员介绍,他还喜欢打网球和橡皮球。此外,他也时常练练“歌喉”,看看法国电影,或在荷兰、法国或者英国文学中寻找乐趣。

   华盛顿支持 欧洲诸国首肯

  夏侯雅伯被选定接替现任北约秘书长乔治·罗伯逊的消息传出后,有不少人感到诧异和突然。被媒体称为“保持低调”的夏侯雅伯此前在欧洲政坛上并没有多少知名度。今年年初,罗伯逊宣布年底卸任的消息刚出来,比北约官员还着急的舆论就开始为北约“物色”新掌门,见诸报端的既有意大利的国防部长,也有挪威的国防大臣德沃尔这个“女强人”和加拿大的挑战者,西班牙、意大利、波兰籍的候选人都比夏侯雅伯的见报率高得多,德沃尔由于是女性,更是备受媒体关注,一时间大有德沃尔获胜已成定局的味道。但经过一段时间后,德沃尔的名字少有人提及,夏侯雅伯逐渐吸引了公众的视线。

  9月初,夏侯雅伯访美并与美国总统布什会谈,得到了来自美国方面的大力支持。访美刚结束,荷兰媒体就开始报道说,夏侯雅伯有了很大的胜算。果不其然,加拿大的财政部长曼利不敌欧洲劲敌,夏侯雅伯顺利入主北约总部,揭开了其政治生涯中重要的一页。

  夏侯雅伯的当选,虽然多少让人们有一种异军突起的感觉,但仔细琢磨之后就会发现,他是个“大家都能接受的人”。北约秘书长任命虽说由北大西洋理事会宣布,但绝大部分工作是在成员国首都之间进行的。各个成员国要就秘书长候选人人选进行一番讨论、磋商甚至讨价还价,协商并取得一致意见后再马上由北大西洋理事会作出正式宣布。荷兰在伊拉克战争采取的“左右兼顾”的立场,使夏侯雅伯既能得到美国的支持,也能得到欧洲诸国的首肯。他的低调作风和弥合分歧的能力则为他赢得了更多的获胜筹码。

  面临挑战多 当好掌门不易

  虽然罗伯逊称夏侯雅伯担任北约秘书长将“使北约继续成为世界上最成功的防务联盟”,许多政要也对夏侯雅伯大加赞扬,但夏侯雅伯脚下的路却并非坦途,而是充满困难和挑战。

  北约目前处在弥合因伊拉克危机而造成的分歧的关键时期,也是这个世界上最大军事集团进行改革的“攻坚”时期。现在的北约成员国之间分歧日多,欧美之间有分歧,欧洲成员国内部有分歧,即将入盟的中东欧国家和西欧国家也有分歧。如何弥合诸多分歧,寻求他们共同利益所在,恐怕绝不是一个秘书长就能轻易完成的。如何在欧美各个大国利益之间寻找中间支撑点是夏侯雅伯面临的第一个重要挑战。此外,欧盟现在要“另起炉灶”,完全脱离北约建立自己独立的军事指挥机构。北约与美国以及欧盟成员国之间的矛盾也并非近期能够完全得到解决。再者,北约进行的军事改革和战略调整,也需要夏侯雅伯花费众多精力。北约现在正在筹建快速反应部队,防务范围也在不断扩大,军事机构调整尚未结束,这些也都将摆在夏侯雅伯的工作日程上,等候他的处理。

  按照北约的时间表,夏侯雅伯将在2004年1月1日开始履行秘书长职责。因此,他将如何推行改革,增强北约内部的凝聚力,处理错综复杂的各种矛盾,都会影响北约今后的走向,也将因此受到世人的密切关注。

  声明:《国际先驱导报》授权新浪网独家报道,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企业黄页24小时网络营销员
大奖天天送 200万帅男靓女等你约!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图片
铃声
·[张 宇] 大丈夫
·[和 弦] X档案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中国国际机电博览会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节省85%广告费用
想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占便宜”到底!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白兔强奸了一熟睡的狼。狼怒而追之。白兔将毛染灰假装…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