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信用卡启动亚洲消费新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13:01 青年参考

  维克托-马莱

  过去十年中,银行和国际信用卡公司已在亚洲启动了一场金融革命。信用卡文化从香港等先锋地区传播出去,在日益繁荣的亚洲大陆扎根,逐渐影响到该地区的消费习惯、银行业务、零售业和互联网商务等。

  亚洲地区新增的财富首先很明显地体现在电视机、摩托车和空调的消费上,接着表现在汽车和新居的热购中,如今则在对信用卡的显著需求中反映出来。

  革命式的巨大成长机会

  但是这场革命来势缓慢,它带来的风险和潜在回报同亚洲市场本身一样庞大。

  对信用卡公司来说,该地区首先意味着一个巨大的成长机会。行业简讯《尼尔森报告》显示,2002年亚太地区拥有4.48亿张信用卡,分别来自维萨、万事达、JCB、美国运通和大来卡(Diners Club),人们用这些信用卡进行了63亿次交易,交易金额达8740亿美元,较2001年增长近15%。2002年是最近一个全年数据已公布的年份。

  美国运通亚太地区总裁吉姆o布什说:"在亚太区,自由支配的消费支出中仅有7%是通过信用卡进行的……在发达国家市场,该比例高达40%左右。目前正在发生一种文化观念的转变,即人们传统上把信用卡视为信用工具,如今在将其作为支付工具来使用时,方便程度大大提高了。"

  对于发卡公司和银行来说,它们面临的挑战是,既要利用人们对消费信贷日益增长的热情,又要尽力避免行动过头。业务增长既不会一帆风顺也不会万无一失,韩国发生的事件就警示了这一点。去年,韩国出现信用卡热潮失控的局面,金融机构因此遭受巨大损失。

  当时,走投无路的信用卡用户采用"拆东墙补西墙"的做法,用这张卡借钱还那张卡的债务。韩国市场在亚洲信用卡市场所占份额如此之大,因此,韩国市场的急剧收缩将削弱整个亚洲信用卡市场的增长势头。

  在亚洲其它地区,信用卡交易额仍然容易受到突发事件的冲击,比如去年爆发的"非典"就遏制了旅游观光业。维萨表示,在2003年第三季度,虽然公司在亚洲地区发放的借记卡数量较上年同期增长50%,但信用卡发放数量同比仅增长6%。借记卡直接从用户的银行账户扣除款项,而不为用户提供信用。

  但是,信用卡公司还是对远景充满信心。对这些公司来说,印度和中国大陆共有23亿居民,意味着将来有巨大的发展机遇。奇怪的是,亚洲最大的经济体日本也是同样的情形,因为面对这种塑料卡片的诱惑,日本人仍然非常执拗,不为所动。维萨国际(Visa International)亚太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齐儒柏说:"该地区70%的消费来自日本、中国和印度,但在这三个国家中,信用卡市场都还处在初期阶段。"

  "我们看到中国和印度的信用卡市场呈现爆炸式增长,但基数都非常小,"他补充说。去年第三季度,印度维萨卡的零售消费额比2002年同期提高48%,而中国提高了144%。

  国际银行也渴望到印度拓展信用卡业务,但对可能的低利润率非常谨慎,因为印度的个人收入不高,同时新卡的债务拖欠比例很高。许多信用卡账户处在"不活跃"状态,而且持卡人担心,刷卡消费会被当成正当的经济活动而被纳入征税范围,因此往往不愿使用信用卡。

  这些障碍掺合了文化与制度因素,在亚洲发展中的信用卡市场颇为典型。

  银行家与信用卡业务管理人员表示,要从韩国,以及英国等成熟金融市场的过度信贷扩张中吸取教训。利率急剧上升可能导致一个良好的市场转眼变成糟糕的市场。至少,一些国家今年有可能加息。

  "这项业务有风险,而韩国是个极端的例子,"香港一位资深的商业银行人士说,"你能从中赚取丰厚的收入和利润,但如果你决策失误,很快就可能赔钱。"

  信用风险不可忽视

  如果没有信用局,就很难评估信用风险。信用局是让银行联合起来分享客户信用信息的组织。但一些亚洲市场缺乏这种机构。同时,银行并非总是对客户的真实收入有足够的了解,因此无法利用一个标准的评分系统,快速做出信贷决定。

  "目前信用卡是个批量发行的产品,不能对每个申请者做出判断,"汇丰银行印度业务的首席执行官尼尔o布克表示。一些国家的政府正采取措施改变规则,旨在鼓励发行信用卡。去年12月,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表示,中国计划批准发行第一批外国品牌的人民币信用卡。中国市场已拥有5.44亿张借记卡和2500万张信用卡。12月份消息公布后,浦东发展银行和花旗集团将获准发行联名信用卡,并使用花旗银行位于新加坡的信用卡中心的电脑。上月,中国央行还批准人民币信用卡持卡人在香港使用人民币卡,而香港是硬通货的流通地区。

  在中国,维萨的目标市场是月收入相当于300美元或以上的群体,目前该群体人数已达6000万左右,到2010年可能增至2亿。但中国的信用卡业务目前仍由国家控制,一些国际性公司正强烈要求进入该市场。

  泰国迄今仅有约200万人拥有信用卡,但泰国总理他信正在鼓励由消费引领经济增长,并动员国民使用信用卡。

  "许多人过去可能会找高利贷者借款,现在已转向正规的银行业领域,"泰国中央银行的永荣o泰乍龙说,"因此'新债'中有很大一部分只不过是旧债曝了光。这样肯定会更好。高利贷者通常收取奇高的利息。"

  看来,泰国的购物者宁可欠通用金融(GE Capital)的钱,造成一笔坏账,也不愿借当地黑社会的高利贷而到期不还。但在永荣先生看来,尚无迹象表明,泰国会出现类似韩国的消费信贷失控状况。

  作为全球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国家,印尼也同样是个未开发的信用卡市场,但消费信贷正在迅速增长。从记录上看,对该国本地银行来说,消费信贷是比商业贷款更安全的业务。

  然而,韩国的信用卡危机显示,即便在一个以保守儒家传统闻名的国家,市场泡沫也能很快形成。

  今年年初台湾政府公布计划,银行必须为信用卡业务另立账目,以免出现信用卡危机,令监管部门措手不及。台湾的信用卡数量已从1997年的770万张升至目前的3700万张以上。

  "我们知道信用卡领域存在问题,但我们首先必须建立透明度,随后才能说出问题有多大,"一位台湾金融局的官员当时说,"在台湾,几乎所有发卡机构都是银行,因此信用卡业务亏损很容易被银行本身的其他盈利贷款业务所掩盖。"

  事实上,对于多数其他亚洲地区来说,它们的信用卡市场规模较小,为抵御韩国式信用卡灾难提供了最佳保护。在印度,目前仍然只有极少售货点接受刷卡。

  "我对信用卡业务还不是很担心,"ICICI的卡马特先生表示,"尽管我们的信用卡发行量大,但我们的信用卡债务总额低于1.5亿美元,不到银行资产总额的1%。我估计要到5年以后,信用卡业务才会出现某些让人担心的问题。我关注过韩国的情况,但这里要出现那样的局面还早着呢。"

  过去4年里,韩国的信用卡业务出现了爆炸式的失控增长。但业内把韩国信用卡危机视为特例,虽然此事会减缓信用卡在亚洲地区的推广速度,但不会打断这种趋势,更不必说借记卡业务了。"在多数市场中,信用卡借贷只占家庭负债很小一部分,"维萨的齐先生说。

  "今后20年内,亚洲地区信用卡的使用程度和用户数量会不断增长,"汇丰(HSBC)亚太地区个人银行服务业主管尼克o西布利说。

  声明:《青年参考》授权新浪网独家转载,未经《青年参考》及新浪网许可,不得转载。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